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瞬息萬變,為讓讀者能在有限時間內了解車壇變化,編輯部推出 [ 車壇一周 ] 系列報導,協助讀者瞭解國內外車壇動態,如需詳細了解各事件細節,還有更多精彩詳盡相關報導就在網站相關連結當中。

  1. 2022 年 7 月 25 日~2022 年 7 月 29 日
  2. 1.臺灣:MG 品牌登臺預告 HS 與 HS PHEV 在 9 月上市
  3. 2.臺灣:Toyota Town Ace Van 5 人座版再度被捕獲
  4. 3.日本:新一代 Suzuki Landy 出走 OEM 合作 Toyota Noah
  5. 4.全球:Porsche 未來將同步發展電能與 eFuel 合成燃料

MG 品牌登臺預告 HS 與 HS PHEV 在 9 月上市

本周在臺灣車市中最受矚目的大事,當然是總代理台灣英倫摩里斯導入 MG 品牌,7 月 27 日舉辦品牌發表會,展示首發引進的 HS 車系雙動力車型,分別為搭載 1.5T 的 HS 汽油車型、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HS PHEV,HS 1.5T 打出百萬內售價,HS PHEV 則喊在售價 120 萬內,由中華汽車產線生產,進軍國產車市場。

圖為 HS 1.5T 車型外觀。
圖為 HS PHEV 車型外觀。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MG 臺灣市場首攻國產休旅,能否成功搶進一席之地?

MG 這個擁有百年歷史的品牌,在車壇載浮載沉,成為中國上汽集團旗下品牌後,顯得穩定了許多,過去 MG 也曾引進過臺灣市場,如今在臺灣市場重新出發,在車壇引起關注。MG 首發直接切入現在臺灣主流市場,祭出 HS 1.5T 進軍國產休旅,但在國產中型休旅這塊,絕對不是好打的仗,像 Toyota Corolla Cross 已是眾所皆知多年蟬聯國產休旅銷售冠軍,而 Honda CR-V 過去以來銷售表現也不容小覷,不過,MG HS 以價格優勢加上豐富配備,也頗令人期待後續表現如何。

Toyota Town Ace Van 5 人座版本再度被捕獲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先前已預告,Town Ace Van 將於 2022 年第四季時會推出,而近日有網友再度捕獲了 Town Ace Van 的偽裝測試車,從照片仔細來看,推估此款測試車款應為 5 人座版本,在菲律賓 Toyota 則名為 Lite Ace Panel Van,是單一 2 人座車型的設定,而從日本官網來看,Town Ace Van 共有 8 個車型,皆為 5 人座設定。

Town Ace Van 延續 Town Ace 變速和驅動系統的搭配,而 Toyota Town Ace 搭載 1.5 升 4 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98 匹,搭配 4 速自排和 5 速手排的變速系統,並為後輪驅動的配置,未來國產 Town Ace Van 是否有機會導入四驅的配置,加深其動力上的性能,頗令人關注。

這次補獲的間諜照來看,後方略見是有座椅的存在,推斷可能會以 5 人座為車款主軸。

新一代 Suzuki Landy 出走 OEM 合作 Toyota Noah

對日本車市有了解的車迷們,應該還記得 Suzuki 與 Nissan 之間 OEM 合作關係之下,誕生出的這輛 Suzuki Landy,Suzuki 公布將在 2022 年 8 月 8 日發布新一代 Landy, 配置燃油、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 2 種動力來源共 4 種車型,而且新一代 Landy 改與 Toyota OEM 合作,因此可以看到改款 Landy 跟日本 Toyota 2022 年 1 月發表的第 4 代 Noah 十分雷同。

上圖為 Suzuki Landy、下圖為 Toyota Noah,仔細一看,兩者是不是有類似的外觀設計?

雖然在臺灣無緣見到 Suzuki Landy 這款 MPV,而其過去的好兄弟 Nissan Serena,也可惜在臺灣第 2 代國產後就沒跟進了,如今看到 Landy 重新出發的模樣,更是令人不勝唏噓。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殘念!有些事永遠為他國事務

Suzuki 品牌定位較偏小型車,因此,在整體策略與資源分配考量下,集中資源開發全球重點戰略車款,至於包括日本在內的個別市場,部分車系則選擇與他廠共用以擴大產品線,但跨車廠的共用通常有限定區域銷售的規範,這也造成 Suzuki 多人座 MPV 設定的 Landy 車系,雖然受到包括臺灣在內的海外消費者關注,但仍是苦無機會導入。

廣  告
eFuel 其主要原料就是氫與二氧化碳,氫可以直接電解水來取得,而二氧化碳則是直接從空氣中獲取,隨後則是生產 eFuel 的第一步:生產合成甲醇,隨後再藉由甲醇汽油轉換的技術,就能夠將合成甲醇加工成為 eFuel 合成燃料。

Porsche 將電氣化與 eFuel 並行,eFuel 合成燃料未來價格可能低於每公升 2 美元

Porsche 日前宣布品牌將致力於「雙 E 策略」,也就是電能化 (Electrification)、以及合成燃料的 eFuel。eFuel 是一種合成液體燃料,其主要原料就是氫與二氧化碳,除此之外,eFuel 合成燃料可以作為添加劑,也可以在加油站單獨提供。Porsche 指出,每公升 eFuel 合成燃料的成本,將取決於未來生產的規模,如果以工業規模生產,價格可能低於每公升 2 美元。

Porsche 啟動雙 E 策略的要因,主要目標就是減少石化燃料使用,即將於 2022 年 9 月 1 日接任 Volkswagen 集團總裁、現任 Porsche 總裁的 Oliver Blume 表示:「在傳統車廠之中,保時捷有著非常進步的電動化戰略,我們預計 2030 年時,純電動車款佔比將超過新車交付量的 80%。 Taycan 去年的交付量翻倍成長,比前一年增加超過 4.1 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