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 2023 年 1 月中旬,假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車展發表 MX-30 家族新成員,也就是增程式動力架構的 MX-30 e-Skyactiv Rotary-EV,最大產品議題就在於增程式架構中的引擎,採用了轉子引擎來作為發電機,這也是在 RX-8 停產後,Mazda 再次啟用轉子引擎技術。近日,Mazda 在日本市場展開了 MX-30 Rotary-EV 的預訂活動,並預計會在 11 月於日本市場正式發表。

Mazda 在日本市場展開 MX-30 Rotary-EV 的預訂活動,並預計會在 11 月於日本市場正式發表。

Mazda 在 2020 年時帶來了 MX-30 車系,該車乃是輕油電動力跨界休旅的產品定位,隨後也帶來了純電的 MX-30 EV Model 車系,雖然續航里程不足 300 公里,因而在許多市場上受到不小批評,但在電動車百家爭鳴的時代潮流中,Mazda 純電版的 MX-30 EV Model,似乎也不是 Mazda 重點所在。Mazda 先前就已經公布將推出搭載轉子引擎的增程式動力車型,也是 Mazda 對之寄予厚望的產品所在。

MX-30 Rotary-EV 搭載了排氣量 830c.c.的轉子引擎,作為增程式動力架構的發電機,電池容量則有 17.8kWh,能支援 107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

轉子引擎擁有的優勢就在於體積較小,MX-30 Rotary-EV 搭載了排氣量 830c.c.的轉子引擎,引擎本體動力輸出數據為 53kW 馬力 (約 71hp)、與 11.4 公斤米扭力,其主要功能就是作為發電機來為容量 17.8kWh 之鋰電池組充電,油箱容量則是 50 公升。電動馬達的輸出功率分別是 125kW (約 168hp) 馬力,以及 26.5 公斤米扭力。

針對日本市場的預訂活動,Mazda 還推出有 Edition R 的特式版本,其中 R 代表了 Rotary 轉子引擎的 Return 回歸。

根據 Mazda 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交通省測試 MX-30 Rotary-EV 純電續航里程為 107 公里 (WLTC),而平均能耗則是達到每公升 15.4 公里;MX-30 Rotary-EV 共提供有 Normal、EV、Charging 等三種駕駛模式,並且還具備有 V2L 與 V2H 等功能,其中 V2H 乃是意味著 MX-30 Rotary-EV 可以作為家用發電機,提供在停電時約莫 9 天的電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