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繼先前 6 月公布邁向次世代純電動與氫燃料電池車的方向,還有揭示在 2030 年更要協助實現集團年產 350 萬輛電動車的目標後,近日再公布品牌未來新一代電動車與電池的細節,Toyota 集團預告 2026 年推出的次世代電池,將可具備 WLTP 續航上看 800 公里的里程,而 10%到 80%快充最快僅需 20 分鐘。至於 2027 年至 2028 年左右預計問世的固態電池,旗車款預計的續航將再增加 20%、來到 1,000 公里,10%至 80%快充僅 10 分鐘,固態電池車的最終續航目標更是上看 1,200 公里!

Toyota 近日再公布品牌未來新一代電動車與電池的細節,Toyota 集團預告 2026 年推出的新一代電池,將可具備 WLTP 續航上看 800 公里的里程。

Toyota 原廠先前在 2023 年 6 月選在日本東京,由豐田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任技術長的 Hiroki Nakajima 中島宏樹,親自主持「Toyota Technical Workshop」前瞻科技簡報活動,同時藉由邁向次世代純電動與氫燃料電池車的方向,同步宣告「Let's Change the Future of Cars」的目標,透露將以車廠之姿引領形塑未來汽車樣貌。

圖為豐田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任技術長的 Hiroki Nakajima 中島宏樹。

當時 Toyota BEV Factory 總裁 Takero Kato 加藤武郎,也在簡報中提到 Toyota 次世代電動車全產品線將於 2026 年問世,而在 2030 年更要協助實現年產 350 萬輛電動車的目標。屆時,包含 Lexus 在內的 Toyota 次世代電動車,將搭載新世代電池並擁有高達 1,000 公里的續航里程,並採用 SiC 碳化矽晶片的逆變器,縮短 DC 快充時間至 20 分鐘以內,以創造更優異的電動車性能。

圖為 Toyota BEV Factory 總裁 Takero Kato 加藤武郎。

如今除先前揭示的開發技術亮點外,Toyota 集團在近日更公布品牌未來新一代電動車與電池的進程細節,宣告未來將分階段推出。其中 Performance 性能電池、Popularisation 大眾化電池會屬於 2026 年開始問世的「Next Generation 次世代電池組」,而後續推出的「Future Evolution 進階電池」世代則包含 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電池,以及未來還會分兩階段推進的 Solid-State 固態電池。

預計在 2026 年至 2027 年左右推出的 Popularisation 大眾化電池組,採用 LFP 磷酸鋰鐵電池與 Bipolar 雙極板設計,Toyota 工程團隊所設定的目標,是相較於現行 bZ4X,普及型次世代電池組續航里程仍能進步 20%,DC 快充時間則達到 30 分鐘以內 (SOC=10-80%) ,電池成本更能夠取得大幅下降 40%的優勢,至於 WLTP 續航里程則是可來到 600 公里。

2026 年至 2027 年左右推出的 Popularisation 大眾化電池組,採用 LFP 磷酸鋰鐵電池與 Bipolar 雙極板設計 (右)。

至於同樣將在 2026 年推出的 Performance 性能電池組,則改採跟 bZ4X 同樣的 NCM 鎳鈷錳三元鋰離子電池與 Monopolar 單極板設計,但其電池成本會比 bZ4X 降低 20%,而且受惠於電池能量密度提升,以及屆時車輛目標 0.20 Cd 空力係數設計,WLTP 續航里程將來到 800 公里,充時間縮短至 20 分以內 (SOC=10-80%)。

將在 2026 年推出的 Performance 性能電池組,WLTP 續航里程將來到 800 公里,充時間縮短至 20 分以內 (SOC=10-80%)。

「Future Evolution 進階電池」世代高性能電池,比次世代續航增 10%

屬於「Future Evolution 進階電池」世代的 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電池組部分,其為 Bipolar 雙極板設計、但改採鎳氫鋰電池組,其相較於前述提及的「Next Generation 次世代電池組」,續航里程將再推進 10%,成本也能再降低 10%,WLTP 續航里程來到 1,000 公里的水準,DC 快充時間則仍可控制在 20 分鐘以內 (SOC=10-80%)。

廣  告

固態電池 2027-2028 商業化,預計分別 2 階段達成、最高目標 1,200 公里續航

「Future Evolution 進階電池」世代另一大量點則是希望在 2027 年至 2028 年邁入商業化的全固態電池科技。Toyota 預計在 2027 年至 2028 年左右實現的固態電池第 1 階段,將能達成 WLTP 續航高達 1,000 公里的水準,10-80%的 DC 快充時間更可縮短為 10 分鐘。而後續的固態電池第 2 階段,目標則是預計將旗下電動車的滿電續航拉至 1,200 公里的水準。

全固態電池推向商業化的目標是 1,200 公里續航里程。

除此之外,Toyota 也預計進一步縮小電池組本身的高度,像現行款 bZ4X 的電池組高度就達到 150mm,未來的次世代電池預計會將高度縮減為 120mm,甚至針對高性能的運動型電動車款、電池組高度還會進一步縮減為 100mm。有關 Toyota 電池技術的後續動向,U-CAR 將密切追蹤並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