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Mitsubishi 選在底特律車展,進行全球首演 Concept-RA 概念車。

面對北美車壇年度重頭戲-2008 年底特律車展,北美 Mitsubishi 推出多款新作炒熱展場氣氛。其中,最重要的車款是全球首演的 Concept-RA 概念車,相近的血緣與獨特的設計意涵,讓 Concept-RA 擁有環保化 Lancer Evolution X 設計理念。由原廠所公佈的資料顯示,Concept-RA 的技術基礎與 Lancer Evolution X 有相當多的重疊之處,包括關乎操控實力的兩大法寶,Twin Clutch SST 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箱與 S-AWC 動態控制系統,全數移植到 Concept-RA 身上。

Concept-RA 前掀閘式車門,酷炫的設計在視覺上最為惹火。

不過,強調環保效益的 Concept-RA,動力則搭載 Mitsubishi 最新開發的高效能柴油引擎,並採用鋁合金車體結構,擎蓋及擋泥板等車身部件也採用可回收環保塑料材質,以達到輕量化的效益。由設計發想來看,Mitsubishi 原廠是想藉由 Concept-RA,展現高效能跑車也能兼顧環保性能的未來遠景。

廣  告

2.2 升直四 MIVEC 柴油引擎

為呼應柴油環保動力的設計特點,Concept-RA 相當別出心裁地,將引擎蓋直接與引擎上蓋整合,讓車外就可以清楚看到 DI-D 2.2 與 Common Rail 鑲嵌銘文,清楚呈現 Concept-RA 擁有的柴油共軌直噴技術,而就引擎性能數據來看,Concept-RA 確實也相當搶眼。

如同最新的家族概念,鯊魚鼻與銳利電眼都是 Concept-RA 概念車外觀要素。

引擎蓋下的 2.2 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MIVEC 可變汽門正時、燃油共軌直噴、壓電式噴油嘴、可變渦輪幾何、氧化觸媒轉化器、氮氧化物觸媒轉化器與 DPF 碳微粒濾清器等多項柴油引擎與環保排放技術,不僅讓最大動力輸出高達 204PS 與 42.8kgm,呈現高性能的動力數據,也符合美國 EPA 環境保護局訂定 Tier 2 Bin 5 環保排放標準。

仍停留在概念車階段的座艙,整體設計的前衛科技化,不過細節原廠並未交代,由照片僅知 Twin Clutch SST 變速箱整合在中控柱上,引擎啟動鍵則位於方向盤下方按鍵,設計頗為獨特。

跑車流線造型,散發極度熱血

先不論動力性能,在先前已公佈設計草圖的 Concept-RA,在公佈實車造型後,在視覺的震撼遠比設計草圖強烈,尤其是前掀閘式車門,酷炫的設計最為惹火,同時,Mitsubishi 新世代美學核心的鯊魚鼻、銳利化的頭尾燈、短尾翼與雙排尾管等,也是缺一不可,完整構成 Concept-RA 的性能樣貌。

跑車化的流線身形,讓 Concept-RA 概念車視覺的震撼遠比設計草圖強烈。

另外,雙人超跑強調空力性能的低伸流線造型,在 Concept-RA 也同樣完整呈現,而為應付超過 40kgm 的強大柴油扭力輸出與 S-AWC 系統的四輪驅動設定,Concept-RA 四輪均採用 21 吋 7 幅雙肋輕量化鋁圈,搭配 285/30R21 跑胎,牢牢抓住地面,將動力輸出轉換為衝刺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