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旗下跨界迷你小車 eK X 推出最新車型,搭載純電動力的 eK X EV,預計今年夏天開放購買。eK X EV 與 Nissan 同樣剛發表的 Sakura 純電小車為雙生車款,都是出自雙方在 2011 年成立的合資公司 NMKV 之手,屬於日本輕型自動車也就是 k car 這個級距,補貼後約新台幣 42.9 萬元起。

Mitsubishi 推出純電輕型車 eK X EV,換算售價僅新台幣 42.9 萬元起。

從外觀來看,eK X EV 有著濃厚 Mitsubishi 最新家族設計風貌,因此從各方面來說,都讓人覺得有些眼熟,不少細節元素都能在 Outlander 上面看到。比如分離式燈組、雙 C 飾條點綴的 X 造型水箱護罩…等等,整輛車看起來彷彿像是經過擠壓縮小版本的 Outlander,多了一些可愛氣質。

既然屬於輕自動車級距,eK X EV 除了擁有小巧車身,價格也是一大優勢。和目前主流電動車相比,eK X EV 官方建議售價含稅 239.8 到 293.2 萬日圓,約合新台幣 55.7 到 68.1 萬元。扣除日本政府提供的補助,實際上入手價格含稅只要 184.8 萬日圓起,僅約新台幣 42.9 萬元。

eK X EV 具備 V2L 和 V2H 功能,可以對家電或電網供電。

由於主要使用情境會是都會區短程通勤,因此 eK X EV 在續航里程上的確不算非常搶眼,WLTC 測試最大續航里程為 180 公里,也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情況。除此之外,車上搭載的電池組容量為 20 kWh,使用 30kW 直流充電系統,只要 40 分鐘就能將電量補充至 80%,大幅增加便利性與實用性。

根據 Mitsubishi 所做的調查顯示,大約 80%的輕型與小型車使用者每日平均行駛里程低於 50 公里,以 eK X EV 的續航力來看,只需 2 到 3 天充電一次即可。動力輸出並非 eK X EV 強項,最大馬力 63 匹、最大扭力 19.89 公斤米,考量車重輕巧,應該也相當足夠。電池設計刻意薄形化,藉此調整車身配重達 56:44,讓操控更為輕快且平穩。

廣  告

另外,eK X EV 不僅搭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更是 Mitsubishi 旗下第一款應用 Mi-Pilot 停車支援系統的車款。系統可以自行偵測停車空間大小,並支援倒車入庫、路邊停車以及車頭入庫三種停車方式。

在日常實用性上,Mitsubishi eK X EV 不僅具備 V2H 功能,可在白天用電尖峰時將 eK X EV 併入電網供電,之後利用離峰時段充電,可降低電費並幫助平穩用電量。另外也可購買 V2L 轉接器,將 eK X EV 當作出門工作、露營的臨時電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