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 月 22 日昔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於 ARTC 車輛中心主持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 TNCAP (Taiw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以下簡稱「TNCAP」) 實驗室動土典禮,當時,交通部長宣布 TNCAP 實驗室預計於 2022 年 2 月啟用,2023 年辦理第 1 次臺灣新車安全評測。

至此相隔已經超過 1 年,不僅交通部長已經換人,在 2022 年 2 月 22 日的當下,各界也還沒看到關於 TNCAP 實驗室照預估進度啟用的訊息,不免讓各界對於 TNCAP 的進程感到困惑。

其實,交通部所委託建置 TNCAP 管理規章制度的 VSCC 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持續召開 TNCAP 工作組會議並在 VSCC 官網更新會議紀錄,截至目前為止已召開第 14 次會議,並於 2022 年 2 月 17 日更新第 14 次會議紀錄,提供各界由書面會議紀錄的更新,一窺 TNCAP 規劃進度與方向,不過,由於各階段討論議題相當廣泛。

資料引用自 https://www.vscc.org.tw/

若由近幾期會議紀錄來看,主要以確認「組織架構與管理」與「TNCAP 主被動安全測試項目」、「TNCAP 在地化測試項目」、「受評車型挑選原則與作業規劃」與「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等議題。

今天,U-CAR 就先以目前仍處於內部討論,但各方尚有爭議的「引用國外 NCAP 評價」這議題先來切入。

爭議點 1:交通部欲針對進口車建立國外 NCAP 資訊平臺,要求車廠揭露安全配備差異遭拒絕

由〈TNCAP 工作組第 13 次會議資料〉可以得知,TNCAP 工作小組提出了「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結果規畫草案」,著眼於兩項議題「公布國外 NCAP 評價結果資訊」與「TNCAP 受評車型 (國外已評價)之數據轉換」。

首先來看「公布國外 NCAP 評價結果資訊」,TNCAP 與交通部主要想針對進口車建立國內 NCAP 資訊平臺,也就是說當進口車已有 2018 年起的 Euro NCAP 評等成績,將公布在 TNCAP 籌設的 NCAP 資訊平臺。但是在草案建議中,「車輛業者必須與國外原(母)廠確認國內銷售進口車輛與經 Euro NCAP 評價車型之適用情形並說明其差異。」

資料引用自 https://www.vscc.org.tw/
  1. TNCAP 說明「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結果規畫草案」背景緣由:
  2. 依交通部指示研議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結果續辦事項規劃作法。
  3. 為持續提升國內車輛安全,交通部得以立法方式公布進口車輛與國外 NCAP 評價車型規格配備差異等安全資訊,藉此縮小與國外車輛安全配備之差異,且禁止車商廣告未經核對進口相似車型適用國外 NCAP 評價結果,避免誤導消費者。
  4. 對於經國外評價且適用此結果之車輛,研議僅針對差異項目執行試驗,無須重複試驗。
資料引用自 https://www.vscc.org.tw/
資料引用自 https://www.vscc.org.tw/

簡單講,TNCAP 希望進口車能直接共用 Euro NCAP 星級評等,但是必須提交進口的車輛,有無差異與適用性說明。這項提議在〈TNCAP 工作組第 14 次會議資料〉有最新進展,車輛代理商公會函覆 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表達強力反對的立場。代理商公會主張:「不應強制業者確認與國外 NCAP 評價車型之適用情形並說明其差異,且反對 TNCAP 與現行安審制度及登檢領照制度掛勾。」

  1. 代理商公會反對理由:
  2. 國內販售車輛皆已通過車輛安全審驗,且其規格可能無法與 NCAP 受驗車款完全相同,要求代理商公布規格配備差異實屬無意義之作為,故強烈建議不應強制業者確認適用情形並說明其差異。
  3. NCAP 設計之原意係為提供評等結果供消費者作為購車參考,故強烈反對 TNCAP 與現行安審制度及登檢領照制度掛勾。
代理商公會主張國內販售車輛皆已通過車輛安全審驗,不應再新增法規強制公布進口車款與海外 NCAP 測試規格配備差異,並反對 TNCAP 與現行安審制度及登檢領照制度掛勾。

