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 屆的中國廣州國際車展,已於 2014 年 11 月 20 日正式拉開序幕,身為中國前 3 大車展之一的廣州車展,幾乎與美國第 2 大車展:洛杉磯國際車展同期舉行,如此的短兵相接,除了要仰賴中國汽車市場的活力外,廣州車展必然也要有神秘車型,才能吸引全世界車迷的目光。中國汽車廠商陸風打造的 X7,就是這樣的一款車,它的出現不僅讓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焦頭爛額,還讓陸風汽車、乃至於廣州車展,在全世界車迷面前大大「露臉」。

現在舉行的廣州車展上,必然也要有神秘車型,才能吸引全世界車迷的目光。中國汽車廠商陸風打造的 X7,就是這樣的一款車,它的出現不僅讓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焦頭爛額,還讓陸風汽車、乃至於廣州車展,在全世界車迷面前大大「露臉」。

「陸風 X7 的設計,是大膽革新的一步,它不同於你所見過的任何陸風,但是您能看出它的 Range Rover 血統。」

上段文字是筆者憑空臆想的,但筆者猶記得當年 Land Rover 設計總監和首席創意官 Gerry McGovern 曾說過:「Range Rover Evoque 的設計,是大膽革新的一步,它不同於你所見過的任何 Range Rover 車款,但是您仍能看出它的 Range Rover 血統。」顯然,Range Rover Evoque 的開發,耗費了 Land Rover 設計部門太多的心血、熱情和金錢,如今,Land Rover 已忍無可忍。

筆者猶記得當年 Land Rover 設計總監和首席創意官 Gerry McGovern 曾說過:「Range Rover Evoque (下圖) 的設計,是大膽革新的一步,它不同於你所見過的任何 Range Rover 車款,但是您仍能看出它的 Range Rover 血統。」顯然,Range Rover Evoque 的開發,耗費了 Land Rover 設計部門太多的心血、熱情和金錢。如今,上圖這輛陸風 X7,已經讓 Land Rover 忍無可忍。

我們來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相信不用多說,大家都應該可以看出來,上圖是陸風 X7,下圖則是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 Range Rover Evoque。陸風 X7 搭載了使用 Mitsubishi 技術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中國產的盛瑞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中國市場當地售價約人民幣 14 萬元 (折合新台幣約 70.8 萬元)。而 Range Rover Evoque 的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則擁有 240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 ZF 提供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臺灣售價自新台幣 279 萬元起;中國市場部份,在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與奇瑞合作國產化後,則為 40 萬人民幣 (約新台幣 202 萬) 左右。

陸風 X7 搭載了使用 Mitsubishi 技術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中國市場當地售價約人民幣 14 萬元 (折合新台幣約 70.8 萬元)。而 Range Rover Evoque 的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則擁有 240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 ZF 提供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臺灣售價自新台幣 279 萬元起。
廣  告
Jaguar Land Rover 首席執行官 Ralf Speth 博士正式公開發表聲明,譴責陸風 X7。

經知情人士透露,日前 Jaguar Land Rover 首席執行官 Ralf Speth 博士正式公開發表聲明,抱怨中國相關部門允許外形與 Range Rover Evoque 相似的陸風 X7,在廣州車展期間公開展出。

「在中國發生這種剽竊設計的行為是非常讓人失望的」Ralf Speth 說。「Range Rover Evouque 的設計相關智慧財產權,是歸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這是最簡單的規則,根本不該發生這種事情;如果誰打破這個規矩,那麼就是在違反適用於全世界的國際法規。」

「在商言商,Jaguar Land Rover 集團已經投入巨資,與中國的合作伙伴奇瑞一同開拓市場。我們為此制定了明確的銷售目標、明確的銷售價格,但如果出現剽竊的行為,勢必會損害我們的盈利能力和未來的發展計劃。」

「我和我們的管理階層,會聯合我們的中國合作夥伴奇瑞,共同尋求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相信中國的相關部門,也不願意看到任何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事件發生,陸風汽車的行為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