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曾經報導過,在行政院環保署使用中機動車料噪音查詢資料庫中,發現到 Tourneo Connect 送測噪音以取得國內認證的相關資料,意味著第 3 代 Tourneo Connect 國內上市腳步將近,這輛與 VWCV Caddy Maxi 有著相當程度血緣關係的作品,乃是福特六和鎖定國內 MPV 市場需求而推出。

不過,針對不同市場需求,在產品的導入甚至於存續上,也會有不同目標設定及規劃,根據外媒報導指出,Ford 針對北美市場的 Tourneo Connect 銷售,可能會在 2023 年之後就畫下句點,也就是說未來只會剩下歐規版本的 Tourneo Connect。

雖然歐洲市場在 2021 年底時,推出了與 VWCV Caddy Maxi 雙生的第 3 代 Tourneo Connect,但北美市場目前仍是販售 2 代版本,且很可能該車係將會在北美市場劃下句點,如此規劃主要還是因應市場喜好,歐洲市場對於廂型車車款接受度較高,北美市場則是比較偏向 Pick-Up 車型。

這項消息雖然尚未有原廠相關回應出現,但根據分析資訊來看,這樣的規劃主要還是因應北美市場需求而來,並隨著 Ford 有意將廂型車生產基地挪到墨西哥而傳出;Ford Tourneo Connect 車系無論歐規還是美規版本,都同步提供有貨車、乘用車的不同車型版本,而其生產基地也都是西班牙瓦倫西亞。Ford 接下來將會把北美廂型車生產基地改到墨西哥,不過在生產列表中卻沒有 Tourneo Connect 車系在列。

除了因應市場喜好不同之故,導致傳出 Ford 北美市場將停售 Tourneo Connect 的消息,如此規劃其實也與生產基地調整有些許影響。

這也意味著,在 2021 年底時於歐洲發表的第 3 代 Tourneo Connect,未來將不會導入北美市場推出,目前北美市場所販售的,乃是隸屬於 2018 年進行週期間小改款的 2 代 Tourneo Connect,而此一世代預計也會在 2023 年底前,就停止北美市場的進口販售。不過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第 3 代 Tourneo Connect 乃是由 Volkswagen 的生產基地負責,後續北美市場是否仍有機會直接從歐洲導入販售,仍有待 Ford 後續公布。

廣  告

Tourneo Connect 北美市場可能會畫下句點的消息,主要還是在於北美市場中型與小型輕型商用車 (LCV:Light Commercial Vehicle),市場份額持續下滑,2022 年的累積銷售至今已衰退超過 15 個百分點,Nissan 與 GM 也都陸續為自家小型與輕型廂車劃下句點,而 Ford Tourneo Connect 雖然是級距銷售領先者,但卻也不得做出相對應的配套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