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Honda、Nissan、Mazda 於日前陸續發出召回通知,4 個日系車廠將在全球召回共 340 萬輛的車款,不分品牌、這些車輛都受 Takata Corp.所供應的氣囊組影響。在臺灣方面,Toyota、Honda、Nissan、Mazda 皆有車款受此零件問題影響,全臺灣受影響車輛接近 4 萬輛。

在臺灣方面,Toyota、Honda、Nissan、Mazda 皆有車款受此零件問題影響,全臺灣受影響車輛接近 4 萬輛。Toyota 和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也表示,將會對 2000 年 11 月至 2004 年 3 月生產、共 38,461 輛的 Toyota Camry、Toyota Corolla Altis 以及 Lexus SC 車系進行召修。 (本圖為 Corolla Altis)

Takata 氣囊組瑕疵,全球供應鏈牽連

Takata 是全球第 2 大的安全帶和氣囊組零件供應商,而本次的召回則是 Takata 最大規模的氣囊組召回。受影響的副駕駛座氣囊組,可能因為引發火藥的晶片問題,導致不正常的氣囊充氣爆裂,可能讓車輛起火,而乘客也會被射出的金屬碎片傷害。

從 2011 年 10 月份開始,Takata 即在日本的一次氣囊組釋放事件中,了解到這些氣囊組可能具有潛在問題,並開始進行相關調查。雖然重現這樣的問題,但是在 2012 年美國和波多黎各皆有相似的案件發生。在 2012 年 9 月,美國 Toyota 發現了 3 件可能與此氣囊組瑕疵相關的案例,而在經過 Takata 和 Toyota 調查後,Toyota 自行決定在 2013 年 4 月 5 日於美國展開召回。

除了 Toyota、Honda、Nissan、Mazda 4 家日系車廠外,Takata 其實也向 GM、Ford 和 Daimler 集團提供氣囊組和安全帶,而 Takata 發言人也表示有對非日系車廠提供氣囊組,不過不願透露確切的車廠名稱。

廣  告

和泰汽車將召回 38,461 輛、Honda Taiwan 將召回 1,624 輛

在臺灣方面,Toyota 和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將會對 2000 年 11 月至 2004 年 3 月生產、共 38,461 輛的 Toyota Camry、Toyota Corolla Altis 以及 Lexus SC 車系進行召修。Honda Taiwan 則表示受影響的車款為 2000 年至 2003 年生產的國產 7 代 Civic、進口的第 1 代 Stream 以及部分的 CR-V 樣品車,共 1,624 輛。不過由於當時是由南陽實業 (三陽汽車) 生產代理,因此屆時車主可至 Honda 或南陽體系的據點進行零件更換。

Honda Taiwan 表示,臺灣受影響的車款為 2000 年至 2003 年生產的國產 7 代 Civic、進口的第 1 代 Stream 以及部分的 CR-V 樣品車,共 1,624 輛。(本圖為 7 代 Civic)
除了以上兩個影響規模較大的日系品牌外,Mazda Taiwan 也表示將會召回 169 輛、2002 至 2003 年之間的第 1 代 Mazda6。

除了以上兩個影響規模較大的日系品牌外,Mazda Taiwan 也表示將會召回 169 輛、2002 至 2003 年之間的第 1 代 Mazda6;而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則表示,共有 3 輛 Nissan X-Trial 樣品車受影響。各車廠也將會通知受影響之車主進行車輛召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