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 Global Mobility 近日發布最新電動車銷售報告,報告中顯示儘管目前在電動車市場 Tesla 仍為龍頭,不過 Tesla 在 2022 年前 3 季總和市場佔比下降至 65 %,總數約近 34 萬輛 Tesla 電動註冊新車,而在 2020 年 Tesla 在美國電動註冊新車佔 79%,2021 年已下降至 69.95%,不過在今年前 3 季的豪華電動車市場中,Tesla 於市場占比達 86 %,可見其仍具主導地位。

Tesla 第 3 季於全球交車量達 34.38 萬輛、生產量共 36.59 萬輛。
左圖為 Tesla 在一般品牌電動車市場佔比,右圖為 Tesla 在豪華品牌電動車市場佔比。圖片擷取自 S&P Global Mobility

不少傳統車廠加速電動化轉型,Model Y 和 Model 3 佔電動新車註冊量 56%

事實上,整個車壇均加速各自品牌電動化轉型,不少傳統車廠已持續推出旗下純電動產品,在報告中可見於一般品牌電動車市場中,在美國第二暢銷電車品牌為 Ford,Mach-E 的註冊量約為 27,800 輛,約佔 Tesla 北美銷量 8%;除此之外,Kia 為佔比第 3 名,Kia 略贏 Chevrolet,因此 Chevrolet 搶到第 4 名,而 Model Y 和 Model 3 合計佔 56% 電動新車註冊量,值得注意的是,Hyundai Ioniq5、Kia EV6 進入到美國電動新車註冊量前 10 名,韓系車在美國市場後續表現不禁令人矚目。

Mach-E 的註冊量約為 27,800 輛, Ford 為美國第二暢銷電車品牌。
Model Y 在 2022 年美國製造指數調查列表中位居榜首,與其電池也是美國製造有關。
廣  告
圖為電動新車於一般品牌電動車市場佔比。圖片擷取自 S&P Global Mobility。

S&P Global Mobility 預測到 2025 年,美國純電動車型數量將從目前的 48 款增加到 159 款,並且指出預估 2025 年, Tesla 電動車市占率恐低於 20%。其實過去因 Tesla 最先搶攻電動車大餅,因此拿下超高市佔率,然而隨著不少車廠加快進入電動車市場,其品牌市佔率下降仍屬正常,不過不少品牌也持續追上中,但產能也是影響註冊新車量原因之一,近期傳出 Tesla 打算在亞洲建造另一家超級工廠,用以生產電動車,而韓國為首選地點,想必如果成真,未來 Tesla 全球產能勢必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