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 Porsche 創廠 75 周年,U-CAR 先前就報導過 Porsche 傳出將於 6 月 8 日發表外傳名為 911 ST 的復古紀念限量車型來慶祝之外,近日更公布將於 2023 年底於旗下新車搭載全新廠徽,其主要重新加回品牌發源地的「Stuttgart」字樣,並且也在紅色部分採用蜂巢狀,金色對排也改為拉絲工藝處理,整體顯得更加簡約俐落,不過屆時新車車主也能選擇過往的舊廠徽版本。

6 月 8 日適逢 Porsche 創廠 75 周年,Porsche 公布將於 2023 年底於旗下新車搭載全新廠徽,其主要重新加回品牌發源地的「Stuttgart」字樣,並且也在紅色部分採用蜂巢狀,金色對排也改為拉絲工藝處理。

Porsche 品牌最早是於 1948 年的 6 月 8 日,亮相並註冊品牌首款市售的 356 車系,是由 Porsche 品牌創始人 Ferdinand Porsche 的兒子–Ferdinand Ferry Porsche 設計,356 的車名代表是 Ferdinand Porsche 開發的第 356 項產品,其配置與 Volkswagen 初代經典 Beetle 金龜車相同的 1.1 升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同樣採後置引擎後輪驅動,在引擎、懸吊、底盤等環節與 Beetle 金龜車高度共用,不過 356 車系擁有相當優異的空氣力學效果等特色,當時在市售車與賽場上都獲得高度評價,是奠定 Porsche 成為跑車品牌的經典開山之作。

Porsche 品牌最早是於 1948 年的 6 月 8 日,亮相並註冊品牌首款市售的 356 車系。

而眾所熟知的 Porsche 金色盾牌廠徽,則是自 1952 年登場。1951 年 3 月,Ferdinand Ferry Porsche 曾與另一位醫生 Ottomar Domnick,在德國的藝術院校中舉辦了一場設計競賽,為創作保時捷廠徽提供總金額 1,000 德國馬克的獎金。但是,當時沒有任何 1 組參賽設計能滿足管理階層的期待,因此當時的設計比賽並沒有宣布優勝者。反而是 1951 年底時 Ferdinand Ferry Porsche 造訪紐約時,美國當地的車輛進口商 Max Hoffman 要求 Porsche 應該搭載標誌性的廠徽。Ferdinand Ferry Porsche 便找來 1936 年曾設計過 Volkswagen 廠徽的設計師 Franz Xaver Reimspiess,來創作出經典的盾型廠徽。

Porsche 廠徽在 70 餘年間已經過多次的轉變。

1952 年初,Franz Xaver Reimspiess 設計出經典的保時捷盾型徽飾。其形狀是採用保時捷總部所在地「Stuttgart」的盾形市徽,廠徽內主要有著一匹擷取自斯圖加特市徽的俊馬,在金色盾牌的輪廓中騰躍,以此象徵著公司的起源,同時也說明了旗下車款產品的品質與活力。搭配上頭的 「Stuttgart 」字樣,展現出對公司的發源地,而周圍的紅色和黑色州郡代表色及造型化的鹿角,則是取材自符騰堡霍恩佐倫的傳統盾型徽飾。

而自 1952 年登錄此一盾型徽飾後,1952 年底首次出現在喇叭按鈕上,之後於 1954 年 11 月整合到保時捷 356 S Speedster 獨特的引擎蓋手把上。1959 年起,盾型徽飾也用來安裝在輪圈的中心蓋上,從此每一輛 Porsche 都搭載這個標誌性的廠徽。

Porsche 廠徽後續在多年來也經過歷次變動,分別在 1954 年、1963 年、1973 年、1994 年與 2008 年進行過調整 m
廣  告

而 Porsche 廠徽後續在多年來也經過歷次變動,分別在 1954 年、1963 年、1973 年、1994 年與 2008 年進行過調整,但大致都維持相同的金色盾牌造型,只不過 2008 年時將「Stuttgart 」字樣取消。

如今 2023 年 6 月 8 日預計發表的新廠徽,則是在其紅黑條紋中,針對紅色部分改用蜂巢狀設計,金色部分則採更為平整的金屬拉絲工藝,在其標誌性的黑馬上方也重新加回黑色「Stuttgart 」字樣。而此一新廠徽預計 2023 年底搭載在出廠新車上,但車主依舊可透過 Porsche Classic 服務來訂購過去歷代的廠徽來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