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2019 年 6 月時就曾經報導過,和泰汽車針對 2020 年式的 Toyota RAV4,可能會進行價格調整,當時的 RAV4 油電車型接單價格,就已經調漲 2 萬元,並預告將會進行配備的調整;而在 2019 年 10 月 8 日,和泰汽車正式發布新年式 RAV4 車系,一如先前 U-CAR 報導中所提到,新年式 RAV4 全車系都調漲 2 萬元,讓車系價格帶落在 94.5 萬至 126.9 萬之間,而價格調整的最大關鍵,就在於新年式 RAV4 將 TSS 2.0 導入標配。

TSS 2.0 (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最主要的不同之處,就是導入了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名為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的車道維持功能。

和泰發表新年式 RAV4 車系,全車系在標配 TSS 2.0 後,售價全數調漲 2 萬元,價格帶來到 94.5 萬至 126.9 萬之間。

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3 月於國內市場發表了第 5 代 RAV4 車系,產品力以及品牌力加持下,搭配出色的售價訂定,以進口之姿在市場上擁有相當強勢的競爭力,除了進口之外也同步對國產級距帶來影響;在產品力的部分,最大的關鍵點就在於將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簡稱為 TSS 的 Toyota Safety Sense 導入,不過,相比於國內市場主要競爭對手的配置,缺乏全速域的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以及趨近於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的車道維持功能,成為比較大的競爭劣勢。

而和泰汽車也相當快速反應,為這款上市不到 1 年的新作進行產品力調整,藉由新年式的契機改為搭載 TSS 2.0,除了原先即已經標配的「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主動煞車輔助/行人偵測)」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更將原先的 ACC 主動試車距維持系統,改為全速域版本的「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而在原本標配的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之外,還增加了「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新年式 RAV4 將 TSS 2.0 列為標配,與原先的 TSS 最大不同處,在於導入了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包含 Stop & Go 功能在內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其系統作動速域為時速 0 至 180 公里之間,駕駛人可以設定的範圍則是時速 30 公里至 180 公里之間,針對低速跟車時所需的 Stop & Go,其作動條件是在跟車時,當前車靜止停等低於 2 秒的時間內,系統會自動恢復跟車狀態,如果停等時間超過 2 秒,駕駛則需要輕踩油門或再次按下方向盤上的「+RES」按鈕來啟動系統。

除了全速域以及車道維持兩功能新增之外,原先 TSS 內含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主動煞車輔助/行人偵測),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同樣也是提供駕駛人便利與安全的功能所在。

另一項新增的功能,乃是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也就是車道維持的功能,搭配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能讓車輛行駛路線維持於車道中心,即便行經車道不明顯的路段時,系統仍可循前車軌跡,將車輛維持車道置中;值得留意的部分,是 TSS 2.0 的這套車道維持系統在設定上,當駕駛人雙手離開方向盤時間太久,導致車道維持輔助取消時,並不需要重新設定,只要將手放回方向盤即可重新啟動。

廣  告

根據了解,Toyota 國內經銷通路之前就已經開始進行新年式 RAV4 的接單,而舊年式車款則目前幾乎已經出清完成,新年式 RAV4 預計在 10 月下旬就會到港,隨後會開始展開交車作業;至於原先舊年式搭載 TSS 版本的 RAV4,是否能夠後續另行升級成為 TSS 2.0 版本,根據和泰表示,目前尚無法進行相關升級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