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 Mini Countryman 與純電 Countryman Electric 同步正式在臺上市,燃油版本分別導入 177 萬 Countryman C、 199 萬 Countryman S ALL4、246 萬 JCW Countryman ALL4 共 3 車型,其中 C 版與 JCW 版本分別較預售調降 1 萬、6 萬,純電版則為單一 199 萬 Countryman SE ALL4 雙馬達四驅車型,全車系標配 Mini OS 9 之 9.4 吋 OLED 中控、Level 2 駕駛輔助、手機數位鑰匙、360 度環景,新車於即日起正式進駐全臺展示中心。

大改款 Mini Countryman 車系正式在臺上市。

Mini Countryman 燃油/ 純電 建議售價

  1. 燃油版本
  2. Countryman C : 177 萬
  3. Countryman S ALL4 : 199 萬
  4. JCW Countryman ALL4 : 246 萬
  1. 純電版本
  2. Countryman SE ALL4 : 199 萬

原廠代號 U25 的大改款第 3 代 Mini Countryman,先前是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上登場,其不同於新世代純電 Mini Cooper 採用與長城合作的電動平臺架構所打造,Mini 打造新世代 Countryman 採用的是與現行 X1、iX1 相同的 FAAR 底盤,並且也是首度改在德國萊比錫工廠生產。臺灣市場則是在 2024 年臺北車展,同步展出空運來臺展示的純電 Countryman SE ALL4、以及燃油性能車型 JCW Countryman ALL4,如今時隔數月後則正式在臺上市。

Mini 打造新世代 Countryman 採用的是與現行 X1、iX1 相同的 FAAR 底盤,並且也是首度改為德國萊比錫工廠生產。

大改款 Countryman 延續經典車身比例:短前懸、長軸距以及比例較大的輪圈,展現 Mini 品牌識別度。透過簡約的新設計語彙,為新世代 Countryman 注入更多越野及運動感的風格。車頂弧線與 C 柱完美融合,C 柱與飾板的呈現將根據車款車頂色與套件搭配而有所不同。車側強而有力的輪拱、動感的車頂線條,以及寬廣的車尾輪廓,搭配經典英國旗幟的直立式尾燈,每一個角度都展現不同風采。

大改款 Countryman 延續經典車身比例:短前懸、長軸距以及比例較大的輪圈,展現 Mini 品牌識別度。

更加流暢的車身線條,除了為 Countryman 賦予更獨特的車身視覺,在實際層面上也能達到提升性能的功用。與前一代車型的風阻系數 0.31 相比,新世代 Countryman 的風阻系數達到了更出色的 0.26,優化空氣力學有益於降低整體耗能

全新 8 角形水箱護罩以俐落輪廓定調了新世代 Countryman 的車頭設計,配有小型的雷達感測器與表面完美切齊,由全車超過 10 個感測器支持著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的運作。八角形水箱護罩的上方,搭配現代感十足的 LED 頭燈,更提供了 3 種個性化燈光模式:經典、迷人、JCW,為行車過程更增添獨有的活躍氣息。

配有數位鑰匙功能,全新 Countryman 能為車主自動解鎖。

標誌性的對比色車頂迎來了全新色彩 Vibrant Silver,略帶磨砂霧面的質地,內斂卻不失優雅,後視鏡同樣採用車頂對比色相互呼應。車輛外觀的 MINI LOGO 也全面以 Vibrant Silver 取代鍍鉻材質,營造出眾質感。此外,還有 MINI 經典的 Midnight Black II 或高對比 Chili Red 供選擇。極具辨識度的新車色 Smokey Green 煙燻綠色調帶來時尚氛圍,豐富選色中還包括經典的 Melting Silver III 以及 Nanuq White。

承襲 MINI 慣例,新世代 MINI Countryman 提供多種車色展現個性。

走進大改款 Countryman 的內裝,其搭載直徑達 24 公分的 9.4 吋 OLED 中控螢幕成為視覺焦點,內建最新的 Mini Operating System 9 操作系統介面,其以 Android 開源軟體架構(AOSP)由 BMW 集團開發,並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還具有可以「嘿,Mini!」喚醒的智慧個人語音助理,部分車型則搭載鏡片式 HUD。

大改款 Countryman 的內裝,其搭載直徑達 24 公分的 9.4 吋 OLED 中控螢幕成為視覺焦點,內建最新的 Mini Operating System 9 操作系統介面。

中控的 OLED 螢幕以高質感玻璃窄邊外框包覆上半部分則顯示車輛資訊,如行車速度或油量/電量,而導航、多媒體、電話功能等項目選單則配置在 OLED 螢幕的下半部分,甚至 I 中央螢幕後方配有兩個投影元件,搭配 Mini Experience Modes 體驗模式功能,可將多達 8 個發光圖形投射到儀表板中。而「Personal 個個人模式」可將個人照片設為背景畫面,透過數位顏色選擇器識別主導顏色,並延伸投影到儀表板的織布表面。

