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調查研究機構 S&P Global Mobility,近期公佈的報告指出,多數豪華品牌車廠,包含 Land Rover、Porsche 及 Audi 等品牌忠誠度皆呈現下降的趨勢,唯獨 Genesis、Maserati 與 Tesla 等品牌忠誠度呈現成長,除了顯示市場、消費者選擇車款的取向逐漸轉變,更凸顯全球車市受到車用零件、晶片短缺,對車廠帶來的衝擊和隱憂。

數據調查研究機構 S&P Global Mobility 的報告指出,多數豪華品牌車廠,包含 Land Rover、Porsche 及 Audi 等品牌忠誠度皆呈現下降的趨勢。

品牌忠誠度?企業降低成本的解方

品牌忠誠度對企業來說是重要指標,相較於重新開發新客源,鞏固原有消費客群將會是企業降低成本的有效解方。S&P Global Mobility 彙整 2020 年 1 月至 2022 年 4 月間,各大汽車品牌忠誠度的數據,計算車主在選擇下一輛新車時,有多少買家會再次投入同個品牌的懷抱,以百分比計算之後,依據分數高低進行排序,數據顯示豪華品牌的品牌忠誠度平均下降 4.5%。

品牌 品牌忠誠度
百分比變化
(%)
每 100 輛車
故障數(PP 值)
Land Rover -9.2 193
Porsche -8.5 200
Lincoln -7.9 167
Audi -7.3 239
Mercedes-Benz -7.0 189
Alfa Romeo -6.6 211
Cadillac -6.4 163
Volvo -5.3 256
Infiniti -5.2 204
Jaguar -5.1 210
Lexus -4.8 157
豪華品牌
忠誠度平均
-4.5 199
Acura -2.7 192
BMW -2.3 165
  1. 資料來源:S&P Global Mobility、J.D. Power
  2. PP 值源自美國 J.D. Power 新車可靠度調查,數值越低代表車輛問題越少、可靠性越高
S&P Global Mobility 彙整各大汽車品牌忠誠度,數據顯示豪華品牌的品牌忠誠度平均下降 4.5%。圖為示意

豪華品牌交不出車,轉單成忠誠度洗牌原因之一

Land Rover 是所有豪華品牌中,品牌忠誠度下降幅度最明顯的,降幅達 9.2%,其次是 Porsche 與 Lincoln,分別下降 8.5%及 7.9% ; 至於國人熟知的 Audi 及 Mercedes-Benz 則是下降 7.3%、7.0%,分別位居衰退排名的第 4 與第 5 名。

Land Rover 是所有豪華品牌中,品牌忠誠度下降幅度最明顯的,降幅達 9.2%。

除了部分品牌的主力產品推出時程較久,面臨改款階段、不敵新世代競品之外,車用原料、晶片受到新冠疫情、烏俄衝突影響,短缺的情勢與期限拉長,導致部分車廠呈現產能不及訂單、交不出車的情形,甚至以漲價、刪減配備來調整產量分配及市場供應。

部分品牌的產品面臨改款階段、不敵新世代競品之外,車用原料、晶片短缺的情勢與期限拉長,導致部分車廠呈現產能不及訂單、交不出車的情形。圖為示意

若從消費者觀點出發,除了關鍵的車輛價格調整,影響購車意願之外,希望在下訂之後,能在短時間內拿到新車,部分消費者就會妥協於車廠缺料而出現的「拔配備換提早交車」情形,甚至等待時間太久,對於用車有迫切需求的消費者便會「轉單」,投入交車時間更快的品牌,進而導致車廠品牌忠誠度大洗牌。

部分消費者妥協於車廠缺料而「拔配備換提早交車」,甚至等待時間太久,對於用車有迫切需求的消費者便會「轉單」,投入交車時間更快的品牌。圖為示意

韓系豪華勢力崛起,J.D. Power 可靠度奪冠

在豪華品牌忠誠度排行中,Genesis 以 8.5%的成長率拿下榜首,身為 Hyundai 集團於 2015 年成立的新創豪華子品牌,共享集團資源下,Genesis 產品線除了旗艦轎車 G80、豪華休旅 GV70、GV80 之外,針對電動化發展,推出純電跨界休旅 GV60、純電版本的 G80、GV70 等。

品牌 品牌忠誠度
百分比變化
(%)
每 100 輛車
故障數(PP 值)
Genesis 8.5 156
Maserati 4.3 255
Tesla 4.0 226
豪華品牌
忠誠度平均
-4.5 199
  1. 資料來源:S&P Global Mobility、J.D. Power
  2. PP 值源自美國 J.D. Power 新車可靠度調查,數值越低代表車輛問題越少、可靠性越高
Hyundai 集團的新創豪華子品牌 Genesis,以 8.5%的成長率拿下豪華品牌忠誠度榜首。圖為純電跨界休旅 GV60

Hyundai 集團在 2022 上半年共計售出 1,877,193 輛新車,雖然較 2021 年同期下滑約 7.6%,但是純電動產品的銷量達 73,559 輛,較 2021 年同期上漲 61%,展現集團走向電動化發展,同時受到消費者青睞。根據美國 J.D. Power 公佈的新車可靠度調查,每 100 輛車故障數(PP 值)為計算,數值越低代表車輛問題越少、可靠性越高,而 Genesis 以 PP156 拿下豪華品牌的第 1 名,擁有高可靠度之下,Genesis 自然在消費者心中建立品牌忠誠度。

Genesis 在美國 J.D. Power 公佈的新車可靠度調查中,以 PP156 拿下豪華品牌的第 1 名,擁有高可靠度之下,Genesis 自然在消費者心中建立品牌忠誠度。圖為純電旗艦轎車 G80 Electric

「特粉」就愛這一味,品牌忠誠度達 73.1%

全球電動車廠龍頭 Tesla 在豪華品牌忠誠度排行中,以 4.0%的成長拿下第 3 名,甚至在數據研究中,每 100 位 Tesla 新車主,就有 62 位原先就是開 Tesla 車款,2022 年 3 月 Tesla 的品牌忠誠度達到 73.1%,相較 2021 年同期的 49.1%增加了 24%,顯示 Tesla 品牌在消費者心中具有很高的忠誠度,甚至很大一部分的客戶就是該品牌原來的車主。

Tesla 在豪華品牌忠誠度排行中,以 4.0%的成長拿下第 3 名,2022 年 3 月 Tesla 的品牌忠誠度達到 73.1%。

純電還是跨界?端出「牛肉」才能創造「信仰」

消費者在購車時考量的重點不外乎是價格、實用程度及車輛可靠性,要抓住潛在客戶的心,維持品牌忠誠度對車廠來說都是挑戰,因應消費市場改變,純電動產品、跨界車型、搭載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及輔助駕駛系統的車款,成為主宰市場的關鍵。

車廠因應消費市場改變,推出純電動產品、跨界車型、搭載豐富主被動安全配備及輔助駕駛系統的車款,將成為主宰市場的關鍵。圖為示意

面對後疫情時代、戰事稍稍趨緩,供應鏈及車廠產能逐漸回升,即使加緊腳步追產量,仍難以在短時間內趕上市場中長期需求的短缺,車價堆疊的情況下,車廠該如何端出「牛肉」,掌握消費者取向,並建立品牌「信仰」,將會是車廠克服供需拉扯的同時,需要面對的議題。

隨供應鏈及車廠產能逐漸回升,車廠該如何端出「牛肉」,並建立品牌「信仰」,會是車廠克服供需拉扯的同時,需要面對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