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I.D. R Pikes Peak 在 2018 年的 PPIHC 爬山賽中,以 7 分 57.148 秒的成績,打破了派克峰國際爬山賽組別紀錄、賽事創立百年以來最速成績。能夠如此快速的打造出一輛賽車,主要是靠著大量的 3D 列印技術。

Volkswagen 能夠如此快速的打造出 I.D. R Pikes Peak,主要是靠著大量的 3D 列印技術。

近年來大力推行電動車,為了證明電動車也能有強悍的性能,德國車廠打造了一款 I.D. R Pikes Peak,在 PPIHC 爬山賽(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中,以 7 分 57.148 秒的成績,打破了派克峰國際爬山賽組別紀錄、賽事創立百年以來最速成績。

I.D. R Pikes Peak 以 7 分 57.148 秒的成績,打破了派克峰國際爬山賽組別紀錄、賽事創立百年以來最速成績。

I.D. R Pikes Peak 僅花費 8 個月打造,搭載了雙電動馬達、附扭力分導裝置的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可輸出 680 匹最大馬力、6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25 秒,可以說是有著相當強悍的性能表現。這麼短的打造時間,主要是靠著 3D 列印技術的幫助來完成。

I.D. R Pikes Peak 可輸出 680 匹最大馬力、6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25 秒。
廣  告

Volkswagen 工程師還在測試階段時,利用 3D 列印,打造出大約 2,000 個單獨零件,製作成 1:2 模型來進入風洞進行測試,一共測試了數百種不同配置的賽車車身細節。這對於過往利用碳纖維等常規生產方式需等待許多天來說,節省了非常多時間。

不過 3D 列印還是有其限制,包括限制邊長 50 mm 以下,但是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 3D 列印是以加熱塑料來黏合成形,冷卻之後會略微縮小,對於講究精密度的賽車來說,其公差是無法接受的,因此實車仍然是以傳統的碳纖維複合材質或金屬製成。不過一些較小的非關鍵零件,譬如說電線或開關的支架,還是使用 3D 列印機打造,能夠大量降低成本與節省時間,這也讓 3D 列印技術在這款破紀錄電動賽車中,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