由於雙方尚有爭議,因此,VSCC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僅表示依交通部政策指示研議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結果之規劃作法,並不會影響安審合格證明之辦理。同時,依交通部研擬政策,仍將朝公布進口車國外 NCAP 評價結果適用情形供民眾參考,以及縮小進口車輛與國外安全配備差異的方向研議。

廣  告

爭議點 2:TNCAP 朝與 Euro NCAP 共用星級評等,將導致多數進口新車免測

若觀察 VSCC 與 TNCAP 工作小組的規劃脈絡,可以清楚看到公布國外 NCAP 資訊,以及 TNCAP 與 Euro NCAP 共用星級評並作為數據轉換,其實是一體兩面,最後將導向已經有 Euro NCAP 測試成績的進口車款,將共用相同測試項目的評等數據與成績,TNCAP 將不再另行在臺灣進行相關測試,這也形同有 Euro NCAP 成績的進口車系,將可免除重測 TNCAP 的狀況。

  1. 〈TNCAP 工作組第 14 次會議資料〉:引用國外 NCAP 評價續辦事項討論
  2. 交通部為擴大國內評等車型數,以提高 TNCAP 運作效益及覆蓋率,期望國內進口國外已評價車型,避免執行重複試驗,故納入本次會議共同討論可行性作法。
  3. 數據轉換考量:
  4. 1.擴大國內評等車型數,提高 TNCAP 評等覆蓋率與運作效益。
  5. 2.避免重複執行經國外 NCAP 機構評價車型
Toyota RAV4 於 2019 年有 Euro NACP 送測成績,若照 TNCAP 目前的推進引用國外 NCAP 評價方向,將符合與 Euro NCAP 共用星級評等,得以免測 TNAP 與 Euro NCAP 絕大多數相同的測試項目。
新世代 Lexus NX 車系也剛出爐 2022 年的 Euro NCAP 測試成績。

例如,國內進口一般休旅車銷售冠軍的 Toyota RAV4 與進口豪華休旅冠軍的 Lexus NX,雖然是日系品牌但作為全球戰略車款,在 Euro NCAP、JNCAP、NHTSA 與 IIHS 等主要新車撞擊測試評等都有送測成績。

反過來說,如果國產車例如 Honda Fit (歐規命名 Jazz)也有 Euro NCAP 測試成績,台灣本田能否主張可以適用 Euro NCAP 星等成績?

若 TNCAP 朝向與 Euro NCAP 共用測試數據與星級評等,雖然可以大幅擴大 TNCAP 覆蓋率與降低測試成本,但也將導致大部分進口車雖有 TNCAP 成績,實質卻是免測 TNCAP 的,畢竟大多數進口車都有 Euro NCAP 撞擊測試成績,最終極有可能導致 TNCAP 執行測試的車款,幾乎可預測將只剩下國產車送測,也可能後續衍生有 Euro NCAP 成績的國產車,是否可以主張同樣採共用星級評等的爭議?

這樣的演變是否符合推動 TNCAP 公民平臺民意初衷,是值得商榷的。

高英凱總編輯

評論

TNCAP 應定期舉辦媒體說明會,讓政策方向透明化與可受公評

回顧 TNCAP 源自公民平臺催生與政府拍板執行,過程相當不易,TNCAP 工作小組也執行 14 次的小組會議,逐步推進 TNCAP 組織架構、測試項目與運行方向等,同時,各項檢測設備也籌備興建中,逐步朝建置邁進。但是,畢竟 TNCAP 是源自民意對於車輛安全資訊不透明的質疑,因此,TNCAP 推進過程更應透明化,師法疫情指揮中心舉行定期的媒體說明會,讓社會大眾明瞭 TNCAP 進度,並得以參與政策方向可受公評與意見交流。最終才能避免 TNCAP 啟用後,反而跟民意期待有巨大落差。對此,U-CAR 也邀請網友參與 [U 指數 ],針對相關議題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