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逐漸改變傳統交通工具代步思維,隨各國政府持續推廣,新世代能源車的銷量持續攀升,身為電動車銷售龍頭的 Tesla,近日表示有意在北美地區興建新的超級工廠,以供應足量的電動車產品。執行長 Elon Musk 表示,目前新工廠的基地已鎖定墨西哥、加拿大等地,最終決定預計在 2022 年底前公告。

Tesla 有意在北美地區興建新的超級工廠,Elon Musk 表示,目前正考慮以墨西哥、加拿大等地作為新廠基地,並預計在 2022 年底公告最終決定。

執行長 Elon Musk 日前在公司內部的員工會議上提到,他們正在尋找合適的地點,作為新的超級工廠基地。雖然選址鎖定北美地區,但確切地址將不一定會在美國境內,包含墨西哥、加拿大等為於北美地區的國家,也在 Elon Musk 的考慮名單中。墨西哥相較於美國,擁有更低廉的人事成本及出口經驗,至於加拿大則是具有生產電動車所需的豐富天然資源。

墨西哥相較於美國,擁有更低廉的人事成本及出口經驗,至於加拿大則是具有生產電動車所需的豐富天然資源。因此 Tesla 同時考量兩地,作為美國之外的新廠地址。

提升現有產能是主要任務,產線全開比擴建新廠更有幫助

執行長 Elon Musk 也強調,提升美國德州工廠的生產量,是現階段 Tesla 的首要任務。德州工廠將生產搭載新款 4680 電池的 Model Y,而生產程序與供應鏈等條件,目前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此增加德州工廠提升產能的困難度。儘管如此,Tesla 仍訂定目標,希望在 2022 年底前,能夠實現德州產線產能全開的計畫。

德州超級工廠所生產的 Model Y,將搭載新款 4680 電池,但生產程序與供應鏈等條件,目前仍存在諸多不確定,因此增加德州工廠提升產能的困難度。

Tesla 目前在全球已擁有加州、紐約、上海、柏林,與德州等 5 座超級工廠,不少工廠因外在因素,如疫情衝擊、原料短缺等問題,導致產能無法全開。因此,興建全新工廠並非 Tesla 現階段提升產量的唯一方法,解決全球各個工廠當前面臨的產線問題,或許能更顯著的緩解訂單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