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今年英國 ETA 綠色冠軍車款,國內消費者並不陌生,那就是 Toyota 小型掀背全球戰略車款 Yaris。

英國致力於推動綠色運輸的非營利組織 ETA 環境運輸協會 (Environmental Transport Association) ,在仔細比較英國境內現行販售超過 1,300 款車輛後,根據引擎效能、排放汙染、油耗水準甚至是運轉噪音等環保指數,自 1992 年開始,每年為英國消費者評選出推薦的綠色環保車款,這項評選已成為英國車壇著名與歷史悠久環保車指標,而 2008 年度的 ETA 報告也於日前出爐。

Yaris 獲年度環保風雲車

而今年的綠色冠軍車款,國內消費者並不陌生,那就是 Toyota 小型掀背全球戰略車款 Yaris,在跨級距的總排名中拿下最高分,而獲 ETA 頒發年度綠色環保風雲車,並推薦給英國消費者。不過,獲得冠軍的 Yaris 動力版本為 1.4 D-4D 柴油引擎與五速手排的設定,跟國內 Yaris 有所差異。

2008 年 ETA 推薦最佳環保車(總體排行榜)
名次 車款
1 Toyota Yaris
2 Honda Civic Hybrid
3 Toyota Prius
4 Renault Modus
5 Citroën C1
6 Toyota Aygo
7 Peugeot 107
8 Renault Clio
9 Toyota Auris
10 Suzuki Swift

而就總積分排行來看,前十名車款依序為 Toyota Yaris、Honda Civic Hybrid、Toyota Prius、Renault Modus、Citroën C1、Toyota Aygo、Peugeot 107、Renault Clio、Toyota Auris 與 Suzuki Swift,這樣看起來,Toyota 算是最風光的車廠,總計有多達四款車擠進 ETA 環保車評鑑前十名,展現旗下產品優異的環保實力。

各級距最環保車款

除了總積分排行榜外,ETA 還針對十個級距的市售車輛,選出最環保車款。迷你車級距由總冠軍 Toyota Yaris 拿下,小型家庭車則是由 Honda Civic Hybrid 油電混合車奪得,小型 MPV 的獎項則由法國 Renault Modus 出線,至於都會通勤車則由三胞胎 Citroën C1、Peugeot 107 與 Toyota Aygo 共享榮耀,大型房車則是國內有販售的 BMW 320d,綠色跑車則是 Opel 英國品牌 Vauxhall 旗下的 Tigra,歐洲市場頗受歡迎的 MPV 級距則是 Peugeot 207 SW 取得環保車冠軍頭銜,最後幾款分別是主管座車的 BMW 520d 車系、越野車的 Toyota RAV4 與豪華車級距的 Jaguar XJ 2.7L 柴油版拿下頭獎肯定。

2008 年 ETA 推薦最佳環保車(各級距冠軍)
級距 車款
迷你車 Toyota Yaris
小型家庭房車 Honda Civic Hybrid
小型 MPV Renault Modus
都會通勤車 Citroën C1/ Peugeot 107/ Toyota Aygo
大型家庭房車 BMW 3 Series 320d
跑車 Vauxhall Tigra
MPV Peugeot 207 SW
主管座車 BMW 5 Series 520d
越野車 Toyota RAV4
豪華房車 Jaguar XJ 2.7L Diesel
廣  告

性能惡魔原罪,十大不環保車同場發佈

有趣地,ETA 環境運輸協會在發佈年度環保車款時,也會一併抨擊年度前十大最不環保的車款,提醒世人唾棄那些仗是耗油大排氣量引擎與追求咆嘯動力快感的非綠色車款。

ETA 特別指名前十大最不環保車款,照片也給予冠軍得主 Dodge SRT10 最直接的批判。

沒有意外地,這「環保十惡寇」都是高性能跑車,首位是美系暴力性能經典跑車 Dodge SRT10,第二名是 Lamborghini Murcielago,接著義大利超跑品牌 Ferrari 旗下的 599 GTB Fiorano、612 Scaglietti、F430 與 F430 Spider 也毫不客氣地,拿下第三、四、八與九名,至於英式古典跑車品牌 Bentley 的 Arnage、Azure 與 Continental,在追求奢華品味與極致性能下,也被 ETA 列入第五至七名的不環保車款,最後一名入圍的是 Aston Martin Lagonda DBS。

在環保意識抬頭下,車輛夠不夠綠色將成各界環保團體評比與批判的重點。

當然,ETA 環保評比僅是建議,對於多金客層而言,購買大馬力車款所追求速度感與身份地的成就感,跟所付出的油耗代價,是完全不值得相提並論,但是,在環保意識逐步抬頭的時代,ETA 的評比仍對於運輸領域環保概念建立,有極為正面的參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