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Solterra 與 Toyota bZ4X 於上市之初,在全球市場面臨「輪圈螺栓」召回事件,而 2022 下半年 Subaru 與 Toyota 原廠相繼提出解決方案,並重新啟動車輛生產與交付,在事件看似走向圓滿落幕之際,近日美國再次傳出 Subaru Solterra 因「輪圈螺栓」問題而延伸的召回事件。

美國再次傳出 Subaru Solterra 因「輪圈螺栓」問題而延伸的召回事件。

外媒指出:美國 Subaru 將再次召回 2023 年式 Solterra

據海外多家媒體相繼指出,美國 Subaru 宣佈將於當地再次召回 1,182 輛 2023 年式 Solterra,受到先前召回事件中,特定經銷據點的 2 個維修中心,並未完善處理「輪圈螺栓」維修程序,施作上的疏失,造成風險導致螺栓扭矩可能不足,因此將重新召回該經銷據點維修、更換過「輪圈螺栓」的所有 Subaru Solterra。

外媒指出,美國 Subaru 將於再次召回 1,182 輛 2023 年式 Solterra,範圍涵蓋先前於特定維修中心,處理「輪圈螺栓」召回的車款。

當地車主可透過車輛「VIN」碼確認召回範圍

當地車主將可以在 Subaru 美國官網上,以及美國 NHTSA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網站,透過車輛的 17 位「VIN」碼查詢,確認是否為再次召回的 Solterra 範圍,而消息也指出,若出廠時便沒有「輪圈螺栓」問題,亦或者在其他經銷據點進行召回、維修的車輛,將不會受到本次「再度」召回的影響。

當地車主將可以在 Subaru 美國官網上,透過車輛的 17 位「VIN」碼查詢,確認是否為再次召回的 Solterra 範圍。
當地車主將可以在美國 NHTSA 網站,透過車輛的 17 位「VIN」碼查詢,確認是否為再次召回的 Solterra 範圍。圖為 2022 年 6 月時首次發佈「輪圈螺栓」召回資料

同先前處理方式,免費提供召回/建議不要再駕駛車輛

與先前首次發生「輪圈螺栓」問題召回時相同,美國 Subaru 將會主動通知受影響 Solterra 車主進行召回處理,設立專案處理聯絡電話,並提供免費檢查、維修與更換措施,在確認車輛無疑慮之前,也建議車主不要駕駛車輛,並聯絡當地經銷通路,以免費拖車服務將車輛移至維修據點。

外媒指出,美國 Subaru 將提供免費召回,在確認車輛無疑慮前,建議不要駕駛車輛,並聯絡經銷通路,以拖車將車輛移至維修據點。

應當為美國單一經銷據點事件,與臺灣市場並無關聯

至截稿前,Subaru 美國官網並未正式公告關於「再次」召回 Solterra 的相關資訊,但是由外媒揭露消息來看,此次事件應當為特定經銷據點對於「輪圈螺栓」召回事件,施作程序上的疏失,導致車輛再度召回,並非 Subaru 與 Toyota 首次召回時,已更換過零件本身的問題 ; 對於美國 Subaru 再次召回部分 Solterra,U-CAR 也將持續為網友追蹤、關注事件。

編按:本文上線後,Subaru 總代理台灣意美汽車回覆 U-CAR 指出,收到日本原廠資訊,美國此次提出的召回事件與臺灣市場販售車型並無關聯,因此臺灣現階段也沒有收到相關的通報。產品資訊部分,臺灣於 2022 年 10 月底正式導入 Solterra,以單色車型 189.8 萬、雙色車型 191.8 萬與市場溝通。

由外媒揭露消息來看,此次事件應當為特定經銷據點對於「輪圈螺栓」召回事件,施作程序上的疏失,導致再度召回,並非零件本身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