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旗下電動子品牌 Mercedes-EQ,先前已預告在 2022 年 4 月 19 日舉辦旗鑑電動全球線上發表會,而品牌除釋出剪影、內裝包含 Hyperscreen 座艙與 7 座布局等外,搶在正式發表前的最後一刻,再度釋出包含車頭、頭燈、尾燈等細節,採與 EQS 相同的 EVA (Electric Vehicle Architecture) 電動車平臺下,將可能會有最大馬力 329 匹的後驅 450+車型,或搭載雙馬達四驅的 580 4Matic(516 匹)、AMG 53 4Matic+(751 匹),統一配置 108kWh 鋰電池組,WLTP 最大續航可達 600 公里。

Mercedes-EQ 將在 4 月 19 日推出 EQS SUV,發表前夕再度釋出包含車頭、頭燈、尾燈等細節,可能會有最大馬力 329 匹的後驅 450+車型,或搭載雙馬達四驅的 580 4Matic(516 匹)、AMG 53 4Matic+(751 匹),統一配置 108kWh 鋰電池組,WLTP 最大續航可達 600 公里。

EQS SUV 採用 Mercedes-EQ 新世代電動模組化底盤打造,屬於 Mercedes-EQ 子品牌繼 EQS、EQE 之後,第 3 款使用 EVA (Electric Vehicle Architecture) 電動車平臺純電平臺的作品,也是品牌首款以 EVA 純電平臺推出的 7 座旗鑑休旅,主要延續旗艦純電動轎車 EQS 的高科技舒適質感,結合 SUV 高機能性與彈性使用空間,因應不同市場需求將可提供選配 7 人座選擇。

先前原廠即已釋出 EQS SUV 的產品特點,包含將具備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智慧越野駕駛輔助系統,滿足購買休旅車型消費者,並強調純電力驅動與 4 Matic 四驅系統搭配之下,在面對非鋪裝道路環境時,更能發揮 EQS SUV 的越野性能。

先前 Mercedes-EQ 已在 4 月初釋出 EQS SUV 的車側剪影。
EQS SUV 先前在外觀包覆偽裝之下,讓外國媒體先行體驗其產品魅力。

而在此次最終於 4 月 19 日發表前的最後一刻,原廠再度小露一下包含 EQS SUV 的全景玻璃車頂、大尺寸多輻式輪圈組,尾燈則有類似與 EQS 相同的貫穿式 LED 點陣尾燈,但整體設計可能改採與 EQC 較為相似的細扁造型。

圖為 EQS SUV 的全景玻璃車頂。
圖為 EQS SUV 的大尺寸多輻式輪圈組。

車頭處則有著與 EQS 轎車有著些許的不同,除了保留源自 EQS 的貫穿式 LED 晝行燈、三角形銳利頭燈,以及封閉式水箱護罩整合大型三芒星廠徽、搭配多個點狀三芒星的視覺外,EQS SUV 因為整體車高而讓其封閉式水箱護罩上下垂直放大,兩側的進氣壩造型也更為乖張,片尾還預告其 Digital Light 數位頭燈同樣與 EQS 相同有投影效果。

尾燈則有類似與 EQS 相同的貫穿式 LED 點陣尾燈,但整體設計可能改採與 EQC 較為相似的細扁造型。
EQS SUV 因為整體車高而讓其封閉式水箱護罩上下垂直放大,兩側的進氣壩造型也更為乖張,片尾還預告其 Digital Light 數位頭燈同樣與 EQS 相同有投影效果。

內裝部份,原廠先前就已先行釋出較為完整的廠照,包含採用與 EQS 相同的直覺數位觸控式中控螢幕,展現 EQ 家族化風格。高階車型更會採用曲面三螢幕設計的 Hyperscreen 系統, 透過 Gorilla Glass 玻璃形成 OLED 曲面螢幕,讓 MBUX 車載系統發揮出更強大便利性,螢幕尺寸則包含 12.3 吋數位儀表、17.7 吋中控台觸控螢幕,以及 12.3 吋副駕駛座觸控螢幕,總體大小達 56 吋構成。

除同樣提供曲面三螢幕設計的 Hyperscreen 系統,EQS SUV 相較轎車 EQS 更注重空間感與舒適,除了提供 2+3+2 多達 7 座的空間配置選擇,包含前座、第二排兩側的雙座,也都提供相當柔軟的麂皮頭枕靠墊。

不過從廠照來看,EQS SUV 相較轎車更注重空間感與舒適,除了提供 2+3+2 多達 7 座的空間配置選擇,包含前座、第二排兩側的雙座,也都提供相當柔軟的麂皮頭枕靠墊。其餘包含全景玻璃車頂則分成前後兩組、可藉由對開式遮陽簾切換光源;後座中央扶手則內藏 MBUX 後座觸控面板,可在後座操作媒體娛樂、座椅調整等細節,雙後座也可搭載影音娛樂觸控螢幕。

全景玻璃車頂則分成前後兩組、可藉由對開式遮陽簾切換光源;後座中央扶手則內藏 MBUX 後座觸控面板,可在後座操作媒體娛樂、座椅調整等細節,雙後座也可搭載影音娛樂觸控螢幕。
廣  告

動力配置方面,原廠目前僅透露 EQS SUV 會有著最高 60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但外界推估其動力組合應當與 EQS 相差無幾,包含全車系搭載可用容量 108kWh 的鋰電池組,最大 DC 直流快充功率 200kW,編成上則可望驅分成單馬達後驅的 450+車型,以及雙馬達四驅的 580 4Matic 車型、AMG 53 4Matic+車型。其中 450+車型輸出可望為馬力 329 匹(245kW)、扭力 57.7 公斤米;580 4Matic 車型則為 516 匹(385kW)、扭力 84.4 公斤米;AMG 53 4Matic+車型為 751 匹(560 kW)、扭力 96.9 公斤米。

而不同於 EQS 轎車在德國製造,休旅的 EQS SUV 將會改在美國阿拉巴馬州 Tuscaloosa 工廠生產,有關 EQS SUV 的相關動向,我們持續追蹤、並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動力配置方面,原廠目前僅透露 EQS SUV 會有著最高 60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