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小改款 Model 3 在 2023 年 9 月於中國首演,而國內市場選在 2024 年 1 月中旬左右正式開賣,並以「Model 3 煥新版」對外溝通,其提供 RWD 後輪驅動以及 Long Range 四輪驅動兩種車型,並開出 169.99 萬元和 199.99 萬元的售價,對比小改款前、並在停售時的 175.49 萬元與 223.4 萬元的價格更是有所降價。

在 WLTP 標準下,小改款 Model 3 RWD 車型具備 527 公里的續航,其較改款前有著超過 40 公里的進步,至於 Long Range 車型更是有著最高 608 公里的續航表現。而台灣特斯拉於今 ( 3/27 ) 舉行小改款 Model 3 首演活動,現場展出烈焰紅車色的 Long Range 車型並選配了 19 吋 Nova 輪圈,新車目前也可以在官網上下訂,預計第二季、最快 5 月就會開始交車。

台灣特斯拉於 2024 年 1 月中旬左右正式開賣小改款 Model 3,其提供 RWD 後輪驅動以及 Long Range 四輪驅動兩種車型,並開出 169.99 萬元和 199.99 萬元,而台灣特斯拉於今 ( 3/27 ) 舉行小改款 Model 3 首演活動。

外觀銳利外修飾,運動氛圍更為濃厚

作為小改款車型,Model 3 其實在內外觀上也有不小更動;首先看到外觀部分,很明顯感受到車輛的整體輪廓更為精煉有神,對比小改款前線條更加明顯,也強化 Model 3 不少運動化氣息,其車頭採用較為扁平設計,前蓋視覺上的造型也有所拉長,而中下段保險桿部分也更為簡約,其取消了霧燈的配置,有種精實化的修飾,整體韻味更是與自家跑車 Roadster 有些神似;至於小改款 Model 3 也新增了矩陣式頭燈,其樣貌也更為銳利有殺氣,和改款前的橢圓設計風格也有不小差異。

小改款 Model 3 其車頭採用較為扁平設計,前蓋視覺上的造型也有所拉長,而中下段保險桿部分也更為簡約,其取消了霧燈的配置,有種精實化的修飾,整體韻味更是與自家跑車 Roadster 有些神似。
小改款 Model 3 也新增了矩陣式頭燈,其樣貌也更為銳利有殺氣,和改款前的橢圓設計風格也有不小差異。

小改款 Model 3 車身尺碼來到車長 4,720mm、車寬 1,933mm、車高 1,441mm、軸距 2,875mm,相比改款前其車長和車寬是有所放大,不過車高和軸距則稍微有所縮短,從側面來看其流線設計搭配上烈焰紅車色更帶出濃厚的動感格調,不過除了基本的珍珠白車色外,其餘車色都需要加價選購,這次所展出的烈焰紅則需加價 7.5 萬元,另外透過這次改款也導入了盲點警示燈。

至於足下的部分小改款 Model 3 後輪驅動版本標配 18 吋 Photon 輪圈,Long Range 版本則提供 18 吋 Photon 輪圈與 19 吋 Nova 輪圈選配,造型上其延續舊有的主軸,並加以修飾呈現出更具線條感的設計。

小改款 Model 3 車身尺碼相比改款前其車長和車寬是有所放大,不過車高和軸距則稍微有所縮短,從側面來看其流線設計搭配上烈焰紅車色更帶出濃厚的動感格調,另外透過這次改款也導入了盲點警示燈。
足下的部分小改款 Model 3 後輪驅動版本標配 18 吋 Photon 輪圈,Long Range 版本則提供 18 吋 Photon 輪圈與 19 吋 Nova 輪圈選配,造型上其延續舊有的主軸,並加以修飾呈現出更具線條感的設計。

來到車尾方面,基本上也呼應到車頭簡約運動化的設計,其尾燈光條採 C 型的設計,在視覺上也更為俐落,擺脫過往較圓滑的風格,同時中央捨去原本的廠徽改為以 Tesla 英文字母來呈現,至於後保險桿同樣也進行了些修飾,下半部的黑色飾板面積明顯放大,兩邊也鑲嵌了紅色光條,與原先的設計也有所差異,同時還具有倒車燈和霧燈的功能。至於行李箱容積維持與改款前相同,不過其多增加了 1 支頂桿。

車尾方面,基本上也呼應到車頭簡約運動化的設計,其尾燈光條採 C 型的設計,在視覺上也更為俐落,擺脫過往較圓滑的風格,同時中央捨去原本的廠徽改為以 Tesla 英文字母來呈現。
後保險桿同樣也進行了些修飾,下半部的黑色飾板面積明顯放大,兩邊也鑲嵌了紅色光條,與原先的設計也有所差異,同時還具有倒車燈和霧燈的功能。
行李箱容積維持與改款前相同,不過其多增加了 1 支頂桿。

