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年傳聞紛擾,中國汽車集團 BYD 比亞迪終於找到進入 Tesla 電池供應鏈的方法,而且很可能從今年就會展開合作。根據路透社報導,比亞迪執行副總裁廉玉波表示,該集團將在短時間內準備好開始供應 Tesla 電池。這也是自從 2021 年比亞迪否認傳聞後,首次官方公開承認確有此事。

去年比亞迪曾否認成為 Tesla 供應商的消息,不過隨著官方正式鬆口,比亞迪加入 Tesla 電池供應鏈一事也正式得到確認。

「我們現在和 Elon Musk 是好朋友,這是因為我們很快就能準備供應 Tesla 電池」,廉玉波在接受 CGTN 中國環球電視網訪問時如此說道。2021 年 8 月、10 月都有非官方消息傳出,表示比亞迪試圖尋求與 Tesla 合作,成為旗下電池供應商之一。但這些報導很快就被比亞迪官方出面澄清,表示並無此事。

比亞迪的刀片電池與 CTP 電池封裝技術可能是 Tesla 中意的原因。

不過現在看來,應該只是基於保密理由,因此比亞迪才不願意多表示意見。目前還沒有任何關於比亞迪與 Tesla 之間電池供應協議的細節,比如電池種類、交貨時間、數量…等,因此不清楚對比亞迪或者 Tesla 來說會有多大影響,又或者是否有可能影響其他電池廠的地位。

廣  告

從比亞迪擅長的刀片電池組以及電池封裝技術來推測,Tesla 或許是看上這兩項長處。不過比亞迪產能較高的的是 LFP 磷酸鐵鋰電池,中國製造的入門車系如 Model 3 已有部分車型採用這類電池,供貨方同樣也是中國電池供應商寧德時代。因此推測,隨著 Model Y 持續熱賣,Tesla 可能需要新的電池來源方能應付增加的產能。除此之外,比亞迪鋰電池市佔率居於全球第三,僅次於寧德時代和 LG,新增具備雄厚實力的供應商,也有助 Tesla 談到更好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