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4 年 5 月底時,Volkswagen 透過舉辦科技預覽活動,公開第 8 代 Passat 的主要科技進化,而經過將近 1 個月的等待之後,原廠於歐洲時間 2014 年 7 月 3 日,正式讓第 8 代 Passat 車系登場,除了 4 門房車版本之外,5 門旅行車 Passat Variant 也同步露出,原廠表示將於 7 月 10 先於德國展開預售活動,Passat 房車建議售價自 25,875 歐元起、Passat Varian 建議售價自 25,950 歐元起,至於國內部分,最快也要等到 2015 年才會導入。

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等待之後,原廠於歐洲時間 2014 年 7 月 3 日,正式讓第 8 代 Passat 車系登場,除了 4 門房車版本之外,5 門旅行車 Passat Variant 也同步露出,德國將於 7 月 10 日展開預售。

其實在 5 月份的科技預覽時,原廠已將多項 Passat 的進化重點公諸於世,只不過整體外型設計則被保留下來,而現在新世代 Passat 車系已經全然曝光,如同稍早釋出的設計繪圖,在 Volkswagen 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率領的團隊所操刀之下,新世代 Passat 融合現行 Volkswagen 車款概念之餘,再添加了許多年輕、豪華與科技元素。

原廠在 5 月初時就已經先舉辦了第 8 代 Passat 的科技預覽活動,其一大重點就是採用 MQB 平台打造,以及多種輕量化材質的運用,使得 Passat 車重最多可較前一世代減輕了 85 公斤。

MQB 平台打造、車重減輕 85 公斤,軸距加長 79mm

不過在一一細看車身設計前,車身尺碼變動同時也是新世代車款的進化重點。B8 世代 Passat 在集團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之下,車重最多較前世代輕了 85 公斤,而 4,767mm 的車身長度,其實與 7 代車系的 4,769mm 相差不大,但得益於 MQB 平台可靈活調整軸距或前後懸長度的優勢,原廠將 8 代車型前輪軸向前推動 29mm、後輪軸再退後 17mm,同時再將軸距加長了 79mm、達到 2,791mm,如此一來而擁有更為寬裕的車室空間,另外,由於前後輪軸的移動,進一步讓前後懸分別縮短 68mm 與 13mm,最後原廠再將車高壓低 14mm、車寬拉寬了 12mm 來到 1,832mm。

B8 世代 Passat 在集團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之下,車長只較上一世代長了 2mm,但是軸距卻增加了 79mm,如此一來而擁有更為寬裕的車室空間,另外,由於前後輪軸的移動,進一步讓前後懸分別縮短 68mm 與 13mm,同時,原廠再將車高壓低 14mm、車寬拉寬了 12mm 來到 1,832mm。

在經過上述多種調整之下,使新世代 Passat 更加大器、空間更加寬敞之外,也顧及了操控表現與造型的年輕化呈現,似乎從中可以感受到原廠欲將新世代 Passat 拉拔至豪華中大型房車的地位,而若再細賞車身設計,這樣的意圖其實已清晰可見。乍看之下,8 代 Passat 或許會讓人感覺到似曾相識的感受,然而與過去相比,設計團隊透將更流暢且俐落的線條融入全車,水箱護罩也從過往的平實而融入立體概念,前保桿線條也更為豐富,並還透過多道水平橫柵還有鍍鉻飾條提升豪華氣息。

8 代 Passat 或許會讓人感覺到似曾相識的感受,然而與過去相比,設計團隊透將更流暢且俐落的線條融入全車,水箱護罩也從過往的平實而融入立體概念。(圖上為 7 代,圖下為 8 代大改款)

3 種頭燈等級規劃,全 LED 頭燈植入

更引人注意的是,8 代 Passat 導入了全新的 LED 頭燈組,再度印證車格地位向上提升的意圖。原廠資料顯示,8 代 Passat 俱備 3 種不同等級的 LED 照明系統,其中入門 Level 1 的 LED 燈組是採用較少的 LED 單體,搭配反光鏡而組成,取代過去的 HID 氙氣頭燈,再加上由 12 顆雙色 LED 單體組成日型燈與方向燈,使其擁有更加出色的照明效果和辨識度。