取消排檔和方向燈撥桿,後座新增 8 吋螢幕成亮點

走進車室內,除了設計上似乎更簡約外,還可以發現到幾處亮點;首先就是換上全新造型的方向盤,而且不僅只在於外型上更加方正,另一大看點就是新車取消了兩邊的撥桿,因此其將像是方向燈、雨刷、定速等功能都結合在方向盤左右兩邊上,而兩邊的滑輪式控制選鈕都還予以保留,至於檔位的切換也移至到 15.4 吋中央大螢幕來做點選,同時上方的警示燈按鈕也結合了檔位選擇功能,不過其是在中控系統故障時才會來做使用;而透過取消實體撥桿的設計,更是讓小改款 Model 3 數位化氛圍更為濃厚。

走進車室內,首先就是換上全新造型的方向盤,而且不僅只在於外型上更加方正,另一大看點就是小改款取消了兩邊的撥桿,因此其將像是方向燈、雨刷、定速等功能都結合在方向盤左右兩邊上,而兩邊的滑輪式控制選鈕都還予以保留。
檔位的切換也移至到 15.4 吋中央大螢幕來做點選,同時上方的警示燈按鈕也結合了檔位選擇功能,不過其是在中控系統故障時才會來做使用;透過取消實體撥桿的設計,更是讓小改款 Model 3 數位化氛圍更為濃厚。

除了方向盤以及周遭功能的變化外,小改款 Model 3 更是將原先前方的木紋飾板,改以織布材質來代替,同時搭配上新增的 256 色氣氛燈以及前排通風座椅,也增添不少豪華氣息以及舒適感受。移駕到後座,最大改變就在於中央扶手後方擁有 8 吋觸控螢幕,透過螢幕系統可設定空調,並且還可播放音樂或是串流平臺上的影片,過往只能在前座操控的系統,現在後排乘客也可享受到同樣的機能。此外,小改款 Model 3 前後座都配備了雙層隔音玻璃,對於整體靜謐性上也有所幫助,另外 4 扇門下都有安全插銷設計。

小改款 Model 3 更是將原先前方的木紋飾板,改以織布材質來代替,同時搭配上新增的 256 色氣氛燈以及前排通風座椅,也增添不少豪華氣息以及舒適感受。
移駕到後座,最大改變就在於中央扶手後方擁有 8 吋觸控螢幕,透過螢幕系統可調空調,並且還可播放音樂或是串流平臺上的影片。
小改款 Model 3 前後座都配備了雙層隔音玻璃,對於整體靜謐性上也有所幫助,另外 4 扇門下都有安全插銷設計。
廣  告

RWD 車型續航增加超過 40 公里之譜,Long Range 車型續航成績逾 600 公里

雖然原廠並未正式公布小改款 Model 3 的動力數據,不過依此前依能源局公告改款前 Model 3 的資訊、以及在相同動力模組來看,RWD 單馬達後輪驅動車型應擁有最大 261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 6.1 秒,Long Range 雙馬達四輪驅動車型最大馬力則來到 346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縮短至 4.4 秒,兩款車型的加速數據都維持與改款前相同,不過極速都降至 201 公里。

至於電池容量原廠並未公布,不過根據海外 EV Database 網站揭示,RWD 車型採總容量約為 60kWh、可用容量 57.5kWh 的 LFP 磷酸鐵鋰電池組,WLTP 續航里程從改款前的 485 公里、大幅增加為 527 公里,最高充電功率達 170kW。

小改款 Model 3 RWD 單馬達後輪驅動車型擁有最大 261 匹馬力,Long Range 雙馬達四輪驅動車型最大馬力則來到 346 匹,兩款車型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維持與改款前相同,不過極速都降至 201 公里。

至於 Long Range 車型採用的則是 NCA 三元鋰電池組,海外 EV Database 網站揭示總容量為 78.1kWh、可用容量為 75kWh,而 WLTP 續航里程從改款前的 619 公里、略降為 608 公里,最高充電功率達到 250kW,原廠也強調兩款車型快充 15 分鐘即可補充最高多達 282 公里續航里程,並採 CCS2 快充規格。而目前台灣特斯拉也提供車輛 4 年或 80,000 公里保固,電池與驅動單元的保固則為 8 年或 160,000 公里。

RWD 車型 WLTP 續航里程為 527 公里,最高充電功率達 170kW,Long Range 車型則是 608 公里,最高充電功率達到 250kW,原廠也強調兩款車型快充 15 分鐘即可補充最高多達 282 公里續航里程,採 CCS2 快充規格。