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寧德時代、Panasonic 與 Tesla 合作電池眾所皆知,現在傳出又再增加一個新合作夥伴 BYD 比亞迪,據德國媒體 teslamag.de 爆料,Tesla 已經開始採用比亞迪生產的刀片電池於 Model Y 上,目前 BYD 還沒正式確認這項消息,但是 BYD 在歐洲不只有接觸 Tesla,先前也已陸續跟歐洲當地電動車廠合作,佈局 BYD 新世代電動車平臺與刀片電池。

據悉,比亞迪的刀片電池與 CTP 電池封裝技術可能是 Tesla 中意的原因。

Model Y 搭載比亞迪刀片電池並非空穴來風,已有相關文件指出

根據 teslamag.de 報導指出,搭載比亞迪刀片電池的新型 Tesla Model Y 於 2022 年 7 月 1 日獲得了 RDW 荷蘭車輛管理機關批准, teslamag.de 還指出可見新型 Model Y 被稱為 005 型,內部稱為變體 Y7CR,其配備電容量 55 kWh 電池,續航里程為 440 公里,預計將於 8 月或 9 月在德國投入生產。先前其實已傳聞不斷比亞迪與 Tesla 合作,6 月比亞迪官方也證實有此事,比亞迪執行副總裁廉玉波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該集團將在短時間內準備好開始供應 Tesla 電池。

今年 6 月 Tesla 宣布柏林超級工廠達到了一周內生產 1,000 輛 Model Y。

LFP 刀片電池採用 CTP 無模組化的設計,為受 Tesla 青睞原因之一

而比亞迪於 2020 年 3 月底發表 LFP 刀片電池,長度可根據電池包的尺寸進行定製,最長可達 2 公尺以上,其採用 CTP 無模組化的設計,刀片狀的電池單體可儲存電能,同時也是電池包結構的一部分,省去了電池模組,對於提升能量密度有正面助益。2020 年刀片電池第 1 代能量密度達 140Wh/kg,預計 2025 年可達能量密度大於 180Wh/kg。

比亞迪生產的刀片電池同樣是 LFP 磷酸鐵鋰電池,已知 Tesla 柏林工廠只生產 Model Y Performance 車型,未來柏林工廠是否也開始生產入門車型值得關注。
廣  告

Tesla 近期為大力節省成本,在入門車系例如:Model 3,改搭載 LFP 磷酸鐵鋰電池,而比亞迪生產的刀片電池同樣是 LFP 磷酸鐵鋰電池。目前已知 Tesla 柏林工廠只生產 Model Y Performance 車型,據外媒統計,柏林工廠從 3 月至 5 月生產了約 8,865 輛 Model Y,採雙馬達四驅設定的 Model Y Performance 為較高階車型,如果採用比亞迪生產的刀片電池屬實,那未來柏林工廠極可能也會開始生產入門車型,畢竟,此傳聞已盛傳許久,可再持續追蹤後續柏林工廠動向。

比亞迪推出唐 SUV 進軍挪威市場滿 1 週年,預計今年底推出一系列純電乘用車進軍歐洲電車市場。

此外,比亞迪推出唐 SUV 進軍挪威市場剛好滿 1 週年,原廠宣布,今年底將推出一系列純電乘用車進軍歐洲電車市場,比亞迪今年 8 月初才宣佈,將與瑞典汽車經銷商 Hedin Mobility 集團合作,從 2022 年 10 月開始分別於瑞典和德國市場銷售比亞迪電動車,並估計將在第 4 季交付首批車輛,足以看出比亞迪進軍歐洲市場的企圖心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