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5 月 20 日日本 Mitsubishi 推出 eK X EV,適合於都會區穿梭通勤用的輕型電動車,預計 2022 年夏天開放民眾購買。在臺灣車市目前這樣的迷你電動車十分罕見,儘管在人口稠密的臺北,經過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顯示,6 成民眾仰賴機車通行,原因包括機動性強、成本低廉與停車方便等特點,但其實仔細想想,輕型電動車也不乏有這些好處......嚴格說起來,還比燃油機車環保許多。

日本 Mitsubishi 推出 eK X EV 扣掉政府補貼後,僅約新臺幣 42.9 萬元即可入手。
在日本 Mitsubishi 網站可見其針對輕型電動車做簡要的重點介紹。圖片擷取自 https://www.mitsubishi-motors.co.jp/lineup/ek_x_ev/special/whats_kei_ev/

電動汽車一定破百萬?小資族該要怎麼負擔

現今於臺灣車市中所看得到的電動車售價,相信是令不少民眾對此卻步的原因之一。可以看一下 eK X EV 於日本官方建議售價含稅 239.8 到 293.2 萬日圓(折合新臺幣約 55.7-68.1 萬元),扣除日本政府提供補助,實際上入手價格含稅只要僅約新臺幣 42.9 萬元。當然,因稅制等因素導致臺灣車價偏高,是既有事實,相信就算像這樣的純電 K Car 導入臺灣,價格一定也會有所調整,但推測至少仍會是小資族較能負擔的範圍內。

像這樣不到新臺幣 50 萬元的 eK X EV,也許有些人會以為它十分陽春,但其實 eK X EV 搭載的配備與主被動安全系統可不少。9 寸大的中控螢幕,內建導航功能,也具有充電站尋找顯示,也支援 Android Auto 和 Apple CarPlay 。

輕型電動車有哪些特點?

目前輕型電動車在海外國家均是用在都會區通勤,適合平日上下班使用。有些人也許認為像這樣的售價,或是對 K Car 既定印象便是覺得這樣的小車一定很陽春,此次日本 Mitsubishi 推出 eK X EV 可能會超乎預期,eK X EV 搭載的主被動安全系統可能比一般想像來得多。

eK X EV 搭載 e-Assist 系統,包含:FCM 碰撞損傷緩解系統、EAPM 碰撞預防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DP 防止車道偏離功能、AHB 自動遠光燈。令人意料之外的是......竟然還有 ACC 與自動停車輔助,對小資族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車型輕巧之外,自動停車很適合輔助新手駕駛。

意想不到 eK X EV 竟也搭載 ACC 自動跟車以及自動停車輔助。

輕型電動車的保養成本?

事實上,電動車的保養成本所需比燃油車來得低,因為無需機油、變速箱油等耗材支出費用,但仍需定期檢查。一般來說,電動車隨著車輛里程數的增加,電池的養護或更換,會是較高的支出費用,再來則是 4 顆輪胎的更換,但總體來說,仍不超過燃油車所需的保養成本。

eK X EV 後座也可載 2 位乘客。

輕型電動車續航里程太低?

根據 WLTC 測試標準,eK X EV 充飽電續航里程為 180 公里,而據日本 Mitsubishi 內部報告指出,輕型電動車用戶每日行駛里程約 50 公里。

臺北到新竹的直線距離約 65 公里,相信 eK X EV 充飽電從新竹來回一趟不是問題,而目前以在臺北、新北都會區工作通勤族為例,住得較遠的民眾多位在基隆、桃園,單趟去臺北均為 35 公里內,以這樣來看,這樣的輕型 EV 用來每日通勤,應不會有嚴重里程焦慮感 (數位儀表上可看剩餘的電量還能跑多少里程) 。

以 eK X EV 的充電時間來說,使用家用旅行充電器或是壁掛充電器,需 8 小時充飽電,就像晚上睡覺前,我們也都會將智慧型手機接上電源一樣,一早起床就是飽電可使用的狀態,而使用快充則僅需 40 分鐘。

eK X EV 使用家用旅行充電器或是壁掛充電器,需 8 小時才能充飽電。

既然在日本常見的 K Car 那麼方便,現在還有純電 K Car,但為什麼臺灣市場無法引進?當然兩者國家法制不同,兩國對於目前電動車所需的充電樁分布也不一樣,再加上消費者心態的不同,相信因此決策者在是否要推動輕型電動車方面一定會有疑慮。

然而,不管臺日兩國的差異如何?都不能否認 Mitsubishi eK X EV 與 Nissan Sakura EV 雙生電動車的推出,對於建構新世代電動車使用環境提供不同的方案,特別是日本開發的都會型電動車路線,確實值得臺灣高度關注。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