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追求環保永續,車廠也開始尋求永續性材質運用,儘管目前大多數汽車內裝採用皮革、塑料、絨布、木料等等,近期 BMW 集團與旗下品牌 Mini 宣布,預計 2023 年開始採用「純素」內裝材質,以實行貫徹環保永續價值。

BMW 集團與旗下品牌 Mini 宣布,預計 2023 年開始採用全素內裝。皮革染色製程會排放有毒化學物質,且碳足跡量大。

從 2023 年起,BMW 與 Mini 所有真皮材質都會換成替代性新材質

從保護動物與環境的角度來說,皮革染色製程會排放有毒化學物質,而其與畜牧業碳排量關係密切,除此之外,真皮從動物身上取用過程也飽受爭議。真皮在過去大多數車款的車室內中十分常見,從明年起,BMW 與 Mini 將會率先提供純素內裝,所有真皮材質都會換成替代性新材質,未來 BMW 與 Mini 車款內含有動物性原料比例,將下降不到 1% ,僅剩一些蠟質油脂原料取用自動物。

未來 BMW 與 Mini 採用的新方向盤純素材質,在手感、外觀和耐磨性必須滿足其高品質標準。

BMW 2021 年推出 i Vision Circular 概念車,全車採 100%可回收材料製造

原廠評估,在美國、歐洲與中國市場,未來無皮革內裝的需求將會提昇,而未來 BMW 與 Mini 採用的新方向盤純素材質,在手感、外觀和耐磨性必須滿足其高品質標準。在現今市售車款中,雖然採用純素或回收材料建造車內裝,仍屬罕見,但未來因應綠能政策勢必會是新趨勢。2021 年 BMW 率先推出 i Vision Circular 概念車,全車採 100%可回收材料製造,最吸睛的亮點莫過於 BMW 招牌大鼻孔捨棄使用傳統鍍鉻,改由用燈光取代。

廣  告
BMW i Vision Circular 全車採 100%可回收材料製造。

純素內裝可大大減少碳足跡產生,勢必為未來車廠大量轉向採用,Volvo 在 2021 年 9 月 24 日宣佈,日後出廠的電動車都不會使用真皮,在 XC40 Recharge 上即可見 Volvo 貫徹其計畫。不過,過去車廠改採用環保材質後,車內裝耗損量增加,車室內裝耐用性成為考驗,未來車廠採用純素內裝後,會不會更難維護?還有待觀察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