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先前才在 2022 年 4 月發表第 7 代 7 Series 與首款純電旗鑑轎車 i7,而不僅近期舉辦的 G7 高峰會就採用 i7 作為接送各國政要之座駕,BMW 原廠更預告將在 2023 年正式推出 i7 防彈版、成為品牌首款純電的防彈車款。此外,自 2013 年推出已累積 25 萬輛銷售的 i3 車系,原廠則在近日推出最終全球限量 10 輛的 HomeRun Edition 特式車、並宣告 i3 將正式停產。

BMW 原廠更預告將在 2023 年正式推出 i7 防彈版、成為品牌首款純電的防彈車款。此外,i3 推出最終全球限量 10 輛的 HomeRun Edition 特式車、並宣告將正式停產。

BMW 原廠是在 2022 年 4 月底發表代號 G70 的第 7 代 BMW 7 Series,並同步首度推出 7 Series 純電版本 i7,不過車身則僅保留長軸形式、不再像過往有著短軸版本的選擇。臺灣市場則確認最快將在 2022 年底前引進 735i、740i、以及純電 i7 xDrive60 車型。

大改款 BMW 7 Series,總代理汎德先前在 6 月底向德國原廠爭取到 1 輛 740i 來臺進行媒體與 VIP 預賞活動。

其中確認會導入臺灣市場的 i7 xDrive60,搭載第 5 代 eDrive 電動動力系統,不過目前 i7 車系仍屬於 400V 電壓架構、而非 800V 電壓架構,i7 xDrive60 搭載容量 105.7kWh 的鋰電池組,採用前後勵磁同步雙馬達四驅配置,在 Boost 與 Sport 模式下的最大輸出功率為 400kW/544 匹、可在 5,000~12,000 轉輸出,最大扭力則為 75.9 公斤米/0~5,000 轉,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7 秒,車輛最高極速為 240 公里,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590 至 625 公里,WLTP 電耗值為 19.6~18.4kWh/100km、相當於每度電可行駛 5.43 公里。

充電效能部分,原廠表示其支援最高 195kW 功率的 DC 直流電快充,可在 34 分鐘完成 10%~80%充電,充電 10 分鐘可補充最多 170 公里的續航里程。

i7 xDrive60 在 Boost 與 Sport 模式下的最大輸出功率為 400kW/544 匹、,最大扭力則為 75.9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4.7 秒。

2022 年 6 月底於德國巴伐利亞州北部舉行的 G7 峰會(七國集團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其舉辦地點艾爾莫堡(Schloss Elmau)也特別選用甫推出的 BMW i7 純電轎車,作為接送各國首腦與政要的零排放豪華座駕。而 BMW 原廠也藉此機會,正式預告將於 2023 年推出品牌首款純電防彈車款 i7 防彈版。

2022 年 6 月底於德國巴伐利亞州北部舉行的 G7 峰會,特別選用甫推出的 BMW i7 純電轎車,作為接送各國首腦與政要的零排放豪華座駕。

不過有關 i7 防彈版的資訊,目前 BMW 原廠並沒有揭露太多,只強調 BMW 過去已有長達 40 多年製造防彈或武裝車輛的經驗,並且與一般版 i7 同樣會在德國 Dingolfing 工廠生產製造,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表示 i7 防彈版將會結合高安全防護、寬敞的車室、以及純電動力帶來的環境永續性等優勢,在防護等級上不打折扣。

廣  告

而 2023 年推出的 i7 防彈版雖然會是品牌首款純電防彈車,這也不是 BMW 首度推出非傳統燃油動力防彈車款的例子,像過去就曾在 2021 年的 IAA 車展上推出 Concept iX5 Hydrogen Protection VR6 氫燃料動力防彈車,其擁有符合 VPAM 標準的 VR6 防彈等級,主要能夠抵擋 AK-47 步槍的 7.62x39 毫米子彈,以及承受在 4 公尺外的 15 公斤 TNT 炸藥攻擊。但屆時 i7 防彈版推出後,為了防護而增加的車重,是否會對動力輸出性能、續航等造成影響,值得後續關注。

過去 BMW 就曾在 2021 年的 IAA 車展上推出 Concept iX5 Hydrogen Protection VR6 氫燃料動力防彈車。

另外自 2013 年就問世的 i3 車系,雖然臺灣市場早先一步在 2021 年就停售,但先前原廠在海外部分歐洲市場仍有販賣、因此其 Leipzig 萊比錫工廠直至 2022 年上半年仍在生產 i3。並且截至目前全球已累積 25 萬輛的銷量,算是 BMW 品牌、甚至乃至所有豪華品牌市售電動車的先驅產品,不過因應後續已交棒 i4 等車系扛下主流電動車市場的大旗,i3 車系也確認在近日正式停產謝幕、告別車壇。

因應後續已交棒 i4 等車系扛下主流電動車市場的大旗,i3 車系也確認在近日正式停產謝幕、告別車壇。圖為 i3 HomeRun Edition 特式車。

不過在告別車壇之前,原廠還特別替 i3 推出名為 i3 HomeRun Edition 的特式車、並且以全球限量 10 輛的模式販售。其是以 i3S 性能車型作為基礎,提供 2 種新增的 BMW Individual 專屬車色,包含 Frozen Dark Grey 灰色、以及 Frozen Dark Red II 紅色共 2 種,並採用特式車專屬的 20 吋輕量化雙肋式輪圈,配備上則配有電動天窗、抗太陽光深色玻璃、Adaptive LED 智慧型頭燈。

HomeRun Edition 特式車車內還有「Home Run X of 10」的專屬標示銘牌。

車內則配有 Vernasca Dark Truffle 深色真皮座椅,加上皮質包覆儀表臺、真皮方向盤附鍍鋅金屬飾板、Carum Grey 灰色車內頂篷,並搭載車內氣氛燈與車外迎賓燈。全車也標配手機無線充電、Harman Kardon hi-fi 音響,並搭載 ACC 等 Driving Assistant Plus 智慧駕駛輔助。BMW 原廠表示 i3 在這幾輛 HomeRun Edition 特式車出廠後,就會正式在 Leipzig 工廠停產,日後 Leipzig 工廠則會生產 BMW iX1、以及未來大改款 Mini Countyman 將推出的純電版本。

BMW 原廠表示 i3 在這幾輛 HomeRun Edition 特式車出廠後,就會正式在 Leipzig 工廠停產。
日後 Leipzig 工廠則會生產 BMW iX1、以及未來大改款 Mini Countyman 將推出的純電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