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望去現今新世代車型,尤其豪華品牌車,哪一輛不是車內螢幕越來越大?彷彿恨不得把 IMAX 影廳搬進車內,但日前在一場直播座談會中,BMWi 系列室內設計總監 Matthias Junghanns 表示,未來這種大尺寸螢幕有天將會消失。

EQS 搭配上令人驚嘆的 MBUX Hyperscreen,充滿現代科技感。

Tesla 開啟「螢幕」戰,MBUX Hyperscreen 56 吋巨型螢幕現今最大

似乎是從 Tesla 開啟這場戰爭,率先推出 17 吋大螢幕,而後在各家品牌新車中可見各式各處的大螢幕,其中 Mercedes-Benz EQS 令人驚嘆的 MBUX Hyperscreen 由 3 具螢幕共組而成,包括 12.3 吋的數位儀表、17.7 吋中控螢幕、以及 12.3 吋的副駕駛座前方觸控螢幕,還有 BMW 也不甘示弱,i7 後座使用 31 吋的全景 8K 影院屏幕,除此之外,i7 後座兩側把手也各有一個螢幕,似乎現今車內沒有個大於 10 吋螢幕就是落伍了。

為了力抗 EQS,i7 後座使用懸浮式 31 吋 8K 影院屏幕,想打造能媲美劇院的影音設備系統。

車內螢幕未來將消失?聲控、人工智慧才是未來趨勢

在 2022 年 5 月 6 日,由 Car Design News 舉辦的直播座談中,BMW i 系列車內設計總監 Matthias Junghanns 指出,車內大螢幕未來將會消失,車內目前朝向以聲控、人工智慧這類便於操作的介面為主,而介面將在需要時才會出現。

Polestar 設計師 Conny Blommé也同意他的看法,她表示「一切都有它的頂峰,可能螢幕也有」, Blommé還說道,大多數時候在開車旅行,應該更喜歡看風景而不是看螢幕。

廣  告
Tesla 率先推出 17 吋大螢幕的設計,讓各家汽車品牌無不爭相推出,更大、畫質更清晰的螢幕與之抗衡。

隨著 3C 產品觸控式螢幕的普及,連汽車產業也不意外,逐漸以電子觸控面板取代實體按鍵,於 2019 年 Jaguar 設計總監 Ian Callum 就曾對大螢幕設計公開表示,痛恨大螢幕,如果他能夠決定的話,這絕不會出現在他設計的車上。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大螢幕」潮流來襲,誰能不折服?

當這股「大螢幕」潮流來襲時,各家車廠仍需推出符合現代消費者嚮往使用的設計,而未來電動車室內更像一個移動生活空間,車內娛樂系統對乘客來說就非常重要了,陸續仍在發展自動駕駛讓其更成熟,不難想像未來駕駛將一邊躺著休息,並且一邊觀看 Netflix,只是這樣的車仍有所謂的駕駛體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