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初 Mazda Taiwan 一舉發表全新 CX-7 和 CX-9,分別以 159.9 萬和 189.9 萬的價格切入進口跨界休旅市場,積極填補 Mazda 品牌在進口休旅產品上的遺缺。在帶來 CX-7 試駕報導後,今日 U-CAR 則就主打七人座空間的 CX-9 進行體驗,為網友帶來深入的產品解析。

189.9 萬登陸寶島,七人座設定的全新 CX-9 將成為 Mazda 品牌在台的旗艦車款。

身長五米,Crossover 動感身段

CX-9 可謂 CX-7 的再行放大版本。車頭擷取自當家轉子跑車 RX-8 的設計語彙,銳利頭燈為 CX-9 塑造出個性鮮明的神貌。水箱護罩與家族化的五邊形進氣壩,面積亦同步放大;CX-9 並運用更多的鍍鉻材質點綴,讓車系的豪華意象倍為提升。

CX 跨界休旅家族的造型設計相當一致,車頭以銳眼頭燈搭配大面積的五邊形進氣壩,CX-9 也利用更豐富的鍍鉻元素,堆疊出豪華大器質感。

為容納七位乘員,CX-9 軸距長度達 2,875mm,車身長度更超過 5 米之譜。然而運用巧妙的設計線條,CX-9 在視覺上仍不顯過度沉重。明顯的圓弧輪拱,搭配尺碼達到 20 吋的輪胎組,適切地襯托出 CX-9 的運動風格。

CX-9 的車身長度超過 5 米,四只 20 吋鋁圈與輪胎組合亦顯得霸氣十足。

在 SUV 的車型基礎下,CX-9 同樣在車頂與窗框線條上動手腳,讓車身腰線向車尾揚升,同時車頂線條則向後滑落,呈現出異於傳統 SUV 的動感身形。此外,起伏有致的鈑件造型,亦為 CX-9 雕塑明顯飽滿的光影變化。

CX-9 在車尾設計上較為穩重,以柳葉形 LED 尾燈作為視覺重心;尾管則採用左右雙出梯形樣式。

別於 CX-7 的圓形尾燈組,CX-9 車尾採用橫幅柳葉形 LED 尾燈,展現較為成熟穩重的態勢。保桿下緣,左右雙出尾管則選用梯型式樣,傳遞出另一番運動風格。

內裝風格成穩,豪華意象倍增

進入座艙內部,CX-9 車室的設計線條較為平實,可看出其豪華休旅旗艦的成穩車系訴求。用料選取上,CX-9 除了鍍鉻和金屬飾板之外,木紋飾板也妝點在中控台與車門等處;而舉凡座椅、方向盤、排檔桿和車門扶手,真皮包覆亦強化車系所強調的舒適氛圍。

主要訴求七人座家庭用車,CX-9 在車室內裝鋪陳上未再就運動氣息加以著墨,以較為平實的直線線條,營造出沉穩的座艙風格。
井然有序的中控台上,設計師採用木紋飾板、鋼琴烤漆和細幅的金屬飾條加以綴飾;仔細觀察,各組旋鈕周遭也以鍍鉻材質精心飾邊。

井然有序的中控台上,多功能螢幕、音響系統和空調系統依序排列。多功能螢幕除了顯示時間、音響與空調系統資訊外,行車電腦功能亦整合於此,可就油耗、里程等資訊進行閱讀。空調系統則提供前座雙區恆溫調整,第二排乘客也配備獨立恆溫空調系統,享有等同於前座的乘座舒適性。

CX-9 標配六片 CD 音響,並支援 MP3 音響檔案及 Aux-in 外接音源;揚聲器組則選用音響大廠 Bose 所提供的 10 組音響喇叭。

CX-9 採用六片 CD 音響 (附 MP3 讀取功能) ,並標配音響大廠 Bose 所提供的 10 組揚聲器。利用中央扶手內部的 Aux-in 外接音源插孔,車主也能依自己的喜好,擴充車上的娛樂聆聽功能。此外,音響面板內嵌的彩色液晶螢幕,除了用做音響功能調整外,倒車攝影畫面亦顯示於此,並備有距離標線以輔助駕駛進行倒車動作。

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提供定速巡航系統及音響快撥按鍵,儀錶板則為 Mazda 品牌慣用的橘紅色基底。

在駕駛界面上,以鋼琴烤漆飾板綴飾的三幅式方向盤,兩側備有定速巡航系統和音響快撥鍵等組合按鍵。四環式儀錶板則選用銀黑底色,搭配橘紅色字體,提供駕駛清晰閱讀辨別之用。

雙前座均備有電動調整與加熱功能

接著來檢視 CX-9 的空間表現。在 2,875mm 的軸距長度下,CX-9 座艙規劃為 2+3+2 的三排七人座設計。兩張前座的包覆性頗為出色,不過偏柔軟的填充材質,在支撐性上則可再加強。單就駕駛座部份,CX-9 提供八向電調功能,腰靠亦為電動調整;而三組記憶功能,則讓家庭不同乘員能夠快速選取適合的駕馭姿勢。