新世代 MINI 皆搭載智慧個人語音助理 Spike。

車內中控螢幕下則有結合 5 個常用按鈕,包含: 電子手剎車、排檔桿、啟動鍵、Mini Experience Modes 體驗模式,排檔桿在電動車款上直接整合 D 檔、B 檔單踏板模式,中控臺上半部如冷氣出風口與車門開關把手、皆以垂直線條詮釋。內裝也在儀表台與門板表面首次應用織物質地,用以大量回收材質製成的再生聚脂纖維雙色織布。而真皮座椅材質也在大改款後停止供應,改為全素 Vecsin 合成皮取代。

車室採用獨特雙色織布,增添活躍設計感。
真皮座椅材質也在大改款後停止供應,改為全素 Vecsin 合成皮取代。

放大後的 Countryman,即使是大型行李也能輕鬆納入空間最高達 505 公升 (JCW) 的後車廂。將後座摺疊後,搭配後座座椅前後滑移 13 公分的設計,容積可一舉擴展至 1,530 公升 (JCW)。此外,後座亦可按 40:20:40 的比例靈活配置, 因應生活中各種載物需求 ; 後車廂蓋板下方另配有額外儲物空間,提供更多收納空間。

後座可按 40:20:40 的比例靈活配置, 因應生活中各種載物需求。

大改款 Countryman 更將在國內標配 360 度環景功能,使用多達 20 個感測器和四個環景攝影鏡頭,可清晰地識別潛在的停車位,並在有限的空間內啟動自動停車。至於標配的 Driving Assistant Professional 駕駛輔助系統,則包含 ACC 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車側防撞輔助,國內僅純電 Countryman SE 將變換車道輔助標配、可進行打方向燈自動變換車道,其餘車型須以 10 萬元選配。

大改款 Countryman 更將在國內標配 360 度環景功能,國內僅純電 Countryman SE 將變換車道輔助標配、可進行打方向燈自動變換車道。

標配的 Mini Digital Key Plus 數位鑰匙,可透過 Mini App 相容的智慧型手機/手錶轉換為車輛鑰匙。當車主步入車輛範圍約 3 公尺內,頭/尾歡迎燈將亮起;距離約 1 公尺內,車輛將自行解鎖;走出車輛約 2 公尺外,車輛將自行上鎖。Mini App 也可在上車前自動啟動引擎,並預先開啟空調或通風、遠端拍攝車輛周圍環境照片,還有遠端軟體升級服務通知,甚至在選配車內鏡頭後遠端獲取車內 3D 影像。

標配的 Mini Digital Key Plus 數位鑰匙,可透過 Mini App 相容的智慧型手機/手錶轉換為車輛鑰匙。Mini App 也可在上車前解鎖。

大改款 Countryman 全車系更提供多達 8 種 Mini Experience Mode 行車模式可選,包含個人化 Personal、Timeless、Trail、Balance、Vivid、Green、Core、以及最為運動化的 Go-Kart Mode,其中 Go-Kart 模式具有更靈敏的油門加速反應、轉向設定,並且可於其中針對轉向、ESP、動力等進行細部設定。在燃油的 JCW 車型上,中央 OLED 螢幕後方的投影元件,亦將同時投射代表 John Cooper Works 的熱血紅色色調於儀表台上,搭配 Go-Kart Mode 專屬音效,營造沉浸式的熱血賽車體驗。

最多達 8 種 MINI 專屬體驗模式,一秒切換座艙氛圍。

燃油動力部分,分別會提供 Countryman C、Cooper S ALL4、以及 John Cooper Works (JCW) ALL4,其中 Countryman C 搭載的是代號 B38 的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48V 輕油電系統,具有最大馬力 170 匹/4,400~6,500 轉、最大扭力 28.6 公斤米/1,500~4,400 轉的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8.3 秒。Countryman S ALL 則為 B48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與 48V 輕油電組合,最大馬力為 213 匹、最大扭力為 36.7 公斤米,靜止加速破百為 7.4 秒。

導入的燃油 Mini Countryman 車系包含 Cooper、Cooper S 與 John Cooper Works (JCW) ALL4,共計 3 種燃油動力車型。

JCW ALL4 則同樣為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300 匹/5,750~6,500 轉、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靜止加速破百為 5.4 秒。ALL4 智慧四輪傳動系統可於動力 100%在前軸,系統發現後軸也需要動力時,可於毫秒之間將動力分配至後軸。

JCW ALL4 搭載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300 匹/5,750~6,500 轉、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

純電 Countryman Electric 部分,原廠同步提供單馬達前輪驅動的 Countryman E、以及此次的雙馬達 Countryman SE ALL4,不過臺灣因市場考量確認僅會導入雙馬達四驅版本、204 匹的單馬達版不會引進,全車系都是搭載總容量 66.5kWh、可用容量 64.7kWh 的鋰電池組,雙馬達四驅版最大馬力為 313 匹、最大扭力為 50.4 公斤米,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時 5.6 秒,最高極速為 180 公里。WLTP 續航原廠目前公布為 433 公里,DC 最高充電功率為 130kW,原廠強調可在 30 分鐘完成 10%至 80%充電,最快充電 10 分鐘就能補充最高 120 公里的續航里程。

Countryman SE ALL 最大馬力為 313 匹、最大扭力為 50.4 公斤米,WLTP 續航原廠目前公布為 433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