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於 2020 年 4 月所發表的全新小型運動休旅車產品 Yaris Cross,除了在日本販售之外,後續也進軍了歐洲和澳洲市場,不過其車型與國內近期所上市的 Yaris Cross 並不相同。而近日歐洲 Toyota 也發表了小改款 Yaris Cross,雖然依舊僅提供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不過擁有兩種動力選項,其中新動力在配備了新的驅動軸和電動馬達後,使最大馬力來到 132 匹 ( hp ) 。

此外,隔音效果也是原廠所強調的重點,包括在引擎支架、進氣軟管和消音器結構都進行強化,不僅如此,Toyota T-Mate 安全套件也經過升級。歐規 Yaris Cross 將在 11 月底左右於當地市場開始預訂,售價部分則尚未公布。

近日歐洲 Toyota 也發表了小改款 Yaris Cross,雖然依舊僅提供 1.5 升油電混合動力,不過擁有兩種動力選項,其中新動力在升級後,使最大馬力來到 132 匹;此外,隔音效果也是原廠所強調的重點。

強化動力表現,提供新車色漆面和輪圈款式

相較於日本市場擁有 1.5 升汽油和 1.5 升油電兩種動力選項,歐規 Yaris Cross 僅有油電的設定,雖然這次小改後依然只有單一油電引擎,但動力總成卻分成兩種;原有的油電動力依舊會持續提供,其擁有 116 匹的馬力和 14.4 公斤米扭力,原廠也將此動力稱為「Hybrid 115」。

而升級過後的動力則命名為「Hybrid 130」,採用品牌第 5 代油電混合技術,最大馬力也提升至 132 匹,扭力也增加至 18.9 公斤米的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縮短至 10.7 秒,時速 80 公里加速至 120 公里則減少 0.4 秒至 8.9 秒,原廠還表示雖然動力提升,但是對二氧化碳的排放影響並不大,而強化後的動力則配置在高階 Premiere Edition 和 GR Sport 車型上。

歐規小改款 Yaris Cross 改變的一大重點就在於動力配置部分,雖然這次小改後依然只有單一 1.5 升油電引擎,但動力總成卻分成兩種,其中升級過後的動力則命名為「Hybrid 130」,最大馬力也提升至 132 匹,扭力也增加至 18.9 公斤米的表現。

相較於動力表現的強化,小改 Yaris Cross 外觀上並未有太多變化,主要在 Premiere Edition 車型上採用 Urban Khaki 漆面,並使用雙色來做搭配,再搭配上 18 吋新款式的 5 幅式輪圈,造型上來看也較有機械感,另外在車內的儀表、車門縫線等處也與車色來相呼應,而全車系還新增了杜松藍的新車色。

相較於動力表現的強化,小改 Yaris Cross 外觀上並未有太多變化,主要在 Premiere Edition 車型上採用 Urban Khaki 漆面,並使用雙色來做搭配,再搭配上 18 吋新款式的 5 幅式輪圈,造型上來看也較有機械感。

隔音效果提升,完善數位配備和安全系統

在動力表現升級之餘,原廠也為小改 Yaris Cross 做了一系列降造隔音的措施,Toyota 提到主要在於幾個部分;首先引擎左側的支架上增加了動態減震器,另外於進氣軟管上安裝了諧振器,至於儀表板內部後方的消音器從單層結構改成 3 層,最後在前方頂部的消音器上增添了一層毛氈;此外,原廠表示為了能在行駛時達到更好的降造效果,在擋風玻璃及前後側窗都換上較厚的玻璃。

小改 Yaris Cross 在引擎左側的支架上增加了動態減震器,另外於進器軟管上安裝了諧振器,至於儀表板內部後方的消音器從單層結構改成 3 層,最後在前方頂部的消音器上增添了一層毛氈。

而數位功能強化亦能帶給駕駛更科技、便利的體驗,其 Toyota Smart Connect 多媒體系統進行了升級,在輸入指令後的反應更加快速,其系統提供了豐富的導航資訊,包括關於路線、交通以及是否有塞車等訊息,另外車輛的語音控制系統也有了強化,可以更清楚來做辨識,例如說出「Hey Toyota, I’m cold」,系統就會自動調高空調溫度。

Toyota Smart Connect 多媒體系統進行了升級,在輸入指令後的反應更加快速,其系統提供了豐富的導航資訊,包括關於路線、交通以及是否有塞車等訊息,另外車輛的語音控制系統也有了強化,可以更清楚來做辨識。

小改 Yaris Cross 儀表及中央資訊螢幕尺寸則依車型而有所不同,包括 7 吋儀表配置在 Mid 和 Mid+車型上,而 12.3 吋儀表則是在 Premiere Edition 和 GR Sport 車型上,至於資訊娛樂螢幕有著 9 吋或是 10.5 吋不同選擇;此外,小改 Yaris Cross 也配備了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另外也提供手機數位鑰匙的功能,最多可同時擁有 5 位使用者,在透過與 MyT 應用程式連結後,可擁有遠端開鎖/鎖車、啟動空調、燈號閃爍等功能。

小改 Yaris Cross 儀表及中央資訊螢幕尺寸則依車型而有所不同,包括 7 吋儀表配置在 Mid 和 Mid+車型上,而 12.3 吋儀表則是在 Premiere Edition 和 GR Sport 車型上,至於資訊娛樂螢幕有著 9 吋或是 10.5 吋不同選擇。 ( 圖為 Premiere Edition )

小改款 Yaris Cross 全車系皆配備了 Toyota T-Mate 安全套件,原廠也表示在功能性皆有所強化,包括引進最新一代 Toyota Safety Sense 系統,並且還可進行無線的方式進行遠端軟體更新;而在升級後的安全輔助系統中,採用新的攝影鏡頭和雷達,其掃描的範圍更遠更廣,包括 PCS 預碰撞安全系統可偵測潛在可能會發生碰撞以及行車路徑上的物體,例如行人、腳踏車和機車。

小改款 Yaris Cross 全車系皆配備了 Toyota T-Mate 安全套件,原廠也表示在功能性皆有所強化,包括引進最新一代 Toyota Safety Sense 系統,並且還可進行無線的方式進行遠端軟體更新。
廣  告

另外該安全輔助套件中也新增了幾項功能,包含 PDA 主動駕駛輔助系統,主要可針對車輛進彎時更平穩來減速並調整轉向力道;而 EDSS 緊急駕駛停止系統能在駕駛發生異常狀況提供支援,其偵測到如駕駛一定的時間內沒有轉向、煞車或是踩油門動作時,車輛會慢慢停下來並閃爍燈號和解鎖車門。

至於 SEA 安全離座輔助能偵測要打開車門時後方是否有機車經過,另外 RSRS 後座提醒系統能告訴駕駛是否有兒童或是寵物被遺忘在車上,而 ACC 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也經過修正,其反應速度更快,操作上也更加自然;最後包括 LDA 車道偏離警示、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皆進行了優化。

全輔助套件中也新增了幾項功能,包括 PDA 主動駕駛輔助系統,主要可針對車輛進彎進行更平穩的減速並調整轉向力道;而 EDSS 緊急駕駛停止系統能在駕駛發生異常狀況提供支援,而 ACC 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也經過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