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1 月 Nissan 宣布在接下來 5 年間投入超過 2 兆日圓,推出至少 15 款電動車,而且要展開固態電池的量產應用。作為該計畫的一部份,Nissan 稍早公布了固態電池製造設施原型,預計能夠在 2028 年量產導入市場,該設施就在 Nissan 研究中心內,此舉將有助於加速固態電池研發。

Nissan 正式公布固態電池製造設施原型,將在此進行量產化的相關研究。

Nissan 去年公布的 2030 年中長期計畫,希望能夠在 2028 年推出完全搭載固態電池的電動車。假如想要實現該目標,Nissan 需要於 2024 年在橫濱工廠展開試行生產。固態電池製造設施原型將針對材料、設計以及製程進行研究,Nissan 相信固態電池的成本能夠在 2028 年時降到每 kWh 為 75 美元,並且進一步達到 65 美元的水準。這將使得電動車的製造成本與汽油車相當,帶來更強大的市場競爭力

Nissan 日前宣布了 2030 年中長期計畫,除了要推出 15 款電動新車,固態電池量產應用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以目前發展趨勢來看,目前鋰離子電池雖然仍有發展空間,但進步有限。具備改變產業現況的技術,最受期待的就是固態電池了。不僅能量密度比鋰離子電池高出約 2 倍,更因為具備優異的充放電性能,能夠大幅縮短充電時間。除此之外,固態電池所使用的貴金屬較少,使得成本可以明顯降低。

廣  告

Nissan 算是較早進入電動車市場的品牌,在 Tesla 崛起之前,旗下 Leaf 電動車也曾有過市場領先地位。原廠希望能透過廣泛且包羅萬象的研發活動,提升產品競爭力。以過去所累積下來的經驗為基礎,協助加速開發固態電池技術,進早實現大規模量產化的目標,讓電動化轉型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