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機構 J.D. Power 亞太區所做的 2006 年臺灣新車銷售滿意度(SSI)調查,Lexus 在總分 1000 分的調查中,拿到 894 分的高分,連續七年蟬聯冠軍。而 Toyota 也以 857 分的總分,拿下總排名第四名、非豪華車系榜首的成績。臺灣區 SSI 調查已經連續進行八年了,針對超過 2,600 位在最近二到六個月內購車的新車車主進行調查。

Lexus 以及 Toyota 分別拿下總排名第一名,以及非豪華車系品牌第一名的成績。其中 Lexus 更是第七度蟬聯冠軍。

Toyota、Lexus 依舊領先,Kia 成為黑馬

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得出的滿意度指數,主要是根據銷售及交車過程中,影響車主滿意度的六項要素來作評估。這六項要素依重要性排列分別為:交車程序、銷售人員、交車時間、交易條件、經銷商設備及書面作業(手續辦理)等。今年臺灣業界整體的銷售滿意度達到 849 分,較去年進步了30 分。各家車廠對產業整體的進步都有所貢獻。特別是豪華車系的進步幅度更是明顯,平均滿意度較 2005 年進步了43 分,而非豪華車系則平均也成長了28 分。

銷售滿意度(SSI)指數排名(總分為 1,000 分)。圖片來源:J.D. Power 亞太區臺灣銷售滿意度調查報告。

其中 Lexus 拿到 894 的高分,以 21 差距領先排名第二名的 BMW。不但如此,在影響銷售滿意度的六項要素中,Lexus 也全部以第一名順利完封。排名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品牌,分別是 873 分的 BMW、以及 862 分的 Mercedes-Benz。Toyota 則以 5 分的差距,落後 Mercedes-Benz,總分 857 分居第四名的位置,不過這也已經是非豪華品牌裡的第一名了。

Toyota 在銷售人員、交車過程及經銷商設備等要素上,表現較其他同等級的競爭對手優秀,這也是 Toyota 之所以能夠勝出的重要關鍵。值得注意的品牌,則是以 4 分之差落後 Toyota,總分 853 分的 Kia。Kia 除了是非豪華車系品牌裡的第二名以外,比起 2005 年臺灣區 SSI 調查的成績,Kia 更大幅進步,從去年墊底的最後一名,一躍而上,表現十分優秀。

構成銷售滿意度指標的六大要素,以及分別佔比。其中交車程序以及交車人員,總共佔 45%,最為重要。圖片來源:J.D. Power 亞太區臺灣銷售滿意度調查報告。

Hyundai 退步,Mazda 與 Formosa 一同打滾

Hyundai 在 2005 年的 SSI 調查中,表現頗為突出,有著大幅進步。然而,到了今年,卻由去年總排名第五名、非豪華車系品牌第二名的位置,落到總排名十一名、非豪華車系品牌第七名的位置;另外,扣除掉脫離落後集團的 Kia,這兩位難兄難弟 Mazda 與 Formosa 只有名次對調而已,不過仍分別居倒數第二與第一名。

這項調查除了以六大項目為評分標準以外,同時也以是否落實 25 項銷售標準來衡量銷售表現,這些標準指的是經銷商在銷售及交車過程中,所提供給車主的服務。調查結果顯示這些銷售標準的執行率很高,在 25 項標準中有多達 22 項有提供給至少九成的顧客;不但如此,大部份銷售標準的執行率與 2005年的時候比起來,也都有提昇。J.D. Power 亞太區資深經理陳蔚璇表示,消費者對銷售服務的期待已經越來越高,如果想跟其他廠牌在銷售滿意度上有所區別,車廠就必須要更努力提供達成率較低的服務項目,好突顯自己的表現。

廣  告

此外,調查中也發現有近半數的新車車主在購車過程中曾經考慮購買其他車型,而這些車主在影響銷售滿意度的六項要素上的評分,全都低於那些不曾考慮其他車型的車主。雖然在 2005 年SSI 調查結果中,就已經察覺了這種現象的產生,但今年這二類車主在「交易條件」這個要素的評分上差距顯著擴大。對此陳蔚璇經理指出,那些購車時曾經比較不同廠牌或車型的消費者,整體而言是比較難被取悅的客戶,他們對廠牌或車型在價格及交易條件上的差異更為敏感。隨著網路環境逐漸成熟,現在消費者只需要上網就可以輕易比較各廠牌、各車型之間的不同之處,未來這類消費者只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