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Hyundai 印尼公司宣布 2022 年 Ioniq 5 在當地的接單超過了 1,400 輛,而印尼 2021 年電動車的總銷售也只有 687 輛,表示了印尼在電動車的市占率有顯著的提升;並看準了東南亞市場的潛力,Hyundai 在 2022 年 3 月斥資了 15.5 億美元在印尼設立工廠,以生產 Ioniq 5 為重點,這也將是 Ioniq 5 首次在韓國以外的地方進行生產。

該工廠生產的車輛除了在印尼販售外,並也會出口到附近的東南亞國家,期望利用印尼當地豐富的生產資源,以及較低廉的工資,打入目前大多由日本車廠所主導的東南亞市場。

日前 Hyundai 印尼公司宣布 2022 年 Ioniq 5 在當地的接單超過了 1,400 輛,比起印尼在 2021 年電動車共 687 輛的銷售量有大幅成長。
Hyundai 在 2022 年 3 月斥資了 15.5 億美元在印尼設立工廠,並以生產 Ioniq 5 為重點,這也將是 Ioniq 5 首次在韓國以外的地方進行生產。

新工廠以生產電動車為主,提升印尼電動車市占率

印尼政府一直在推動有關電動車的製造與銷售政策,並計畫到 2050 年時,實現全國汽車電動化。因此,Hyundai 鎖定印尼擁有 2.7 億人口的龐大市場,除了設立工廠生產電動車外,也與韓國電子大廠 LG 合作,耗資 11 億美元在印尼建造電池工廠,並於 2024 年開始生產,屆時所有在印尼生產的電動車,都將使用當地所製造的電池。

印尼總統 Joko Widodo 也表示期望透過在印尼所生產的 Ioniq 5,能加速電動車在印尼的發展。

印尼政府一直在推動有關電動車的製造與銷售政策,並計畫到 2050 年時,實現全國汽車電動化。

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以及較低廉的工資

Hyundai 會選擇在印尼設廠及銷售,除了有著全世界第 4 多的人口市場潛力外,在當地還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如鎳、鈷、鋁和銅,這些都是生產電動車的關鍵原料;因此,Hyundai 在印尼建廠後,將能更容易取得製造電動車的原素。

除此之外,印尼較低的工資也是其優勢之一,在當地的最低工資約只有韓國的 10 分之 1,並且如果使用在地所產的汽車零件及僱用當地工人,則可減少 15%的稅。透過原料及工資上的優勢,未來 Hyundai 在印尼所生產的電動車,在價格帶及生產量上將會有更佳的競爭力。

在印尼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如鎳、鈷、鋁和銅;除此之外,當地較低的工資也是其優勢之一。
廣  告

著眼海外市場潛力,提升 Hyundai 東南亞整體市佔率

目前東南亞的汽車市場幾乎由日本車廠主導,超過 7 成的車都是日本的廠牌,然而大部分的日系車廠都是以生產燃油車為主;而在多數東南亞國家積極推動電動車的情況下,Hyundai 可望透過在印尼工廠所生產的電動車,打入東南亞的汽車市場,提升在東南亞的整體市佔率。

Hyundai 可望透過在印尼工廠所生產的電動車,打入東南亞的汽車市場,提升在東南亞的整體市佔率。

國內 Ioniq 5 由韓國廠製造,目前與印尼廠無相關合作計畫

目前國內的 Ioniq 5 都是由韓國廠製造,並要符合歐規的認證,而 Hyundai 在印尼設立 Ioniq 5 的產線後,南陽會不會與印尼廠合作還須原廠的規畫,現階段與國內市場並無直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