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宣布預計在 2026 年前投入共計 500 億美金,陸續於全球佈建電動車生產基地、電池模組研發中心等硬體設施,包含建立電動車生產園區「Blue Oval City」。此外,Ford 也設定於 2026 年全球挑戰年產電動車超過 200 萬輛的目標,而且除目前的 Mustang Mach-E 等車外,更預計在 2024 年於歐洲市場再推出 7 款電動新車,展現多樣化的領域佈局。

Ford 宣布預計在 2026 年前投入共計 500 億美金,陸續於全球佈建電動車生產基地、電池模組研發中心等硬體設施。並於 2026 年全球挑戰年產電動車超過 200 萬輛的目標。

Ford 投入 70 億美元打造品牌最新電動車園區

Ford 原廠指出,品牌並不急著盲從「棄油轉電」的產業轉型腳步,而是選擇採用「燃油/電能」齊頭並進的積極佈局,逐步部署對「電能新浪潮」的準備。上述布局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 Ford 與南韓電池生產商 SK Innovation 合資開發的美國田納西州電動車生產基地「Blue Oval City」,以及肯塔基州電池工業製造園區「Blue Oval SK Battery Park」。

即將於 2025 年啟用的美國田納西州「Blue Oval City」電動車生產園區以及肯塔基州電池工業製造園區「Blue Oval SK Battery Park,是美國汽車製造商有史以來的最大規模的一項投資。

在這項投資案當中,Ford 投入美國汽車製造商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性投資規模 70 億美金,同時「Blue Oval City」2025 年正式啟用後,更將成為 Ford 品牌史上最大、最新的產線工廠。

在 Ford 原廠的規畫布局下,「Blue Oval City」將成為未來 F-Series 貨卡車、以及先進電池的生產重鎮。同時「Blue Oval SK Battery Park」電池工業製造園區,更將垂直整合電池研發技術,藉此因應市場所需提供多元化的電池模組。建立完整產業生態鏈建構,讓 Ford 足以在控制成本的條件下,掌握未來品牌電動車供應的關鍵技術。

廣  告

資源共享與研發動能,Ford 整合品牌技術力提高新車應用層次

Ford 在硬體投資與佈建規劃外,更針對組織結構進行調整,將品牌研發動能與資源共享的效益最大化,於 2022 年 3 月正式宣佈將旗下汽車業務正式拆分,將以專責燃油車業務的 Ford Blue、以及首重電動車相關營運的 Ford Model e 兩大獨立部門,整合品牌「燃油/電動」雙箭頭並行的發展策略。

Ford 首席執行長 Jim Farley 指出,「市場對於我們的電動車款,尤其是 F-150 Lightning 和 Mustang Mach-E 這 2 款車型市場反響熱烈,訂單需求不斷創下新的紀錄。但是我們的期望是,通過 Ford+計畫,再次成為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公司,這就需要我們的業務更加專注和聚焦。」

Ford 原廠的規畫布局下,「Blue Oval City」將成為未來 F-Series 貨卡車、以及先進電池的生產重鎮。

Ford 原廠表示,即便業務拆分,但 Ford Blue 與 Ford Model e 仍會維持資源共享互惠的合作關係。同時,既有的商用車部門 Ford Pro 也將攜手並進,在維持燃油車產品既定市場優勢的前提下,也幫助品牌電動車打開市場。

在最新的規劃下,Ford Blue 將會持續強化現行的燃油車產品,降低造車成本,並應用既有的技術基礎,協助 Ford Model e 開發全新電動車。

而 Ford Model e 在原有的電動車研發業務外,也會與 Ford Blue 共享車用軟體、聯網等新創技術,讓 Ford 兼顧市場多元需求的最大前提下,提高品牌新車的應用層次,提供全球消費者多方並行的最新產品。 Jim Farley 指出:「我們必須結合 Ford Blue 的工業技術與品牌標的,並透過 Ford Model e 的創新動能,推出更為多元化的電動車產品。」

多元產品佈局與市佔版圖,Ford 期望打造豐富電動車產品生態系

未來 Ford Blue、Ford Model e、Ford Pro 這 3 大部門將相輔相成。就現階段而言,Ford 已有 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E-Transit,這 3 款橫跨乘用 SUV、貨卡車以及商用廂型車不同領域的電動車,在各自的市場級距當中,形塑出多元的樣貌。

Ford 預計在 2023 年將旗下電動車產能提高到 60 萬輛,這當中包含了 Mustang Mach-E 在北美、歐洲和中國的產量預計達到每年 27 萬輛。

其中 Mustang Mach-E 上市至今供不應求。Ford 預計在 2023 年將旗下電動車產能提高到 60 萬輛,這當中包含了 Mustang Mach-E 在北美、歐洲和中國的產量預計達到每年 27 萬輛,將會是 2021 年產量的 3 倍,以回應市場需求。

而電動貨卡 F-150 Lightning 除了在 2021 年 5 月正式接單時,創下 48 小時內接單近 4.5 萬張的驚人紀錄,截至 2022 年 4 月下旬 F-150 Lightning 正式生產以來,Ford 已接獲 20 萬輛的爆量訂單,為了因應強勁的需求,必需努力將 F-150 Lightning 產能提高 3 倍至每年 15 萬輛。

Ford 在 Pick-up 貨卡車市場的主流地位,讓 F-150 Lightning 在電動車世代延續其地位,並透過全新車用科技及雙向供電系統技術,擴大 F-150 Lightning 的用車機能性。

Ford 透過全新車用科技及雙向供電系統技術,擴大 F-150 Lightning 的用車機能性。

電動商用車 E-Transit 部分,則已經獲得超過 300 多家企業與政府單位等客戶超過 1 萬輛的訂單。Ford 為了提供企業客戶更全面性的服務,除了持續拓增的多樣車型延伸、聯網服務等,也額外提供 Ford Pro Power 車載發電機、以及 Ford Pro Charging 充電系統等配置,讓企業客戶在一站式解決方案下、將旗下車款加速轉型為電動車隊。

圖為 E-Transit 電動商用車系。

中型電動 CUV、運動型電動 CUV、電動 Puma 等新車將成未來亮點

Ford 在未來將採「多方並進」的佈局策略,除了將借重過往傳統燃油車的技術基礎,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全新電動車。同時更加速品牌戰略合作結盟計畫,透過簽署合作協議與技術交換等方式,在有效降低開發成本的首要前提下,打造出更為豐富的產品生態系。

一般乘用車級距中,Ford 未來將推出中型跨界電動 CUV、運動型電動 CUV 以及 Puma 電動版等 3 款全新作品。

根據原廠已發布的時程表,Ford 預計在 2026 年全球挑戰年產電動車超過 200 萬輛的目標,相當於全球銷量的三分之一,並預計到 2030 年進一步提升到全球銷量的一半。而這當中已成電動車銷售重鎮的歐洲市場,自然是 Ford 積極佈局的核心關鍵。

在歐洲的電動產品佈局方面,將在 2024 年於歐洲市場再推出 7 款全新電動車,除一般乘用車級距炙手可熱的中型跨界電動 CUV、運動型電動 CUV 以及 Puma 電動版等 3 款全新作品。Ford 也瞄準未來運輸物流業者轉型趨勢,計畫進一步推出 Transit Courier、Tourneo Courier、Transit Custom、Tourneo Custom 共計 4 款的電動新車。

Ford 瞄準未來運輸物流業者轉型趨勢,2024 年計畫進一步推出 Transit Courier、Tourneo Courier、Transit Custom、Tourneo Custom 共計 4 款的電動新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