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巴西國家工業產權局資料中,註冊了一組 Toyota 申請的車款專利圖,粗獷的造型與 2021 年推出的 Tundra 帶有幾分相似,帶肌肉線條的皮卡車型,整體尺寸接近現行中型皮卡 Tacoma,仔細對比端詳,整體設計與 2021 年底 Toyota 於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中發佈的「Pickup EV」概念車近乎相同,外媒指出,這款車將會以下一代 Tacoma 之姿登場,有望於 2023 年底前問世。

Toyota 於巴西國家工業產權局註冊全新中型皮卡外觀專利圖,外媒推測應當是邁入大改款時程的 Tacoma。
此次專利申請圖中露出的 Toyota 中型皮卡,與 Tundra 帶有幾分相似,外型更與「Pickup EV」概念車近乎相同。

現行第 3 代 Tacoma 於 2020 年小改款後面臨改朝換代

或許國內消費者對於 Toyota 中型皮卡 Tacoma 帶有些許印象,部分貿易商以少量引進方式導入國內市場,除了總代理導入的 Hilux 之外,偶爾會在臺灣道路上大多以工作車的形式現身,而海外市場的現行第 3 代車款,自 2015 年發表至今,歷經 2020 年小改款後,確實逐漸走向改朝換代、大改款的產品時程,因此本次露出的專利申請圖,為全新大改款 Tacoma 的可能性相當高。

專利申請圖中露出的 Toyota 中型皮卡融合品牌新世代設計語彙。
Toyota 中型皮卡 Tacoma 在國內以貿易商少量引進方式導入,現行第 3 代車款,自 2015 年發表、2020 年小改款至今,確實邁入改朝換代的週期。

與「Pickup EV」概念車外型近乎相同,唯獨水箱罩採非封閉式設計

雖說專利申請圖中,這款 Toyota 中型皮卡的造型與先前亮相的「Pickup EV」概念車具有極高相似度,但明顯看出,專利圖中的車款採用一般燃油車款慣用的水箱罩造型,而非概念車採電動車慣用的封閉式水箱罩造型,因此部分外媒推測,新世代 Tacoma 將會維持燃油動力單元,並不會完全以純電皮卡的形式登場。

專利申請圖中露出的 Toyota 中型皮卡與「Pickup EV」概念車具有高相似度,但並非採電動車慣用的封閉式水箱罩造型。圖為「Pickup EV」概念車
2021 年底 Toyota 於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中發佈了多款品牌將要推出的電動車款,包含名為「Pickup EV」概念車 (後排左)。
「Pickup EV」概念車擁有粗獷外型,塗裝與多數新世代車款相同,皆為 TwoTone 雙色呈現。

傳有望搭 2.4 渦輪動力單元,仍待官方消息確認

現行 Toyota Tacoma 在動力配置部分,以 3.5 升 V6 引擎搭配 6 速手排/自排變速箱,可供輸出最大馬力為 278 匹 (HP),而據外媒掌握消息指出,新世代 Tacoma 將會以 TNGA-F 模組化平臺打造,有望搭載與現行 7 人座休旅 Highlander 相同的 2.4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265 匹 (HP)、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不過現階段 Toyota 尚未釋出相關規格資訊,關於全新大改款 Tacoma 的相關消息,有待官方宣佈為主,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

外媒指出新世代 Tacoma 有望搭載與 Highlander 相同的 2.4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目前尚未獲得官方消息證實。圖為 Toyota Highla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