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Tesla 近日在官方微博與官網發表新年式改款 Model Y 車系,其在改款幅度未若先前的小改款 Model 3 大,最主要僅是在內裝導入多色氣氛燈、換搭織物材質中控臺與門板,非 Performance 車型足下換上黑色 19 吋雙子星輪圈,而且當地最入門的後驅單馬達版加速縮短 1 秒來到 5.9 秒,人民幣售價維持後輪驅動版 26.39 萬(臺幣約 119 萬)、四驅長續航版 29.99 萬(臺幣約 135 萬)、Performance 高性能版 34.99 萬不變(臺幣約 154 萬)。

中國 Tesla 近日在官方微博與官網發表新年式改款 Model Y 車系,其在改款幅度未若先前的小改款 Model 3 大,最主要僅是在內裝導入多色氣氛燈、換搭織物材質中控臺,後驅單馬達版加速縮短 1 秒來到 5.9 秒。

Model 3 小改款日前登場,外觀、內裝變更幅度皆大

Tesla 原廠先前才在中國、歐洲等市場,發表小改款 Model 3,新車在內外觀上皆有不少改變,造型上變得更為銳利流線,並且配備上也有所新增。除了外觀在車尾前後換上新式樣的 LED 頭尾燈組,內裝在中控臺取消雙邊撥桿設計,實體換檔檔位選擇則移至到上方警示燈按鈕的地方,並採按鍵式換檔的設計,也可在觸控螢幕換檔,並導入 256 色氣氛燈、前排座椅通風功能、後座新增了 8 吋資訊觸控螢幕,還增加中央安全氣囊、優化車體側面結構和車內盲點警示燈。原廠也表示新車的懸吊和減震器做了調校優化。

小改款 Model 3 目前僅有上海工廠生產,美國加州工廠尚未投產,因此在 Tesla 各國官網現僅有中國與部分歐洲國家有換上小改款 Model 3 的車型資訊。

圖為小改款 Model 3 外觀。
圖為小改款 Model Y 內裝。

中國版 Model Y 新年式升級,改款幅度未若 Model 3 大

而隨著與 Model Y 同平臺打造的 Model 3 進行小改款,外界也相當好奇目前銷量更佔大宗的純電休旅 Model Y、何時也會跟進上述的改款內容。不過目前來看,外界希望 Model Y 能夠大幅改款的期待還得等等,因為日前中國 Tesla 也正式公布當地改款 Model Y 車系的資訊,從改款幅度來看並未若先前的小改款 Model 3 大,多半僅能看作是 Model Y 車系在當地的新年式升級。

新年式改款 Model Y 車系,在中國市場當地依舊分為 RWD 後輪驅動版、Long Range 四驅長續航版、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共 3 車型,售價維持後輪驅動版 26.39 萬(臺幣約 119 萬)、四驅長續航版 29.99 萬(臺幣約 135 萬)、高性能版 34.99 萬不變(臺幣約 154 萬)

新年式改款 Model Y 車系,在中國市場當地依舊分為 RWD 後輪驅動版、Long Range 四驅長續航版、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共 3 車型。

入門單馬達後驅版,靜止加速破百縮短 1 秒

不過入門的後輪單馬達驅動版部分,在改款過後透過馬達等系統的升級,其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時間從過往的 6.9 秒、縮短 1 秒來到 5.9 秒,最高極速為 217 公里,標配 CLTC 續航則維持 554 公里不變。

新年式改款 Model Y 在當地其餘的四驅長續航版、高性能版動力都維持不變。兩款車型都採用較大的長續航電池組,並且為前後雙馬達布局,其中四驅長續航版的靜止加速破百為 5 秒、極速為 217 公里、CLTC 續航為 688 公里;至於頂規的高性能版則為 3.7 秒加速破百、極速 250 公里、CLTC 續航 615 公里。新年式 Model Y 也強調在改款後升級更舒適的懸吊,可帶來更為出色的 NVH 隔音靜肅性表現。

新年式入門的後輪單馬達驅動版,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時間從過往的 6.9 秒、縮短 1 秒來到 5.9 秒。
Model Y 高性能版搭載獨有的賽道模式。

外觀換搭黑色 19 吋雙子星輪圈

除了後輪驅動版在加速成績縮短 1 秒外,中國新年式改款 Model Y 也在外觀與內裝進行些微調整。雖然新年式 Model Y 並沒有像小改款 Model 3 導入全新的 LED 頭尾燈組設計,但新年式 Model Y 在後輪驅動版、四驅長續航版共 2 款車型,都換上了全新式樣的黑色 19 吋雙子星輪圈,強調為低風阻高效率設計。

新年式 Model Y 在後輪驅動版、四驅長續航版共 2 款車型,都換上了全新式樣的黑色 19 吋雙子星輪圈。
新年式 Model Y 性能版依舊維持 21 吋輪圈組(圖下)。

內裝導入氣氛燈與織物飾板

內裝部分,新年式改款 Model Y 雖然維持既有的 3 輻式方向盤、方向盤實體雙邊撥桿設計,但中控臺在新年式追加橫貫中央的多色氣氛燈設計。新年式也將原先貫穿中控臺與前座門板的木紋飾板、或白色皮質飾板,統一改為原廠稱為科技紡織的材料包覆,強調比起過往有著更加精細的工藝與觸感。

新年式改款 Model Y 雖然維持既有的 3 輻式方向盤、方向盤實體雙邊撥桿設計,但中控臺在新年式追加橫貫中央的多色氣氛燈設計。
新年式 Model Y 統一改為原廠稱為科技紡織的材料包覆,強調比起過往有著更加精細的工藝與觸感。
圖為新年式 Model Y 車室全圖。
廣  告

美國、德國工廠版本 Model Y 尚未跟進

目前改款 Model Y 已在中國當地上市,部分外媒資訊還指出此次升級 HW 4.0 駕駛輔助偵測鏡頭,但中國當地官網並沒有針對此部分特別說明。而未來包含美國加州與德州工廠生產的 Model Y,還有臺灣市場等地採用的德國製 Model Y 是否會跟進此次改款,U-CAR 仍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