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Tesla 自 2021 年初開始,針對包含美規 Model 3 與 Model Y 等車系,進行多達 6 次的售價調漲,5 月開始雙車系在北美也換搭名為 Tesla Vision、僅有鏡頭的純視覺駕駛輔助,但雙車系還悄悄取消副駕駛座電動腰靠,引發部分車主不滿。而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近期則親自在 Twitter 回覆表示主要因原物料上漲、造成供應鏈料件成本也跟著上揚,導致最終車價也必須有所因應,副駕腰靠取消則是使用率低而移除。

Tesla 自 2021 年初開始,針對美國 Model 3 與 Model Y 等車系,進行多達 6 次的售價調漲,5 月開始雙車系在北美換搭名為 Tesla Visionz 輔助,還取消副駕腰靠。Elon Musk 回覆表示主要因原物料上漲、造成供應鏈料件成本也跟著上揚,導致最終車價也必須有所因應,副駕腰靠取消則是使用率低而移除。

美國 Tesla Model 3 車系 5 月底售價調整資訊

  1. 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原 39,490 美金、調漲為 39,990 美金
  2. Model 3 Long Range AWD:原 48,490 美金、調漲為 48,990 美金
  3. Model 3 Performance:維持 56,990 美金不變

美國 Tesla Model Y 車系 5 月售價調整資訊

  1. Model Y Long Range AWD:原 51,490 美金、調漲為 51,990 美金
  2. Model Y Performance:維持 60,990 美金不變

美國 Model 3 與 Model Y 自 2021 年以來已 6 度調漲

U-CAR 先前就曾多次報導過 2021 年開始,美國 Tesla 針對包含 Model 3 與 Model Y 等車系,進行多次的售價調整,包含 2 月、3 月初、3 月底、4 月中旬、5 月初上述這些時間點共累積 5 次的調整車價。

短短不到 1 個月的時間,美國 Tesla 在 5 月底又再度調漲美規 Model 3 與 Model Y 的售價,等於第 6 度調漲售價,漲幅跟前次同樣為 500 美金。5 月底調漲完後,Model 3 車系部分,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售價由 39,490 美金變為 39,990 美金;Model 3 Long Range AWD 則是由 48,490 美金調為 48,990 美金、同樣也是調漲 500 美金;頂規的 Model 3 Performance 則繼續維持 56,990 美金不變。

5 月底調漲完後,Model 3 車系部分,Model 3 Standard Range Plus 售價由 39,490 美金變為 39,990 美金;Model 3 Long Range AWD 則是由 48,490 美金調為 48,990 美金、同樣也是調漲 500 美金。

Model Y 車系方面,入門的 Model Y Long Range AWD 售價,從 51,490 美金調漲至 51,990 美金、漲幅與 Model 3 同樣為 500 美金;頂規的 Model Y Performance 則維持 60,990 美金售價不變。

Model Y 車系方面,入門的 Model Y Long Range AWD 售價,從 51,490 美金調漲至 51,990 美金、漲幅與 Model 3 同樣為 500 美金。

不過,雖然美國 Tesla 不斷調漲 Model 3 與 Model Y 售價,但似乎都未對外解釋其漲價原因,只有車主陸陸續續發現木紋飾板更動、副駕駛座電動腰靠取消;以及公告 5 月出廠的 Autopilot 系統不再裝配有雷達,改以單純採用攝影鏡頭的 Tesla Vision 視覺技術等變化。

美國 Tesla Model 3 在 4 月中旬的調漲,最主要在車價更動的同時,還有包含將內裝進行微調,主要將中國製版本的式樣也導入,將車內的木紋飾板從原先橫貫的中控臺處、一路延伸至左右兩側前車門板。
美國 Tesla 官方 5 月在官網上宣布,自 2021 年 5 月開始出貨的北美版 Model 3、Model Y,將改採全數由攝影鏡頭偵測的 Tesla Vision 視覺技術、來作為 Autopilot 駕駛輔助系統的基礎。

Elon Musk 解釋副駕腰靠使用率低移除,車價連 6 漲是成本因素

尤其近期還有美國車主直接在社群媒體 Twitter 抱怨,包含抱怨為何連番漲價、取消副駕電動腰靠,以及美國市場花上 1.4 萬美金選配 FSD 全自動輔助價駛系統後功能並未增加多少(除非是 FSD beta 版的開發試用車主)。

對此,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也首度親自跳上 Twitter 回覆,他表示移除副駕駛座電動腰靠,最主要是根據 Tesla 統計車主數據顯示這項配備的使用率不高,因此在考量成本與生產等因素下,才會在近期出廠的車輛將副駕腰靠取消。售價會多次進行浮動,Musk 也表示最主要是受原物料大幅上漲、疫情衝擊供應鏈成本提高所致,至於 2021 年第二季的產量也早已全數接單完成售罄。

美國 Model 3 與 Model Y 售價會多次進行調漲,Elon Musk 也表示最主要是受原物料大幅上漲、疫情衝擊供應鏈成本提高所致。
廣  告

國內 Model 3 售價維持不變,Model Y 要到 2022 年才導入

目前臺灣市場的 Model 3 車系,仍維持 Standard Range Plus 為 160.99 萬元、Long Range 為 192.99 萬元、Performance 為 220.99 萬元,甚至還在 5 月大量交車 986 輛,臺灣市場是否會在近期針對 Model 3 售價或續航力變動,有待後續觀察。台灣特斯拉近期也對外指出久候多時的 Model Y 確認不會在 2021 年內抵臺,預估最快也要到 2022 年引進。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目前臺灣市場 Model 3 全車系售價仍維持 160.99 至 220.99 萬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