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本車市有了解的車迷們,應該還記得 Suzuki 與 Nissan 之間 OEM 合作關係之下,誕生出的這輛 Suzuki Landy,Suzuki 公布將在 2022 年 8 月 8 日發布新一代 Landy,改款 Landy 配置燃油、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2 種動力來源共 4 種車型,而且新一代 Landy 改與 Toyota OEM 合作,過去 Landy 是以 Nissan Serena 為基礎發展的雙生車,如今分手出走,更不禁讓人好奇他的改變,就讓我們先來看看原廠公布的改款 Landy 有什麼不一樣。

改款 Suzuki Landy 整個車體造型比過去更加方正,車頭造型與過往 Suzuki 與 Nissan 之間 OEM 合作時期十分不同。

改款 Suzuki Landy 變成 Toyota Noah 的弟弟?

在外觀部分,改款 Suzuki Landy 其實沒有大變化,過去高階車型採用分離式智慧型 LED 大燈設計,現在已取消,整個車體造型感覺又更方正了一些,最大的不同在車頭造型,在 2022 年 7 月 Suzuki 宣布與 Toyota 合作,並將 Landy 轉讓給 Toyota Noah,因此,此次改款 Landy 跟日本 Toyota 2022 年 1 月發表的第 4 代 Noah 十分雷同,不管是頭燈或是紅色 LED 尾燈,兩者車燈造型也很相似。

上圖為 Suzuki Landy、下圖為 Toyota Noah,仔細一看,兩者是不是有類似的外觀設計?

Landy 空間靈活度再升級,全車系標配感應式電動雙滑門

這次 Landy 車身尺寸為長 4,695mm、寬 1,730mm,第 2 排座椅搭配上長滑軌設計,第 2 排座椅可調滑動空間達 700mm 以上,可實現多種座椅配置,再提升了車內空間靈活度的應用,而 Hybrid G 車型為 7 人座、燃油 G 車型為 8 人座配置。此次全車系標配感應式電動雙滑門,並且具防夾功能,將腳放置車門下方的感應器即可自動開關車門。

Landy 標配感應式電動雙滑門,這樣上下車十分方便。

引擎改採用了 Toyota Dynamic Force 系列,Hybrid 2WD 車型平均油耗可達 23.2km/L

在動力系統部分,此次純燃油車型 2WD、4WD 均配置引擎代號 M20A-FKS 的 2.0 升汽油引擎,搭配上 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此車款引擎採用了 Toyota Dynamic Force M20A 系列,而 Hybrid 動力系統部分,2WD、E-Four 車型則是搭載代號 2ZR-FXE 的 1.8 升汽油引擎。

不管是燃油或 Hybrid 動力與 Toyota 第 4 代 Noah 動力配置十分雷同,第 4 代 Noah Hybrid 油電系統,是以代號 2ZR-FXE 1.8 升引擎結合電池組,其引擎本體最大馬力 98 匹、最大扭力 14.5 公斤米、電動馬達提供馬力 95 匹、扭力 18.9 公斤米,但目前 Suzuki 尚未公布 Landy 動力輸出數據,僅知其 Hybrid 2WD 車型平均油耗可達 23.2km/L、Hybrid E-Four 平均油耗則是 22.0km/L。

明顯可見新一代 Suzuki Landy 與 Nissan 正式道別了,整體更像第 4 代 Noah 的新兄弟。

可看出其第 2、3 排座椅倒平的空間,其第 2 排搭配上長滑軌設計,Hybrid 車型第 2 排座椅可調滑動空間達 745mm,而一般汽油車型則為 705mm。
不管是燃油或 Hybrid 動力與 Toyota 第 4 代 Noah 動力配置十分雷同,第 4 代 Noah Hybrid 油電系統,是以代號 2ZR-FXE 1.8 升引擎結合電池組。
廣  告

安全配備大升級,搭載 RSA 速限辨識輔助系統

在安全配備的部分則是升級了許多,除了搭載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等安全配備外,提供路口辨識功能,在轉彎時可偵測對向來車與交叉入口的行人、機車,並且還有 RSA 速限辨識輔助系統,新一代 Suzuki Landy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大升級。

根據原廠公布,Landy Hybrid 7 人座 2WD 車型售價為日幣 345.07 萬元(折合新臺幣 76.3 萬元)、E-Four 車型則為日幣 369.71 萬元(折合新臺幣 81.7 萬元);燃油為動力來源的 8 人座 2WD 車型售價為日幣 310.64 萬元(折合新臺幣 68.7 萬元)、4WD 車型售價日幣 332.75 萬元(折合新臺幣 73.6 萬元)。

Landy 紅色 LED 尾燈造型與 Toyota Noah 幾乎如出一轍。

雖然在臺灣無緣見到 Suzuki Landy 這款 MPV,而其過去的好兄弟 Nissan Serena,也可惜在臺灣第 2 代國產後就沒跟進了,如今看到 Landy 重新出發的模樣,更是令人不勝唏噓。

由於 Suzuki 品牌定位較偏小型車,因此,在整體策略與資源分配考量下,集中資源開發全球重點戰略車款,至於包括日本在內的個別市場,部分車系則選擇與他廠共用以擴大產品線,但跨車廠的共用通常有限定區域銷售的規範,這也造成 Suzuki 多人座 MPV 設定的 Landy 車系,雖然受到包括臺灣在內的海外消費者關注,但仍是苦無機會導入。

還記得 Suzuki 國產車系 Solio 嗎?

同樣的狀況,也出現在曾經導入的國產的 Solio 車系,在日本市場 Suzuki Solio 雖仍是 Suzuki 主導開發的車系,但後來選擇在日本市場與 Mitsubishi D2 採雙生共用模式,依此,退出 Suzuki 全球戰略車系陣容,也導致臺灣無緣再導入曾經暢銷的 Solio 車系。

大家還記得 Solio 嗎?現今在臺灣市場也無緣再相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