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 年,Maserati Quattroporte 在第 45 屆義大利都靈 (Turin) 車展首次亮相,歷經 6 個世代的傳承後,Quattroporte 不僅在 Maserati 車款中已奠定旗艦地位,更在車壇樹立了屹立不搖的領袖風範,廣受仕紳名流的喜愛,還曾獲選為義大利總理指定座駕,至今已生產超過 75,000 輛,創造多款永恆傳世的經典車型,優雅奢華一甲子。

全球首演於 1963 年義大利都靈車展的第 1 代 Quattroporte,不僅搭載了保有賽車技術的 8 缸引擎,還擁有動感優雅的設計與精緻內裝鋪陳,是奢華品味的先驅。

Quattroporte 的造型,匯集了多位義大利名設計師的激情和才華,從規劃最初雛形的 Pietro Frua,到 Marcello Bertone、Giorgetto Giugiaro、Marcello Gandini 及 Pininfarina,都是赫赫 有名的大師級人物或知名設計公司;最新一代的車型則是由 Maserati 設計中心 (Centro Stile) 所操刀,不只是三叉戟品牌百年傳奇最不容忽視的篇章,也是許多設計師職涯的榮耀。

第 2 代 Quattroporte (圖上) 雖然做了更加大膽的嘗試,卻沒有獲得消費者的青睞,不過 1990 年代末期、由 De Tomaso 主導的第 3 代 Quattroporte (圖下),在市場上就穫得了巨大的成功。

回顧 Quattroporte 車系歷史,Maserati 結合義式先鋒精神及對於汽車工業的前瞻思維所推出的第 1 代 Quattroporte,不僅就搭載了保有賽車技術的 8 缸引擎,並配合動感優雅的設計與精緻內裝鋪陳,成為奢華品味的先驅。多年來,Quattroporte 更常被譽為「移動的客廳」或「擁有賽道靈魂的豪華轎車」,因為第 1 代 Quattroporte 即擁有高達 230 公里的極速表現,優雅修長的車身則提供了開闊的空間和超凡氣度。

第 5 代 Quattroporte (圖下) 選在 2003 年發表,設計思維屢獲殊榮,展現了車系全新風采,外型設計與第 4 代 Quattroporte (圖上) 截然不同。

而在經歷第 2 代車型更加大膽卻短暫的嘗試後,1990 年代末期、由 De Tomaso 主導的第 3 代 Quattroporte,雖然擺脫了傳統架構卻仍保有初衷,因此在市場上穫得了巨大的成功。

傳承前代無畏精神的第 5 代車型則是於 2003 年發表,設計思維屢獲殊榮,並展現了車系全新風采。經過多次改款、技術不斷革新,以及品牌經年累月的開發後,最新的第 6 代 Quattroporte 才終於問世,除保留了三叉戟品牌的特色與義式風範,性能表現和奢華程度也大幅提升。

2013 年底特律車展發表的最新的第 6 代 Quattroporte,不只保留了三叉戟品牌的特色與義式風範,性能表現和奢華程度也大幅提升。
廣  告

此外,Quattroporte 的優雅身影也總是受到各界菁英名流的青睞,從極富熱忱的收藏家與皇室成員的車庫,到超過 60 部影視作品的畫面,以及星光匯集的紅毯,無疑已是汽車領域中無可取代的中流砥柱,至今並依舊是開創時代的明星車型,延續了其傳奇旅程。

Maserati 總裁 Davide Grasso 表示:「 Quattroporte 是 Maserati 百年歷史的重要拼圖之一,在過去半個多世紀中,完美詮釋了 Maserati 的義式奢華精神。自 1963 年以來,為品牌開創了過去未曾涉足的市場級距,且每代車型均記錄著這一款最受推崇的豪華轎車之進化過程。Quattroporte 成功地在每一次改款與時俱進地革新,適應時代的變遷、社會的改變、科技和工業的進步,以及時尚潮流的變化。它不僅滿足了我們層峰客戶的需求,也是娛樂界和國際社交圈的首選。我們對此引以為傲,也是對 Maserati 一直以來致力於將獨特的義式奢華輸出到全球的認可。時至今日,Quattroporte 仍是最能代表品牌的旗艦車型,象徵獨特奢華的設計理念。它的精緻細節、卓越性能、優異品質與寬敞車室空間,再加上永恆經典的設計風格令人讚賞,也使得 Quattroporte 成為曠世不朽的永恆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