8 代 Passat 導入了全新的 LED 頭燈組,並依照功能以及設計規劃出 3 種不同等級的 LED 照明系統,其中最高等級的除了採用投射式設計以外,還可搭配攝影鏡頭與燈組內電動機械結構,按當下車況以及從導航系統接受到的資訊,主動調控燈組內投射角度與範圍。

等級再高一階的 Level 2 照明系統,則是直接採用 LED 投射技術,其提供主要照明的多顆 LED 單體,安裝於兩組獨立的低曲度透鏡模組內,透過投射角度與發光單體控制,以投射出遠近光燈,並且還可帶來動態轉向照明的效果;在主要照明之外,此套照明系統還俱備由 32 顆 LED 單體組成的兩組晝行燈,其一為外層 U 字型導光條,其二為內部圍繞著頭燈的小型 U 字型晝行燈,而在燈組最下層則是由 16 顆 LED 單體組成的方向燈組。

至於最高階的頭燈組則是以 Level 2 等級為基礎升級而成的主動式轉向照明 LED 頭燈,其搭配攝影鏡頭與燈組內電動機械結構,按當下車況以及從導航系統接受到的資訊,主動調控燈組內投射角度與範圍。

接著,第 8 代 Passat 在車側部分,則是以一道筆直俐落、直通車尾的車側肩線條,強化整體視覺層次感受,在搭配車門下員的多層次鈑件和柔順的車頂線條,帶來豪華中大型房車應有的氣勢,而在車尾方面也呼應全車進化風格,透過簡約的行李廂蓋線條與多層次後保桿線條,帶來對比視覺感受,再加上雙出梯型排氣尾管設計,讓 Passat 在溫文穩重風格之上,加諸了些許豪華與運動氛圍。

8 代 Passat 在本次的進化之後,擁有更加俐落動桿的車側鈑金線條,另外車尾還透過梯形尾飾管來強化整體運動與豪華風格,至為尾燈組也大量運用 LED 技術,並分成兩種等級提供,其中等級較高的 LED 尾燈組,當中同樣使用多道水平導光條呈現,但其煞車燈則是為垂直設計。

至於尾燈組也大量運用 LED 技術,並分成兩種等級提供,其中等級較高的 LED 尾燈組,當中同樣使用多道水平導光條呈現,但其煞車燈則是為垂直設計,當採下煞車踏板時,水平導光條便會轉化成垂直導光條,瞬間轉換時的落差,可讓後車更能注意到當下正在減速的 8 代 Passat。

除了一般標準版本之外,本次原廠也同步釋出房車與旅行車版本的 R-line 運動套件,其主要差異在於水箱護罩、前後保桿和輪圈等處,採用風格更加突出的套件搭配,豪華之餘也能展現性能霸氣。

全液晶儀表板率先搭載,簡約現代豪華美感呈現

8 代 Passat 車室內裝同樣也有著相當顯著的進化,整體設計風格仍然維持品牌的簡約、還有明確的駕駛導向風格設定,並且利用與水相護罩設計相呼應的概念,讓多道水平橫柵飾條橫貫駕駛艙左右兩側,空調出風口則是整合於內,而在這環艙飾條當中原廠還添加了氣氛燈,並在藍綠色、白色與琥珀色等三種顏色間切換,帶來如豪華房車般的乘車氛圍,此外在車艙內也可見到多種材質應用鋪陳,再次提升車艙豪華氛圍,同時,也換上了品牌新式 3 輻多功能方向盤,空調介面和排檔桿造型以及週緣配置,也如 Golf 車系進化一般全數更新。整體而言,8 代 Passat 車室擁有相當簡約且充滿現代設計美感的視覺呈現。

8 代 Passat 車室內裝整體設計風格仍然維持品牌的簡約、還有明確的駕駛導向風格設定,而特別的是,設計師運用和水箱護罩呼應的水平飾條,來橫貫車艙左右,創造出環艙式的私人豪華包廂風格,而且空調出風口則是整合於內,而在這環艙飾條當中原廠還添加了氣氛燈,並在藍綠色、白色與琥珀色等三種顏色間切換,帶來如豪華房車般的乘車氛圍。

而如同之前科技預覽報導所言,Passat 也是品牌首款導入全液晶儀表板的車款,原廠將其稱之為 Active Info Display,幾乎所有駕駛於路途上所需的資訊都整合於這塊 12.3 吋的液晶螢幕當中,除了基本時速、轉速和旅程電腦以更加科技化的液晶顯示呈現,導航、音響資訊與通訊系統等也都一應俱全,當然也可視需求和當下駕駛模式而切換儀表板內的顯示資訊,不僅如此新世代 Passat 還可支援首度導入的彩色抬頭顯示器。

