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與 Nissan 合作聯盟自 1999 年成立至今,日前傳出這已有 20 多年歷史的聯盟未來合作關係將出現重大改變,外媒華爾街日報上周 9 月 30 日揭露,Nissan 希望 Renault 能大量出售 Nissan 持股,而 Renault 近年積極佈局電動化轉型,因此需要充足資金加速發展,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消息來源指出, Renault 與 Nissan 正進行談判中,將 Renault 對 Nissan 持股由 43% 下降至 15%,以換取 Nissan 對 Renault 電動車領域投資 5~7.5 億美元。

Renault 與 Nissan 未來關係十分可能面臨改變,不過擁有 Renault 15%股份、30%投票權的法國政府是否點頭恐怕也是關鍵之一。
Renault Nissan Mitsubishi 聯盟先前公布 2030 發展藍圖,3 方將大幅提昇平臺共用比例。

Renault 出售對 Nissan 持股,仍需法國政府點頭同意

事實上,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在今年 1 月就公布了至 2030 年電動車發展藍圖,聯盟指出,預計要投入 230 億歐元,折合新臺幣約 7,106 億元以支持積極電動化轉型策略,到 2030 年的時候,聯盟旗下 3 個車廠將以 5 個共享純電平臺、推出共 35 款電動車,企圖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集團。不過,想要 Renault 出售其對 Nissan 持股,還需要擁有 Renault 15%股份、30%投票權的法國政府點頭同意,看來如此談判要達成,恐怕會是一場漫長的協商。

近年來車市表現有待加強的 Renault ,積極想要轉型電動化,因此需要大量資金注入。

1999 年 Renault 出手相救,日後便成了 Nissan 的心頭刺

Renault 與 Nissan 兩者之間有如八點檔的關係,時間得拉回到 1999 年,Renault 出手拯救了連 7 年虧損岌岌可危的 Nissan,當時 Renault 執行長 Carlos Ghosn 也被視為救世主,不過經過了 20 多年,Nissan 在全球車市的表現已優於 Renault,在此聯盟中雙方關係仍不平等,僅擁有 Renault 15% 股份的 Nissan,並沒有對 Renault 的投票權,而持股 43% 的 Renault 仍是其最大股東,也讓 Nissan 多年來一直希望 Renault 能釋出股權。

廣  告
Mitsubishi 原廠在 9 月於歐洲發表大改款第 2 代 ASX 車系,可說是繼初代於 2010 年推出後睽違 12 年再度有大改款動作,新世代主要是與 Renault Captur 雙生、援引聯盟的 CMF-B 平臺打造。

儘管聯盟在 10 月 10 日發布聲明,雙方目前正在圍繞幾項計畫進行討論,作為繼續努力加強聯盟合作與未來的一部分,其中聲明指出,Nissan 考慮投資 Renault 電動車實體,這將支持 Renault 未來戰略,還表示「兩家公司繼續推動結構改進,以確保聯盟可持續運營。」儘管如此,未來此聯盟的走向將會如何,U-CAR 編輯部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