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大幅調降 Model Y 售價達 1.3 萬美金(約臺幣 39 萬)後,美國 Tesla 近日悄悄於官網調整再度調整 Model Y 售價,僅針對當地入門的雙馬達 Long Range 車型調漲 500 美金(約臺幣 1.5 萬),售價來到 53,490 美金(約臺幣 162.1 萬),但 Performance 維持 56,990 美金(臺幣 172.7 萬)不變。

此外,美國 Tesla App 與官網中也搶先揭露,Tesla 可能將在美國當地超充站提供名為「Magic Dock」轉接頭,讓非 Tesla 車款車主能替槍線裝上轉接頭後充電,意味著美國 Tesla 可能在近期就會開放當地超充站、給非 Tesla 品牌的 CCS1 規格電動車使用!

美國當地 Tesla Mode Y 針對當地入門的雙馬達 Long Range 車型調漲 500 美金(約臺幣 1.5 萬),售價來到 53,490 美金(約臺幣 162.1 萬)。

先前美國 5 人座版本 Tesla Model Y Long Range,曾經因為售價高過 5.5 萬美金的「一般電動車」IRA 聯邦稅收抵免補助規範門檻,而無法獲得降低通膨法補助,僅有被認定為是「電動 SUV」身分的美國 7 座版本 Model Y Long Range、可適用更寬鬆的 8 萬美金內售價門檻。

後來隨著 2023 年 1 月 13 日,美國 Model Y Long Range 與 Model Y Performance 同步大降 1.3 萬美金(約臺幣 39 萬)後,售價各自來到 52,990 美金、56,990 美金,讓 Model Y Long Range 得以低於 5.5 萬美金內的補助門檻,因此可獲得 7,500 美金 (約新臺幣 23 萬) 的稅收抵免補助。

美國 Tesla Model Y 售價調整資訊
車型 1/13 美金售價 1/23 美金售價 美金價差
Long Range  52,990
(約臺幣 160.6 萬)
53,490
(約臺幣 162.1 萬)
+500
(約臺幣 1.5 萬)
Performance 56,990
(約臺幣 172.7 萬)
56,990
(約臺幣 172.7 萬)

但在大降 1.3 萬美金後不到 10 天,1 月 23 日美國 Tesla 又再度調整當地 Model Y 的售價,這次則是採取調「漲」500 美金(約臺幣 1.5 萬),而且僅針對 Model Y Long Range、至於 Model Y Performance 則維持原價未調整,當地 Model Y Long Range 5 座版調漲後的最新售價為 53,490 美金(約臺幣 162.1 萬),依舊落在 IRA 補助限制的 5.5 萬美金(約臺幣 167 萬)門檻內。

只不過 Model Y Long Range 5 座版調漲後,若另外選擇價值 2,000 美金(約台幣 6.1 萬)的選配,如紅色車漆、或者是 20 吋輪圈,Model Y Long Range 5 座版就無法適用 7,500 美金的稅收抵免補助。

Model Y Long Range 5 座版調漲後,若另外加選紅色車漆等價值 2,000 美金(約台幣 6.1 萬)的選配,就無法適用 IRA 補助。

出現「Magic Dock」轉接頭,美國超充站將開放給 CCS1 車主?

除此之外,近日亦有美國 Tesla 車主在 App 與官網中,發現美國 Tesla 即將對外開放超充站的蛛絲馬跡。在當地最新的 Tesla App 中顯示的超充站圖檔,除了有顯示 Tesla 規格的充電座(過去名為 TPC、現更名為 NACS 北美充電標準),還有一種渲染圖檔顯示是採用名為「Magic Dock」轉接頭的充電座、與歐洲/臺灣採用 CCS2 規格的 Tesla 超充站相當相像。

美國最新的 Tesla App 中顯示的超充站圖檔,除了有顯示 Tesla 規格的充電座,還有一種渲染圖檔顯示是採用名為「Magic Dock」轉接頭的充電座。(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brandenflasch/)

根據外媒推測,這將是北美 Tesla 將對外開放 Superchrger 超充站的前兆,只是開放情況會與硬體直接採單一 CCS2 規格的歐洲 Superchrger 超充站不同。屆時北美 Tesla 車主維持使用 NACS 充電槍充電,但當美國採 CCS1 規格的非 Tesla 車款抵達 Superchrger 超充站時,可將站點提供的「Magic Dock」轉接頭裝上充電槍,來替非 Tesla 品牌的 CCS1 規格電動車充電。

外界推測當美國採 CCS1 規格的非 Tesla 車款抵達超充站時,可將站點提供的「Magic Dock」轉接頭裝上來充電。(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brandenflasch/)

甚至無獨有偶的是,還有網友於社群媒體指出,發現美國 Tesla 官網列出的一處 Superchrger V3 等級超充站,其資訊列表就有附註「CCS Compatibility」,意味著可能會兼容 CCS1 充電規格,讓外界猜測美國 Tesla 將開放超充站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還有網友於社群媒體指出,發現美國 Tesla 官網列出的一處 Superchrger V3 等級超充站,其資訊列表就有附註「CCS Compatibility」。(畫面擷取自:https://twitter.com/haydensawyer14/)
廣  告

而北美 Tesla 對外開放超充站的好處,除了將能與 Electrify America 等第三方充電業者「搶食」CCS1 電動車的充電市場外,亦有機會拿到拜登政府大力推動充電網絡基礎建設的相關補助。有關北美 Tesla 開放超充站的最新動向,還有 Tesla 價格波動,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