至於中控台上的 MIB (Modular Infotainment System)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 則是分成 5 種等級提供給消費者,分別為:Composition Touch、Composition Colour、Composition Media、Discover Media 和 Discover Pro,其中前兩款配置 5 吋螢幕,Composition Media 以及 Discover Media 搭配 6.5 吋螢幕,最高等級的 Discover Pro 則是擁有 8 吋螢幕,當中高階機型可支援 Volkswagen 新開發的多項智慧型手機連接應用,或是行動網路功能,有關其細節 U-CAR 已於科技預覽報導中介紹。

控台上的 MIB (Modular Infotainment System)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 則是分成 5 種等級提供給消費者,分別為:Composition Touch、Composition Colour、Composition Media、Discover Media 和 Discover Pro,高階機型可支援 Volkswagen 新開發的多項智慧型手機連接應用,或是行動網路功能。

車室空間部分,雖然新世代車型車長只增加了 2mm,不過得益於軸距的拉長,使得車室有效長度增加了 33mm,此外行李箱空間也同步升級,房車型行李箱空間增加 6 公升、來到 586 公升,而旅行車基礎行李箱空間一口氣增加 47 空升達到 650 公升,搭配後座傾倒功能之後,8 代 Passat Varian 最大型行李廂空間已達到 1,780 公升之譜。

雖然新世代車型車長只增加了 2mm,不過得益於軸距的拉長,使得車室有效長度增加了 33mm,搭配全新的車室設計與豐富用料搭配,使其傳遞出如豪華車款的舒適氛圍,此外行李箱空間也同步升級。

油耗最多精進 20%,首度導入混和動力車型

傳動系統部分,以現階段原廠提供的初步資訊而言,8 代 Passat 房車與旅行車各規劃出 4 種車型,且全數標配怠速熄火系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並符合 EU6 歐盟六期排放法規,搭配輕量進化的車身之後,原廠表示新世代 Passat 車系油耗最多可較前一世代還要省了 20%。

目前提供於 Passat 車系的動力單元,主要由 1.4 TSI 引擎、2.0 TDI 單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全新的 2.0 TDI 雙渦輪增壓引擎和一款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組成,其中 1.4 TSI 俱備 ACT 主動式汽缸間歇管理系統,首先搭載於 7 代 Golf 之上,可為 Passat 提供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可搭配 6 速手排或是 7 速 DSG 系統;而 2.0 TDI 單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亦可供應 150 匹最大馬力,不過最大扭力則提升至 3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 DSG 變速系統。

以現階段原廠提供的初步資訊而言,8 代 Passat 房車與旅行車各規劃出 4 種車型,且全數標配怠速熄火系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並符合 EU6 歐盟六期排放法規。

至於搭載全新 2.0 TDI 雙渦輪增壓引擎規劃出的 2.0 TDI SCR BMT 4Motion 車型,動力核心就是之前科技預覽報導中介紹的那具 EA288 家族新成員,透過雙渦輪增壓以及最大達 3.8bar 的增壓值設定,該具引擎最多可提供 240 匹馬力,並在 1,750 轉時還提供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標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而原廠目前則是還將此動力搭配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

搭載全新 2.0 TDI 雙渦輪增壓引擎規劃出的 2.0 TDI SCR BMT 4Motion 車型,動力核心就是之前科技預覽報導中介紹的那具 EA288 家族新成員,透過雙渦輪增壓以及最大達 3.8bar 的增壓值設定,該具引擎最多可提供 240 匹馬力。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則由一具可輸出 156 匹馬力的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可輸出 109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所組成,使其綜效輸出搭到 211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可來到 40.1 公斤米,該車型可支援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且透過混和動力系統滿油載狀況其最大行駛里程可達 1,000 公里,而其餘相關技術資訊目前原廠則還未公佈。

廣  告

新世代 Passat 同樣擁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輔助水準,只不過原廠目前僅先著重於主動式輔助系統的介紹,例如盲點警示、附主動修正轉向車道偏離警示、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車後預警防撞、附主動煞車之前方防撞、都會緊急防撞等等也同步追加或是更新,以建構出更為完善的新世代主被動防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