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6 月 23 日與日本 Toyota 同步宣布 bZ4X 停止交車,對於已交車車輛進行召回,同時提供車主代步車或每日 1500 元代步補償金的配套方案。

整起事件源於 bZ4X 出現輪圈脫離的案例,原廠判斷繼續行駛將有安全風險。而隨著 Toyota 提交美國政府公路安全監理的文件公開,文件內指出,全球首輛發生輪圈脫落的 bZ4X,是發生在臺灣!

根據 Toyota 在 6 月 23 日正式向美國 NHTSA 提出的 DEFECT INFORMATION REPORT 瑕疵資訊報告中指出,Toyota 最早在 5 月中就接到 1 份臺灣的報告,有輛 bZ4X 出現左前輪脫離的狀況。Toyota 立刻對臺灣這輛車的相關零件與輪圈進行分析。而後續美國市場亦在 6 月 3 日及 6 月 8 日回報 2 輛 bZ4X 亦出現輪圈脫離,同樣是左前輪與輪轂發生分離,三起事件讓 Toyota 確認這並不是單一車輛的特例案件。

5 月 17 日甫在臺灣發表上市的 Toyota bZ4X,在臺灣通報輪轂鬆脫事件之後,啟動了 Toyota 全球調查,隨著在 6 月初接獲後續案件之後,確認非個案事件。雖然發生原因未能確定,發生比例也無定論,但是在確認對安全有風險之下,Toyota 明快地在 6 月 23 日進行全球召回。

輪轂脫落均發生於左前輪

在該報告中 Toyota 指出,本次 bZ4X 所發生的問題,均是發生在左前輪。Toyota 經過反覆測試,發現在特定行駛模式之下,固定輪圈的螺栓將會自輪轂上鬆脫,進而造成輪圈與輪轂的分離,造成行駛的危險。

不過,在檢視輪轂、螺栓、輪圈的生產製造過程,並未發現任何的瑕疵與問題;生產線上的組裝以及螺栓的鎖固流程,亦未檢驗出任何不合格的狀況;發生故障的臺灣車輛,雖然有其他損壞,但是判斷都因為輪框分離之後而造成,並不是事故的導因。換句話說,Toyota 仍沒有掌握到問題發生的原因。

然而,Toyota 在 6 月 20 日確認特定行駛模式會造成螺栓鬆脫的問題,雖然造成的原因仍在釐清,也還沒有任何因此而進行的保固請付的事件,但是因為已經確認了鬆脫會有危險的風險,Toyota 立刻決定進行全球召回,以確保安全。

據 Toyota 統計,在召回及停止交車發動時,全球僅有 258 輛 bZ4X 以及 403 輛雙生車 Subaru Solterra 有鬆脫的風險,中國更在發表會前一天緊急取消 bZ4X 的上市,讓有問題的車輛沒有流入市場,保護消費者的安全。

Toyota 在 6 月 23 日宣布進行全球召回,公告中說明左前輪的螺栓與輪轂的鎖固在特定行駛模式之下,會出現鬆脫的狀況,為行駛安全帶來風險。

從臺灣的首發事件到全球召回

從這份報告之中可以發現,汽車產業在經過多年的發展,不論是汽車產業內部,或是外部的法規與監理作業,在這起事件當中,發揮了應有的安全防護機制。當任何問題發生,汽車公司與管理機關已有明確的流程進行應對,以確保消費者權利。

這一切,臺灣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事件發生之後,根據現有的規範及流程,與 Toyota 全球回報系統對接。因此,相關的情報與技術證據的整理,轉交 Toyota 進行研究,啟動了 bZ4X 的技術調查,最後發動了全球召回。

故障成因尚無定論,bZ4X 仍無法交予車主

不過 bZ4X 這次的事件仍是在五里迷霧之中,因為問題不是發生在新式的電動驅動系統之上,而是傳統的螺栓與輪轂的設計及匹配之上。

螺栓鎖固的設計,在機械工程中是各種設計的基礎,Toyota 在 1935 年打造出首輛 Toyoda AA 開始,已打造過數以億計的車輛,對於輪轂與螺栓的鎖固設計早有豐富經驗,究竟是什麼環節出了問題,讓其在行駛之後會出現鬆脫問題,已經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疑惑,有待 Toyota 內部的研究提供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