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 恩智浦半導體 2022 年 7 月 20 日宣布與鴻海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共同開發新一代智慧聯網車用平臺,此次合作鎖定目標在車聯網、安全自動駕駛等領域,據了解,目前雙方已規劃 10 多項車用的合作,NXP 恩智浦半導體同時還加入 MIH 聯盟。

雙方 10 多項車用合作,Luxgen Model C 搭載 NXP S32G 處理器

恩智浦指出,此次兩家公司的合作,重點核心在鴻海新電動車整車的合作,並整合恩智浦 S32 系列處理器至鴻海電動車平臺,雙方 10 多項車用的合作,包含在 EEA 電子電器架構、資訊安全、車聯網等 2 大平臺 7 大領域,其中智慧汽車門禁領域,提供藍芽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和超寬頻(Ultra-WideBand)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另外在主被動安全配備部分,則是以恩智浦的雷達感測系統為解決方案。

恩智浦為車用平臺提供端到端解決方案, S32G 車載網路處理器是針對車聯網應用, S32K 通用微控制器針對車用軟體與資訊安全,S32Z 即時處理器主要目標在車身本體與安全領域即時應用。

NXP 與臺廠密切合作, Model C 搭載 S32 系列由台積電打造

新一代 S32 系列車用處理器採用台積電 5 奈米製程打造,恩智浦先前已指出旗下 S32G 處理器將配置於 Luxgen Model C, 先前幾日 7 月 19 日晚上,Model C 概念車又突襲亮相,目前已知 Model C 量產版會在 2022 年 10 月 18 日正式登場,車廠指出 5+2 配置的 Model C 具有續航里程 700 公里、最大馬力 400 匹的表現,在價格部分,原廠強調不到百萬售價門檻即可入主。

然而,目前原廠尚未完整公布其車系編成,屆時 Model C 車系應會提供不同車型配備編成,合理推估價格、性能規格與配備將有差異化。舉例來說,Model T 電動巴士在初期發表階段溝通最高搭載 400 kWh 電池與 400 公里續航,後續在高雄客運採購的 Model T 量產車型,因應客戶需求調整為 300 kWh 電池與 300 公里續航,跟先前溝通的性能規格有所差距。因此,Model C 最終規格與售價編成等,仍待原廠公布為準,U-CAR 編輯部也會持續追蹤其後續資訊。

這款車是先前亮相的 Model C 概念車,仔細看側裙銘文仍是 Foxtron 鴻華先進科技廠徽。
廣  告
Model C 車長僅為 4,640mm、但軸距達到 2,860mm,並且預告提供 5+2 人座的寬敞舒適空間以及豐富的置物空間配置,車身則有 0.27 低風阻造型設計。

根據外媒報導,NXP 恩智浦半導體在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以 10.3% 市佔率排名第 2,其中恩智浦的車用高階晶片則幾乎都是台積電代工,在此前恩智浦就已經與鴻海合作過包含 T-Box、微處理器相關技術,此次合作想必會讓鴻海在電動車市場更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