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台北車展上,Volvo 旗下的三門掀背作品 C30 首度與國內消費者相見,並以 2.0 汽油及 D5 柴油兩車型展開預接單動作。而在底特律北美車展上,Volvo 則再次帶來升級版的 C30 電動原型車,展現原廠在電動車科技上的研發突破。延續 2009 年 9 月首度推出的 C30 BEV 原型車,升級版 C30 電動原型車換上全新樣貌,車室內部也因應電力驅動系統而有顯著改變。

底特律北美車展上,Volvo 再次帶來升級版 C30 電動原型車,朝量產電動車更邁進一步。

在市售版 C30 車系進行小改工程後,C30 電動原型車也換上 Volvo 新一代的家族面貌。加大的 Volvo 廠徽、六邊形水箱護罩、變形蟲頭燈及線條感十足的全新保桿,讓 C30 電動原型車亦展現年輕俐落的外觀風格。而在水箱護罩處,原廠也在此保留了充電插孔設計。

隨著市售車系進行外觀小改工程,全新 C30 電動原型車也換上 Volvo 新一代家族面貌,並在水箱護罩設有充電插孔,可在八小時完成鋰電池充電。

在冷冽的銀白色車身下,設計師巧妙地以銀藍色點綴於車體下緣;搭配車側 DRVIe 字樣及彩繪圖案,適時提點出 C30 電動原型車的環保特質。由於採用全電力驅動,車尾部份也不見排氣尾管之設計,僅以底盤擴散板造型加以修飾。

廣  告

由於採全電力驅動,C30 電動原型車的儀錶板內部,已不見傳統的轉速錶顯示;在時速錶一旁,指針儀錶將用以顯示電力系統的輸出情形。而電池蓄電量、ECO 儀錶組及電力系統相關的警示燈組,也散見於儀錶總成之中。

因應電力驅動系統,在儀錶板以及中控台上的液晶螢幕內,電力系統的相關資訊皆可在此進行閱讀。

在中控台上緣,大型液晶顯示幕上,駕駛可精確掌握目前的續航距離、電池蓄電量以及充電所需時間。而平均耗電量、最佳耗電量、以及每百公里所需之行駛成本 (SEK,瑞典克朗) ,也能就此進行讀取,讓駕駛更清楚理解車輛行駛之效能和花費。

搭載鋰電池模組,C30 電動原型車需花費八小時完成電池充電。目前可靠的續航距離可達到 150 公里,符合 90%歐洲用車族群的日常交通所需。而 C30 電動原型車也擁有 130km/h 的極速表現,0 至 96km/h 加速則需時 11 秒。

C30 電動原型車續航距離可達到 150 公里,極速亦有 130km/h 的水平。

Volvo 表示,2009 年推出的 C30 BEV 原型車,已就電力驅動系統和安全設計上樹立標準;而底特律車展問世的升級版 C30 電動原型車,則距離量產車型更近一步。未來 Volvo 將以此打造一系列測試用車輛,展開為期兩年、更大規模的實路測試工程。藉此 Volvo 可搜集更多有效數據,進一步分析電動車在實際使用下所可能碰到的各式問題,以為未來量產作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