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7 月 18 日 Hyundai 集團與 Rolls-Royce 控股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計劃共同聯手將純電動化與氫燃料電池技術帶進航空運輸業,並且訂下 5 大目標,預計在 2025 年推出以燃料電池為動力來源的展示機。

Hyundai 集團與勞斯萊斯控股公司雙方在英國 Farnborough Airshow 法恩堡國際航空展舉行簽約儀式。

Hyundai 已於飛機電動化耕耘多時,2020 年初曾宣布與 Uber 合作共同開發 Uber Air Taxis

雙方在英國 Farnborough Airshow 法恩堡國際航空展舉行簽約儀式,事實上,Hyundai 集團在電動飛機這塊已耕耘多時,2020 年初 Hyundai 在 CES 消費電子展推出名為 S-A1 的 eVTOL 電動垂直起降飛機,便也宣布與 Uber 合作未來共同開發 Uber Air Taxis。

名為 S-A1 的 eVTOL 飛機因採取電動垂直起降,並不需要跑道幫助起飛,即可讓乘客在空中穿梭自如,被 Hyundai 看好為傳統乘車以外另一種可行的交通方式。

Hyundai 目標首款電動空中出租車可能會在 2025 年起飛,作為傳統乘車服務的空中替代方案,但相關制度的建立,對全新類型的飛機是否需要進行航行認證,種種皆是仍待解決的問題。

Hyundai 大推氫燃料電池,目標推動航空業 2050 年實現零碳排

Hyundai 現已在電動車產業成績表現不俗,現在也大力推行氫燃料電池,在 2021 年 7 月提出目標 2028 年全商用車採用氫燃料電池的計畫。事實上其就曾於 2013 年推出搭載氫燃料電池動力的 Tucson,並先後在 2018、2020 年發表 Nexo SUV 以及 XCIENT Fuel Cell 大型貨車等車款,因此並不意外見到 Hyundai 將燃料電池技術推展進航空業。

Hyundai 集團總裁 Jaiwon Shin 表示,我們很高興與勞斯萊斯合作,利用他們航空專業知識來加速氫燃料電池推進系統的開發,我們相信這是支持全球航空業到 2050 年實現零碳排飛行的關鍵技術。

Hyundai 集團在 2022 年 Farnborough Airshow 展出其 eVTOL 車輛客艙的概念。

以當前的電池技術,航空飛行全面電動化仍有待進步

根據 ICCT 國際潔淨運輸理事會 2022 年 7 月研究報告指出,與現行燃油飛機相比,電動飛機可以減少 49%至 88%的 CO2 排放,目前電動飛機僅限於小型、短程客機。報告指出在電池能量密度的效應上,隨著電池技術精進將可以達到高乘載飛行運輸的效益,此報告是用 9 人座、19 人座與 90 人座共 3 款電動飛機做推估,以當前的電池技術,具有 250 Wh/kg 能量密度的電池組,載 9 名乘客情況下,最大續航里程為 140 公里,如果將電池組能量密度提高近 1 倍達到 500 Wh/kg,將能夠搭載 90 名乘客、執行里程達 280 公里的任務。

廣  告
可看到其 5 人座艙內部空間簡潔,非常有未來感。

Hyundai 在公告中指出,於純電動飛機使用氫燃料電池系統的好處在於,它是一種零排放、靜音的動力來源。未來 Hyundai 將與勞斯萊斯控股公司合作,將氫燃料電池與相關基礎設施帶入航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