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及原物料缺乏等影響,現今許多品牌新車下訂後須等車已成為常態,甚且在市場上諸多熱門高度缺車的車款,更出現中古車比照新車售價、新車高於原廠售價等等,諸多非常態性的特殊情況發生,而 Porsche 旗下熱門的 GT 系列車款,包含 911 GT3、911 GT3 RS 及 718 Cayman GT4 RS 等車型,除了擁有極長的交車期外,市場上也出現了部份消費者刻意提前下訂新車、再轉賣訂單或新車的獲利行為。

Porsche 熱門 911 GT 系列車款,在國內除了極長的交車等候期外,市場也出現部份消費者刻意提前下訂新車、再轉賣訂單或新車的獲利行為。

而為了避免上述的行為持續發生,讓 911 GT 系列車款淪為市場炒作轉賣獲利的投資型商品,據了解部份國內保時捷經銷商已提高了 2023 年式 911 GT 系列車款的新車訂金,將訂金門檻進一步的提高,此外還有另外一種銷售方式,就是在訂購 911 GT 系列或是限量車款時,須購買延長保固、並搭配另外一輛新車、或是搭配新車的最低選配門檻額度,透過購車門檻的提高,避免新車轉售獲利的行為發生。

為了避免 911 GT 系列新車轉賣炒高價格的情況持續發生,國內保時捷經銷商除了提高新車訂金外,亦提出需搭配購買其它車型、或是設定最低選配門檻等方式,提高國內購車門檻。
廣  告

事實上在國內超級跑車或超豪華品牌中,採用上述新車販售模式並不少見,特別是稀有的限量車款,更需要購買品牌多款車型、累積一定的原廠“積分”後,才能取得限量車款的購買資格,只是以往並未實施此項新車販售規則的保時捷,首次由國內經銷商提高了部份車型購車門檻,才會因此引進較高的市場關注。而此舉是否能真正有效抑制不正常的新車加價轉售模式,仍有待後續的市場觀察。而 Porsche Taiwan 對上述經銷商部份新車銷售方式的改變,則未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