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交通部預計將於下週二(5/17)於 ARTC 舉辦 TNCAP 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實驗室落成展示,依據銷售量排序來看,Toyota Corolla Cross 可望將成為首輪 TNCAP 送測車款。而近日美國 IIHS 也執行美規 Corolla Cross 的撞擊安全測試,新車與 RAV4 Prime、Subaru Forester 一同獲得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肯定,臺灣國產版本 Corolla Cross 是否能有如同海外優異的安全防護表現,將成為國內消費者高度關注的議題!

近日美國 IIHS 也執行美規 Corolla Cross 的撞擊安全測試。

Toyota Corolla Cross 自 2020 年 7 月登場後,從最早的泰國、臺灣等東南亞市場,到後續包含歐洲、中國、美國等地也陸續導入,已成為 Corolla 家族在 SUV 浪潮下持續帶來佳績的重要支柱。就因為其在市場上的銷量大與重要性,安全性自然成為各市場消費者關注的焦點。

不過先前各市場中,僅有東協 ASEAN NCAP 在 2020 年 10 月公布其撞擊測試影片與成績。當時受測車型為泰國生產,配備有 7 氣囊、盲點偵測、TSS 系統,在搭載 TNGA 車身結構下,泰規 Corolla Cross 於正面偏置前撞、側撞測試、兒童安全防護、頭部頭枕防護等 5 項撞擊表現可圈可點,最後獲得 ASEAN NCAP 最高 5 星評價。

泰規 Corolla Cross 於正面偏置前撞、側撞測試、兒童安全防護、頭部頭枕防護等 5 項撞擊表現可圈可點,最後獲得 ASEAN NCAP 最高 5 星評價。

如今繼 ASEAN NCAP 後,則在 2022 年 5 月再度有 Corolla Cross 海外公開的撞擊測試成績可作為參考,而且還是一向以「嚴苛考題」著稱的美國 IIHS 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所測試。

從美國 IIHS 公布的撞擊測試成績與影片當中,可看到美規 Corolla Cross 執行包含傳統的偏置撞擊、側向撞擊、車頂強度測試、座椅與頭枕的防甩鞭防護測試外,也執行包含嚴苛的 25%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 driver-side)、甚至是 25%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 passenger-side),總計有 6 大項撞擊測試項目。另外評分標準也包含頭燈、AEB 車輛/行人測試,以及頭燈組照明測試。

美規 Corolla Cross 從這次測試結果來看,在許多項目拿下了相當優異的成績、甚至一舉獲得 IIHS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肯定。

而美規 Corolla Cross 從這次測試結果來看,在許多項目拿下了相當優異的成績、甚至一舉獲得 IIHS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肯定。而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獎項,就必須要再前述 6 大撞擊測試項目拿下 Good(良好),而在 AEB 項目測試必須拿下 Advanced 或 Superior 的評等,甚至在頭燈照明測試中全車系都必須繳出 Good(良好)或 Accpetable(可接受)的表現。

圖為 25%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測試畫面。

測試的美規 Corolla Cross LE 4WD 車型,全車搭載 9 氣囊防護,在偏置撞擊、側向撞擊、車頂強度測試、座椅與頭枕的防甩鞭防護測試、25%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25%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這 6 大項全數皆拿下 Good(良好)。

而且從主要公布的 25%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25%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 2 支影片來看,A 柱略有彎曲,但 IIHS 對其駕駛座結構表現仍給予 Good 評價、僅有副駕駛座偏位撞擊的結構表現為 Accptable 可接受,其餘包含頭部、胸部、臀部、腿部的評價皆為 Good 良好,全車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車側氣囊、氣簾也皆運作正常提供即時防護。

圖為 25%副駕駛座小區偏位撞擊測試畫面。

Corolla Cross 搭載的 TSS 2.0 系統,在 AEB 自動煞車輔助的測試當中獲得 Superior 肯定,皆通過包含對車輛時速 40 公里的偵測煞停,以及包含橫向行人、橫向兒童、前方直向行人的偵測煞停;僅是在時速 60 公里時偵測前方直向行人時無法煞停,但能在撞擊發生前 1.9 秒警示、並將撞擊時的車速減至 45 公里。

Corolla Cross 搭載的 TSS 2.0 系統,在 AEB 自動煞車輔助的測試當中獲得 Superior 肯定。

頭燈組美規 Corolla Cross 全車系皆為標配 LED 頭燈,但高階 XLE 等級選配 Ada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 package 主動頭燈套件後,除遠近光燈皆為 LED、並且有 AHB 遠近光燈自動切換外,還具有主動式轉向彎道照明輔助,獲得較高的 Good 良好評價。其餘包含一般沒有主動頭燈的 L、LE、XLE 等級車型則是獲得 Acceptable 可接受評價。不過因為全車系頭燈皆有 Good 或 Accceptable,讓美規 Corolla Cross 得以入選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

高階 XLE 等級選配 Adaptive Front Lighting System package 主動頭燈套件後,具有主動式轉向彎道照明輔助,獲得較高的 Good 良好評價。
其餘包含一般沒有主動頭燈的 L、LE、XLE 等級車型則是獲得 Acceptable 可接受評價。

此波同樣進入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車款,還有插電式油電混合的 Toyota RAV4 Prime、以及小改款 Subaru Forester,至於一般動力的 Toyota RAV4 也有獲得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

Toyota 此波有 3 款 SUV 入選安全首選,其中 Toyota RAV4 Prime、Corolla Cross 皆獲得最高的 Top Safety Pick+獎項;而一般動力的 RAV4 因為頭燈照明效果未如 RAV4 Prime 優異、僅獲得 Top Safety Pick 獎項。
此波同樣進入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車款,還有小改款 Subaru Forester。
廣  告

無獨有偶的是,臺灣交通部近日發出採訪通知,預告 5 月 17 日將於 ARTC 車輛中心舉辦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TNCAP)實驗室落成啟用暨能量展示活動。按照 TNCAP 所規劃的撞擊測試能量,會以每一季由 TNCPA 採購並測試 2 款車型,全年度 4 季總共可測試達 8 款車型,送測排序將以銷售量為原則。從銷量來看,國產 Toyota Corolla Cross 肯定是首輪測試的必選車款。國產 Corolla Cross 是否能在 TNCAP 評等拿下如 ASEAN NCAP、IIHS 測試當中的好成績,將成為國內消費者購車時的重要指標。

U-CAR 將於 17 日至 ARTC 進行採訪,歡迎網友針對 TNCAP 提問,U-CAR 幫大家把問題帶到現場找答案!

臺灣交通部近日發出採訪通知,預告 5 月 17 日將於 ARTC 車輛中心舉辦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TNCAP)實驗室落成啟用暨能量展示活動。從銷量來看,國產 Toyota Corolla Cross 肯定是首輪測試的必選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