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U-CAR 已報導過日本 Volkswagen ID.4 預約在 11 月底在當地發表。如今新車正式在日本上市,首波推出 ID.4 Lite 與 ID.4 Pro 兩款 Launch Edition 首發版車型,售價 ID.4 Lite 為 499.9 萬日圓(折合臺幣 110.9 萬)、ID.4 Pro 為 636.5 萬日圓(折合臺幣 141.2 萬),Lite 車型為 52kWh 電池組、具 170 匹與 WLTC 續航 388 公里,Pro 車型搭載 77kWh 電池、提升為 204 匹與 WLTC 續航 561 公里。臺灣市場部分,ID.4 的引進尚未有明確時程。

日本 Volkswagen ID.4 在 11 月底於當地發表,售價 ID.4 Lite 為 499.9 萬日圓(折合臺幣 110.9 萬)、ID.4 Pro 為 636.5 萬日圓(折合臺幣 141.2 萬)。

Volkswagen 原廠最在是於 2020 年 9 月推出,可視為 Volkswagen 品牌繼 ID.3 後第 2 款架構在 MEB 純電平臺的車款,也是 ID.電動家族中首款休旅作品。而 ID.4 其概念雛型是 2017 年上海車展推出的 ID.Crozz,2021 年底 Volkswagen 還進一步以 ID.4 為基礎;推出其 Coupe 休旅版本 ID.5,甚至還追加最大馬力 299 匹的雙馬達四驅 ID.4 GTX 與 ID.5 GTX 性能車型。

2021 年底 Volkswagen 還進一步以 ID.4 為基礎,推出其 Coupe 休旅版本 ID.5,甚至還追加最大馬力 299 匹的雙馬達四驅 GTX 性能車型。

不過在亞洲市場部分,除了有在當地生產 ID.4 與 ID.4 Crozz 的中國市場,許多有販售 Volkswagen 品牌的亞洲地區,都在導入 ID.家族的節奏上顯得較為緩慢,最主要的影響乃是原廠產能供應問題,所以即便 Volkswagen 品牌先前公布 ID.家族在全球累計銷售突破 50 萬輛,但先前能享有相關產品的市場,多半僅有歐陸、中國、北美等地區,而且 Volkswagen 原廠提到目前仍有超過 13 萬張 ID 車款訂單需要消化。

Volkswagen 表示,從 2020 年 ID.3 交車開始至今,純電系列的 ID.家族,已經累計交出超過 50 萬輛,也讓原定電能發展計畫提前達標,Volkswagen 也將提早僅生產純電作品的時間,往前提到 2033 年。不過仍有超過 13 萬張 ID.車款訂單需要消化。

但這樣獨厚歐陸、中國、北美的情形,似乎已有逐漸好轉。因為像在 Volkswagen 銷售不俗的日本市場,終於先前安排在 2022 年 10 月於日本當地橫濱市公開亮相日規 Volkswagen ID.4,當時設定的發表日期落在 11 月底,並且將採雙動力車型販售。

日本先前安排在 2022 年 10 月於日本當地橫濱市公開亮相日規 Volkswagen ID.4,如今已正式在當地上市。

如今日本市場已在 2022 年 11 月 22 日正式在當地上市日規 ID.4 車系,當地市場直接採右駕規格設定,首波的雙車型皆採用 Launch Edition 首發版外觀內裝組合,分別提供 499.9 萬日圓(折合臺幣 110.9 萬)的 ID.4 Lite Launch Edition、以及 636.5 萬日圓(折合臺幣 141.2 萬)的 ID.4 Pro 車型。

日規 Volkswagen ID.4 首波的雙車型皆採用 Launch Edition 首發版外觀內裝組合。

這兩款車型都是搭載後軸單馬達,採後輪驅動設定。其中 Lite 動力為採用 52kWh 可用容量電池(總容量 55kWh)的一般續航力版本,馬達輸出為 170 匹馬力(PS)、31.6 公斤米扭力,0~100 公里加速為 10.4 秒,日本測定的 WLTC 模式續航值為 388 公里、能耗值為 6.9km/kWh。

而高階的 Pro 版本則換搭更大的可用容量 77kWh 鋰電池組(總容量 82kWh),馬達輸出為 204 匹馬力(PS)、31.6 公斤米扭力,0~100 公里加速為 8.5 秒,WLTC 續航則提升到 561 公里、能耗值為 6.5km/kWh。從規格上來看日規引進的 Pro 版,大抵是歐規高輸出的 Pro Performance 等級。

日規兩款車型都是搭載後軸單馬達,採後輪驅動設定。

在充電規格方面,日規 ID.4 也「入境隨俗」,改採用日規常見的 AC 交流電 J1772 規格、DC 直流電 CHAdeMO 規格,整合為單一充電孔位於車身右後方,車輛最高的 CHAdeMO DC 充電功率僅為 90kW,搭配日本的 90kW CHAdeMO 充電樁之下,Lite 車型快充至 80%為 37 分鐘、Pro 車型快充至 80%則為 39 分鐘;若改搭 50 kW CHAdeMO 充電樁,Lite 車型充至 80%為 44 分鐘、Pro 車型則需 62 分鐘。若採用 6kW 的家用充電充至滿電 100%,Lite 則需 9 小時、Pro 為 13 小時。Volkswagen 也將在全日本多達 158 處經銷據點安裝 90kW CHAdeMO 充電樁,電池的保固則為 8 年或 16 萬公里保證 70%容量。

若採用 6kW 的家用充電充至滿電 100%,Lite 則需 9 小時、Pro 為 13 小時。
日規 ID.4 DC 充電規格為 CHAdeMO,車輛最高的 CHAdeMO DC 充電功率僅為 90kW,比起美規 CCS1 或歐規 CCS2 的 135kW 滴上不少。畫面擷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1IwbRIIHVo。

配備部分,日本 ID.4 在頂級的 Pro Launch Edition 將會配備包含 IQ. Light、Ready2DiscoverMAX 資訊娛樂系統、電動座椅附按摩、全景玻璃車頂與 Travel Assist 等科技配備。目前資訊顯示,Lite 車型將會配備 18 吋黑色輪圈;Pro 車型則是採 20 吋雙色切削鋁圈,並標配黑色車頂。

日本 ID.4 在頂級的 Pro Launch Edition 標配全景玻璃車頂。
日規分別提供 499.9 萬日圓(折合臺幣 110.9 萬)的 ID.4 Lite Launch Edition、以及 636.5 萬日圓(折合臺幣 141.2 萬)的 ID.4 Pro 車型。

臺灣市場方面,雖然先前台灣福斯已有確認會在眾多 ID.家族作品中,先行導入 ID.4 作為打頭陣,但礙於原廠產能規劃等因素,目前仍遲遲未有確切的引進時間點,國內目前僅有某測試單位自行引進的美規 ID.4。U-CAR 後續將會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