知名評測機構 J.D. Power 公布美國市場最新 2022 年的 VDS 車輛可靠度調查,韓國品牌可說是最大贏家,拿下平價與豪華級距雙料冠軍。若不分級距綜合評比,則是由 Kia 以每百輛車 145 個故障獲得第一,至於豪華級距則是 Hyundai 旗下 Genesis 拿下冠軍,每百輛車僅出現 155 個故障。

針對擁車 3 年的 2019 年車主進行調查,2022 年 J.D. Power 車輛可靠度調查出爐,平價與豪華級距都是韓國品牌獲得冠軍。

J.D. Power 徵集上萬名 2019 年式車主,用車時間達到 3 年,而且是第一手購入者進行調查,並依照「每百輛車故障數」進行排名。調查項目涵蓋 9 大系統,包括動力、資訊娛樂、駕駛輔助科技、控制顯示功能、空調、座椅、外觀狀態、內裝狀態、駕駛體驗,總計多達 184 個細項。

而 2022 年 VDS 車輛可靠度調查,平價品牌前 5 名分別是 Kia、Buick、Hyundai、Toyota 與 Dodge,韓、美車廠各佔兩名,過去 VDS 表現相對穩定的日本車廠只剩 Toyota 繼續停留榜上。其中,前三名 Kia、Buick、Hyundai 每百輛車故障數為 145、147 與 148,彼此差距並不大。

以單一車系排名,Porsche 911 則是最為可靠的車款。

在豪華品牌方面,Genesis 以 155 個故障領先,後面接著是 Lexus、Porsche、Cadillac 與 Lincoln,每百輛車故障數比起平價品牌皆遜色一些,各自拿到 159、162、168 和 180。若看單一車系,2019 年式 Porsche 911 則是總排名第一。

抱怨最多且問題最多的,還是資訊娛樂系統,J.D. Power 表示,資訊娛樂系統故障數目是其他的兩倍以上,最常出現的故障前 10 名有 7 名和資訊娛樂系統有關。其中,最容易出狀況的就屬「內建語音辨識功能」、「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連線」以及「內建藍牙系統」,「觸控螢幕」與「導航系統」則相對比較穩定。

廣  告

平價品牌的確可靠度較佳,或許會讓人對於豪華品牌造車水準是否符合售價而產生質疑。不過 J.D. Power 表示,這是豪華車款通常搭載更多功能與配備有關,平價車款較為簡單陽春,這也使得故障機率能夠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