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近日公佈正在開發友善車位附屬電動車充電機器人的計畫,使用者可以透過手機綁定專屬 APP,於行動裝置上直接操作,不再需要實際下車、開關充電孔、插拔充電樁等過程,便可以為電動車進行充電,甚至可以在充電完成後自動將充電槍與車輛分離,實現完整友善車位的宗旨,未來有望成為促進電動車發展的福音。

Ford 近日公佈正在開發友善車位附屬電動車充電機器人的計畫,只需透過手機 APP 操作,即可完成電動車充電流程,實現完整友善車位的宗旨。

英國 61%消費者待充電流程簡化,才考慮購買電動車

英國組織 RiDC(Research Institute for Disabled Consumers)近日提出的研究報告顯示,對於年長或者行動不便的使用者而言,無法輕易地為電動車充電,將成為換購電動車的最大阻力,數據中有 61%的消費者表示,只有在充電流程更方便、易於操作的時候,年長或者行動不便的使用者才會願意購買電動車。

英國組織 RiDC 的研究報告顯示,在年長或者行動不便族群中,有 61%的消費者只有在充電流程易於操作時,才會願意購買電動車。

透過 FordPass APP 操作,充電不再是麻煩事

現階段 Ford 開發的友善車位充電機器人仍在測試階段,技術來源與德國多特蒙德工業大學 (Technical University Dortmund)合作,只需透過 FordPass 專屬應用程式,便可以開啟車輛的充電孔,接著啟動充電樁機械手臂、自動對準車輛充電孔,在完成充電後也能自動歸位,完成充電流程,對於友善車位的消費者可以大幅降低操作困難。

Ford 開發的友善車位充電機器人仍在測試階段,充電樁機械手臂能夠自動對準車輛充電孔,並在完成充電後自動歸位。
友善車位充電機器人簡化充電流程,對於友善車位的消費者可以大幅降低操作困難程度。
廣  告

充電樁機器人之外,Ford 將延伸發展電動車周邊技術

未來這項充電樁機器人除了應用於友善車位,也將推廣至消費者住家環境、停車場,同時有望結合自動代客泊車技術,簡化消費者對於車輛充電過程的參與程度。此外,Ford 發展自家的 Blue Oval 計劃,預計在歐洲地區建置 30 萬個充電樁,結合 Ford SYNC 車載系統,協助電動車主規劃距離最近的充電站。

未來 Ford 有望將充電樁機器人技術推廣至消費者住家環境、停車場,並結合自動代客泊車技術,簡化消費者對於車輛充電過程的參與程度。

全面考量電動車主使用情境,成各大車廠關注重點

Ford 官方表示,雖然友善充電機器人對有需要的使用者來說可大幅提升便利性,尤其是以輪椅作為移動工具的族群。隨電動車逐漸普及,未來對於使用電動車、充電設施相關的議題,還有全面考量不同電動車使用者面對的情境,將成為各車廠需要關注的重點。

電動車逐漸普及後,全面考量不同電動車使用者面對的情境,將成為各車廠需要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