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原廠於 2021 年 9 月 14 日正式發表日本市場專屬的 Corolla Cross,在動力單元與臺灣 Corolla Cross 一樣提供 1.8 升汽油與油電動力系統,不過擁有不同於海外市場的車頭樣貌、鋁圈樣式,且油電車型也有 E-Four 四驅版本,並且在部分高階車型提供有加熱座椅、電子駐車與電動尾門等配備,360 度環景則是全車系選配,共計 7 種車型等級,建議售價 199 萬日圓起。

在日規 Corolla Cross 車身尺碼方面,除了車長比臺灣多了 30mm,其餘在車寬、車高以及軸距都是一樣的,迴轉半徑皆為 5.2m,空車重量也相差無幾。

臺日 Toyota Corolla Cross 尺碼比較
車型 臺灣 日本
車長 4,460mm 4,490mm
車寬 1,825mm
車高 1,620mm
軸距 2,640mm
車重 1,325~1425kg 1,330~1,410kg
日規 Corolla Cross 車身尺碼方面,除了車長比臺灣多了 30mm,其餘在車寬、車高以及軸距都是一樣的,迴轉半徑皆為 5.2m,空車重量也相差無幾。

日規 Toyota Corolla Cross 也是建構在與臺灣相同的 TNGA-C 模組化平台,二輪驅動的懸吊系統設定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根據日本原廠的介紹,後扭力樑透過大型橡膠襯套、最適化懸吊幾何角度、防傾桿等搭配,使車輛行駛於不平坦道路上,也能兼顧舒適性與穩定性,引擎與輪拱靜肅性也透過增加的隔音材來達到優化效果。另外,Hybrid 車型才有的 E-Four 四驅版本,前懸吊維持麥佛遜,後懸吊則是改採用雙 A 臂設定。

日規 Toyota Corolla Cross 也是建構在與臺灣相同的 TNGA-C 模組化平台,二輪驅動的懸吊系統設定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四驅車型的後懸吊改為雙 A 臂設定。

在動力單元部分,日規 Corolla Cross 提供有 1.8 升汽油引擎與 Hybrid 動力。在 1.8 升汽油引擎搭載的是代號 2ZR-FAE 的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與國內 Sienta 相同,不同於國內 Corolla Cross 的 2ZR-FE。

2ZR-FAE 除了具備 Toyota 當家的 Dual VVT-i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外,更導入 Valvematic 可變正時汽門揚程系統,不但將引擎壓縮比提升至 10.6:1 (2ZR-FE 為 10.0:1),在結構上也更輕量化,達成優異的燃油效率。日本將其動力輸出設定在 140 匹馬力與 17.3 公斤米扭力,扭力較國內車型略低 0.2 公斤米。

廣  告

至於在油電動力則是與國內一樣,同為 2ZR-FXE 引擎搭配 THS II 系統,可輸出 122 匹綜效馬力。根據日本以 WLTC 進行的油耗測試,日規汽油版本市區 9.8km/L、郊區 15.6km/L、高速 17.0km/L、平均油耗 14.4km/L;Hybrid 二輪驅動市區 25.9km/L、郊區 28.9km/L、高速 24.7km/L、平均油耗 26.2km/L;Hybrid 四輪驅動市區 23.5km/L、郊區 25.8km/L、高速 23.6km/L、平均油耗 24.2km/L。

日規 Corolla Cross 在 1.8 升汽油引擎搭載的是代號 2ZR-FAE 的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與國內不同;不過 Hybrid 同為 2ZR-FXE 引擎搭配 THS II 系統,可輸出 122 匹綜效馬力。

在看到車輛外觀設計上,日規車頭使用 C 字車標、細長條水箱護罩與大面積的下氣壩,不同於海外市場採用大面積水箱護罩與相對較小的下氣壩,也因此有著不一樣的霧燈位置設計;車側部分則維持相同的防刮塑料件以及相同的胎圈規格,包含 215/60 R17、225/50 R18,不過輪圈樣式也是日本專屬設計。車尾部分,可以看到後保險桿下方防刮護板造型設計也做出不同樣貌,有著與車牌框相呼應的梯型線條設計。

車側部分則維持相同的防刮塑料件以及相同的胎圈規格,包含 215/60 R17、225/50 R18,不過輪圈樣式也是日本專屬設計。車尾部分,可以看到後保險桿下方防刮護板造型設計也做出不同樣貌,有著與車牌框相呼應的梯型線條設計。

在內裝設計方面,基本上維持新世代 Corolla 車系的樣貌,因此也與國內 Corolla Cross 相同,儀錶板在入門車型提供指針儀表搭配右側 4.2 吋彩色資訊螢幕;中高階車型則是中央 7 吋彩色顯示螢幕搭配兩側的指針儀表。

中央觸控螢幕部分,全車系標配為 7 吋與 4 具揚聲器(汽油版最入門等級為 2 揚聲器),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與藍牙連線等功能,或可加價 28,600 日圓選配 9 吋觸控螢幕與 6 揚聲器。

在內裝設計方面,基本上維持新世代 Corolla 車系的樣貌,因此也與國內 Corolla Cross 相同,中央觸控螢幕部分,全車系標配為 7 吋與 4 具揚聲器(汽油版最入門等級為 2 揚聲器),提供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與藍牙連線等功能,或可加價 28,600 日圓選配 9 吋觸控螢幕與 6 揚聲器。
儀錶板在入門車型提供指針儀表搭配右側 4.2 吋彩色資訊螢幕;中高階車型則是中央 7 吋彩色顯示螢幕搭配兩側的指針儀表。

在相關舒適性配備方面,頂規車型提供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其餘車型為駕駛座 6 向手動調整,副駕駛 4 向手動調整則是全車系標配,座椅材質雖然都為皮革,不過頂規為真皮,其餘車型為合成皮,後排座椅可 6/4 分離。另外,中階車型等級以上配備有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還有部分車型也有雙前座電熱座椅、手機無線充電、帶遮陽簾的全景天窗;可選配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等等。

車輛內除了前座 USB 插孔外,後座也有 2 個可供應 2.1A 的充電孔,另外 Hybrid 車型可選配(AC100V/1500W)和應急電源模式,讓車輛可做應急電源,供應部分家電用品使用。

座椅材質雖然都為皮革,不過頂規為真皮,其餘車型為合成皮,後排座椅可 6/4 分離。
中階車型等級以上配備有雙區恆溫空調與後座出風口,還有部分車型也有雙前座電熱座椅、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等等。

安全性配備部分,日規 Corolla Cross 採用電子駐車系統與 Auto Hold,標配倒車顯影,中高階車型可加價 27,500 日圓選配 360 度環景攝影。至於 TSS 系統也是全車系標配,包含有 LTA、全速域 ACC、AEB、AHB 自動遠光燈、RSA 系統等等,倒車安全配備也有 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 (ICS) 智慧型間隙聲納偵測,猶如後方來車警示的強化版,能搭配油門誤踩抑制系統降低倒車可能產生的意外機率。另外,BSM 盲點偵測必須加價 44,000 日圓選配。至於頭尾燈的 LED 燈組也是依照車型等級而有所不同。

日規 Corolla Cross 採用電子駐車系統與 Auto Hold,部分車型有前座加熱座椅、手機無線充電等等。
日本提供中高階車型可加價 27,500 日圓選配 360 度環景攝影。
頭燈組依照車型等級而有所不同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