兩組前座皆備有電動調整和加熱功能,駕駛更增列電動腰靠及三組記憶功能,使用便利性更顯提升。

副手座部份,則提供四向電動調整功能。此外,兩組前座椅同樣備有電動加熱功能,以提升冬季乘坐時的舒適機能。

6/4 分離設計,第二排座椅變化豐富

CX-9 的第二排座採取 6/4 分離設計,除了可因應不同的空間裝載需求進行變化外,椅墊前後位置,以及椅背傾斜角度,也同樣能以 6/4 比例進行獨立調整,來對應不同身材乘客的乘坐考量。

第二排座椅採用 6/4 分離傾倒設計,同時座椅也能依此比例,進行椅墊前後滑移,或是椅背傾角調整,以對應不同身材乘員的乘坐需求。

將第二排座椅推至最後方時,乘員在膝部空間上將可獲得最大舒展:以 180 公分身材的乘客入座,膝部和腿部空間同樣寬敞無虞。若考量到第三排乘客,則可將椅墊前推一檔,在保有第二排舒適性的同時,也為第三排爭取到更舒緩的乘坐空間。

第三排空間表現具水準

欲進入第三排乘坐,乘員可就第二排椅背上的扣把進行操作,可將椅背傾倒,同時椅墊可一併向前滑移,清出較大的後排進出開口。不過要將第二排座椅恢復至定位,操作上則需再配合椅墊下方的拉柄,無法就單一機構完成整個程序。

扣住第二排椅背上的拉柄,即可將椅背前傾並使座椅向前滑移,清開第三排座椅的進出空間。實際乘入第二排,膝部空間不至於直頂前排椅背,頭部的壓迫感亦不甚巨。

實際入坐,在第二排椅墊適當前移後,第三排乘客膝部不至於直頂前方椅背,仍可小小舒展一番;頭部壓迫感亦不甚嚴重,以成人乘客 (177 公分身高) 而言,乘坐空間表現還屬水準以上。唯獨在腳部空間上,第二排座椅下方的滑軌機構,則多少限制腳部的舒緩活動。

最大裝載容積達 1,345 公升

打開電動尾門,在第三排座椅未傾倒下,CX-9 即可提供 476 公升的裝載機能。依照不同的使用需求,第三排可做 5/5 分離傾倒,若再加上第二排椅背完全傾倒下,便可清出 1,345 公升、縱深驚人的裝載空間,應付日常採買或是中大型傢俱運送,相信皆不成問題。

利用第三排 5/5 分離、第二排 6/4 分離,CX-9 的行李廂裝載容積可自 476 公升擴大至 1,345 公升。

277 匹馬力 V6 引擎,提速反應十分明快

對應到龐大身形,CX-9 搭載一具排氣量達 3.7 升的自然進氣 V6 汽油引擎。在 S-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3.7 升引擎可繳出 277 匹最大馬力,37.4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可就 4,250rpm 湧現。

搭載自然進氣設計的 3.7 升 V6 汽油引擎,CX-9 擁有 277 匹最大馬力與 37.4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搭配大排氣量引擎,Mazda 原廠則為 CX-9 搭配 Activemat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讓駕駛可就排檔桿進行手動換檔操作,提供額外的駕馭樂趣感官。

輕點油門起步,CX-9 展現出令人驚豔的動力表現。CX-9 在超過 2 噸的龐大身軀下,原本並不預期動力上能夠有所突出。然而實地駕駛,大排氣量引擎則提供輕快而扎實的起步反應;引擎轉速的提升相當靈巧,到達對應轉速時,扭力峰值湧現後,也明快地帶動車身信步向前。

在重達 2 噸的車身下,CX-9 的加速反應超乎預期的輕快,引擎轉速拉提迅速,車速也隨之明快提升,直線加速十分暢快。

與搭載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CX-7 相較,CX-9 的動力表現甚至更稱得上動感。CX-7 雖然同樣有 238 匹馬力/35.7 公斤米的輸出水準,然而較為平順的輸出曲線調較,實際駕駛下暢快度則不甚明顯;對比 CX-9 的 3.7 升自然進氣引擎,更為飽滿的輸出特性,則使其在加速下更讓人感到快意十足。

受限於 2,875mm 的軸距長度,加上偏向舒適考量、壓縮行程較長的懸吊設定,CX-9 在彎道內反應則略嫌遲緩,懸吊系統的抑制性亦不甚充足。

然而較為龐大的車身尺碼,在論及動態表現時,仍讓 CX-9 不免有些遲緩難伸。長軸距的設定,在山區多彎道路上略顯吃虧,加上輔助力道較多的轉向系統,彎內操作上無法完全靈活反應駕駛意圖。舒適化取向的懸吊系統,面臨蜿蜒多變的路段時,在擺盪抑制上也只能多所妥協。總結而論,一般市區道路的舒適需求,才是 CX-9 在底盤設定上的主要考量。

攤開 189.9 萬元的建議售價,CX-9 可謂 Mazda 品牌在台最高價的販售車款。儘管七人座 SUV 並非市場主流,然而藉由大器豪華的車格,加上豐富完整的配備水平,提升品牌價值,同時拉抬 CX-7 的買氣,相信會是 CX-9 在台灣市場的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